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綜藝 > 正文
總臺文藝再“上新” 歡聲笑語不打烊
2021-02-20 15:06: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武若曦

  國際在線消息:“喜劇全天場,歡樂不斷場”“一場喜劇人的嘉年華”…… 2月21日(正月初十)適逢週日,從上午九點半開始,總臺央視綜藝頻道將持續聯播《金牌喜劇班》第3期、《2021新春相聲大會》第1-6期、《2021新春喜劇之夜》等喜劇類節目,延續喜氣洋洋、熱氣騰騰的春節氛圍,加強“喜”迎新春的長尾效應。

  春節是一個關於團圓和歡樂的節日,歡歌笑語不斷場,正是對年味的最好注解。相聲、小品等語言喜劇類節目,不僅是金句爆梗“集散地”,恰到好處呈現漢字、漢語的獨特魅力,而且在某種程度上也是中國人開朗樂觀、自信灑脫的文化性格的生動寫照。作為春節“文化大餐”中的“甜點”,語言類節目和喜劇綜藝為喜慶團圓的節日氣氛錦上添花,讓年味更濃、“笑”果更強。

  節目組供圖

  今年春節,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文藝節目中心加大喜劇和語言類節目的編排和創作,營造開年見“喜”、熱氣騰騰的歡樂氛圍,為億萬觀眾獻上一場暖心、開心、舒心的高水準藝術盛宴。《2021年春節聯歡晚會》連續第三年刷新跨媒體傳播紀錄,《陽臺》《大掃除》等語言類節目受到好評;國內首檔喜劇傳承類綜藝《金牌喜劇班》盛裝上線,打響喜劇競演的總臺品牌;《2021新春相聲大會》從大年初一開始持續為觀眾送上歡樂,煥發相聲這門傳統藝術的時代魅力;《2021新春喜劇之夜》接棒春晚,在大年初一黃金時段播出,實時收視率連續四年拔得頭籌。一場場歡樂之約、喜氣之約,讓牛年春節“笑”果連連、喜氣洋洋。

  以人民為中心厚植喜劇魂

  歡樂的內容沒有人會拒絕,歡樂的場面沒有人願意錯過,人民群眾需要“歡樂”這門藝術。由此不難理解,為什麼當下喜劇影視票房高起、喜劇類綜藝火爆熒屏。對此,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會如何打造自己的“喜劇魂”,寵溺眾多“喜劇粉”?

  在《金牌喜劇班》的舞臺上,喜劇給生活帶來“光亮”。相聲《一改成名》對社會上追求成名亂象進行快意抨擊;小品《忘不了》表達出對愛情矢志不渝的忠貞;將相聲、喜劇、方言結合起來創作的《天津大哥》,對地域人物性格的刻畫獨到而老成……這些作品深刻呈現出喜劇與生活的聯繫,引來觀眾一致叫好。經典的喜劇作品,不一定有華麗的包裝、搞怪的表演,但一定有感人的故事、細微的觀察、精緻的設計,同觀眾的文化需求形成共鳴。讓有意思的事情有意義,把深刻道理有趣地表達出來,追求會心的微笑,正是總臺喜劇綜藝的匠心之所在。

  節目組供圖

  時代在發展,審美在變化,“一台戲打遍天下”不能滿足所有人對文化生活的多樣化期待。優質的喜劇需要充分了解百姓需求,精心打磨各種風格的作品,實現“大珠小珠落玉盤”的傳播效果。《金牌喜劇班》同時邀請德雲社的郭德綱、情景喜劇導演英達以及小品鼻祖陳佩斯作為該節目的金牌導師,三位“大咖”從藝生涯中各有所長,對喜劇的理解也各有鋒芒,從一開始就讓節目深深打上了多元化的烙印。網友評價:“三位喜劇人不用出聲都能讓觀眾笑,這才是真正的喜劇魂。”

  節目組供圖

  觀眾笑聲都是有源可溯的,或是因為喜劇技巧紮實,或是因為現實關照真切,或是因為調侃諷刺不良現象,或是因為深刻詮釋人情冷暖。在《2021新春相聲大會》的六期節目裏,相聲前輩和新秀合力表演《報菜名》《黃鶴樓》《金剛腿》《詩詞小會2》等經典曲目。“遠看好像曹孟德,近瞧酷似蘇東坡,若問此公他是誰,牛年新寵是鞏哥”,馮鞏在《詩詞小會2》中賦詩一首自賣自誇;在《黃鶴樓》裏,戴志誠“冒充”京劇名家于魁智“亂唱戲”,頭戴方巾扮演起《三國演義》裏的諸葛亮;演員孫怡爭當“花燈使者”,捧哏猜謎樣樣通,蹲下起立的諧音謎語“枸杞”逗樂了觀眾。有傳統文化的韻味,有耐人思量的回味,有回甘生津的余味,讓中華大地上生長出來的喜劇藝術散放自有光芒,構成了總臺喜劇藝術的獨特文化魅力。

  語言類節目的文化價值,也體現在其包容性上,貫通主流文化和通俗文化,融合高雅藝術和市井文化。在《2021新春喜劇之夜》的舞臺上,所有喜劇節目都是全新的原創喜劇,一改以往晚會語言類節目的單一化、同質化現象,囊括了古裝小品、現代家庭短劇、相聲劇及非現實題材等多種新穎的喜劇承載形式,極大地豐富了娛樂性和可看性。無論哪個年齡段的觀眾,幾乎都可以在節目中看到自己喜愛的喜劇作品。

