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東方演藝集團排練廳裏緊鑼密鼓復排《蘭花花》
2021-02-25 11:22:27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劉欣

  排練廳裏,演員們緊張排練著舞劇《蘭花花》。 記者 方非攝

  23日下午,中國東方演藝集團三層排練廳裏紅綢飛舞,數十名舞蹈演員綁著腰鼓,揮動著手上的紅綢,他們正在為3月20日、21日在保利劇院上演的《蘭花花》排練。《蘭花花》的幕後團隊,就是在央視春節聯歡晚會上帶來《茉莉》《吉祥、吉祥》等多個舞蹈作品的原班人馬。

  舞劇《蘭花花》是中國東方演藝集團的經典舞劇,何利山、唐文娟任總導演,周莉亞、李銘佳任編導,四幕分別由四人負責。此次雖是復排,他們依舊齊聚排練廳,為演員們打磨細節。

  “男孩子們腳不要動,只把手上動作做出來給我看一下。”排練廳中,負責第一幕的編導周莉亞正帶著舞蹈演員排練,“看,有人把手劃過去的時候只是手動,有人是上身也在動,這裡應該是齊的。”周莉亞是春晚節目《茉莉》的編導之一,也是大熱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的總編導之一,在《蘭花花》中,她正排演的場景是陜西的節日社火。

  “這一幕主要展現陜北民俗,安塞腰鼓的群