  節目組供圖

  以家國為場景描畫時代感

  生活需要歡笑,但以低俗逗笑、惡搞表演取樂觀眾,博取到的只是廉價笑聲。“有文化的笑話叫幽默,沒文化的相聲叫滑稽。”高級的娛樂表演,一定會在逗人歡樂的同時寓教于樂、給人啟迪。總臺的新春喜劇大聯歡,著力打造連通“小家”與“大家”的文化舞臺,傳遞同樂幸福生活、共祝國泰民安的新春氛圍,在歡聲笑語中彰顯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不少人表示,有內涵、有溫度的春晚節目,彰顯了國家主流媒體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和價值取向的責任和擔當。

  語言類節目的優勢在於題材豐富、寓教于樂。《2021新春相聲大會》在節目模式上融入了訪談形式,主持人與相聲演員以座談形式談論舞臺感受,回憶過往經歷,講述搭檔趣事,共話過年風俗,既舒緩了節目節奏,也提升了節目的文化內蘊,豐富了觀眾對相聲藝術的認知。比如相聲前輩王佩元和青年演員高曉攀搭檔表演的《新論捧逗》,經相聲名家姜昆解讀之後大家才知道,這段經典相聲隨著時代發展不斷改進,老包袱也有了許多時髦的新用法。可見,喜劇作品只有貼近生活、貼近群眾,所以才天然具有一股親和力、吸引力,讓觀眾在捧腹開懷之餘,也從心底得到啟發。

  節目組供圖

  一種表演、一台綜藝能否贏得觀眾會心的掌聲,靠的是實實在在的功力和水準,靠的是表演背後的思想內涵和價值主張。《2021新春喜劇之夜》收尾,郭德綱和愛徒陶陽壓軸表演《濟公傳》,逗樂觀眾的同時不遺餘力推廣京劇藝術,讓人心生佩服。《2021新春相聲大會》十分注重傳統文化的表達,比如邀請了楊柳青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非遺“寶三跤場跤藝”隊等參與節目,在現場進行了許多具有年味兒的民俗表演等,在彰顯傳統文化時代風采的同時,提升觀眾的文化自豪感。堅持思想性、注重文化性、增強藝術性,努力實現思想性、文化性、藝術性相得益彰,正是總臺文藝中心喜劇創作所追求的目標。

  從主流文化角度看,總臺牛年喜劇綜藝節目既傳遞出積極、正面的主流價值觀,又金句頻出、笑點密集,讓普通百姓喜笑顏開;既有高站位、深度反映國家面貌,又能接地氣、展現百姓生活,避免了過度娛樂化、商業化。“無論天涯與海角,神州萬里同懷抱,共祝願祖國好祖國好”,這是總臺綜藝節目價值取向的生動表達,更是廣大人民群眾面向未來的美好期盼。

  擦亮品牌!打響口碑!延續精品!

  39屆春晚,169個小時,67個語言類節目,788首歌曲……春晚上,由岳雲鵬和孫越表演的相聲《年三十的歌》,以一組數字激活了中國人的春晚記憶。如今,總臺文藝中心有了更多影響力媲美春晚的綜藝大品牌。

  “為喜劇節目注入了新鮮的血液”,《金牌喜劇班》首播之後,網友們不吝讚美之詞。許多人都説,喜劇綜藝越來越難辦,這是不必諱言的現實,畢竟有口皆碑在前,觀眾期待在水漲船高,春節期間的各類綜藝節目,要想再創輝煌,必須創新演藝形式、提升節目品質、拓展題材領域,給觀眾帶來了新的驚喜。“見平常之未見,優平常之所見”,《金牌喜劇班》獨闢蹊徑引入師承概念,將舞臺競演與養成真人秀相結合,展現喜劇前輩培養傳承人的全過程,讓觀眾感受到全新的喜劇力量,這本身就已經是一種巨大的藝術成功。

  節目組供圖

  新春“相聲園子”開張了!在《2021新春相聲大會》的“相聲園子”裏,老中青三代相聲名家同場競技,互飆演技,各展才藝。泰斗級的姜昆、馮鞏、李金鬥、王佩元、戴志誠、趙炎,同李菁、王玥波、應寧等中年一代,攜手實力新秀高曉攀、金霏、陳曦、李寅飛、葉蓬等,以“亂點鴛鴦譜”形式即興搭檔表演經典作品,如同老電影重映,為老觀眾帶來了“回憶殺”,又像是教科書新解,讓更多年輕觀眾認識並喜愛上相聲。“相聲精粹+創新元素”的創作方式,為傳統曲藝找到了涅槃新生的發展路徑,不失為文藝創新的一種新嘗試。

  猶記得1983年的首屆央視春晚,一開場侯寶林站起來介紹主持人“這是我的徒弟馬季,這是他的徒弟姜昆”,新老傳承、人才濟濟的場面令人欣慰。在今年總臺的各大喜劇類綜藝節目中,有泰斗級前輩出任導師,有實力派老將傾情獻藝,有新生代演員嶄露頭角,還有跨界而來的各路演員熱鬧捧場,少長鹹集、和樂融融的場面讓人們感受到新時代喜劇事業的前程錦繡、光彩迷人。正如《2021新春相聲大會》的主題“新老聯袂,經典長青”所傳遞的,中國喜劇藝術不僅有自己的獨特形式和經典作品,還將創新不已、傳承不息,經久陪伴在人們左右。

  節目組供圖

  在電視機前留住了傳統觀眾,在網絡端、移動端影響了年輕觀眾,笑聲與掌聲齊備,收視與口碑齊升,完全可以説,以牛年新春播出季為標誌,總臺綜藝已經邁入了高品質發展的全新階段。作為綜藝媒體當之無愧的“國家隊”,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絕對稱得上滿足人民精神娛樂需求的扛旗者、先鋒隊。在歡聲笑語中開啟新的一年,喜劇綜藝的總臺品牌一定會更加閃亮!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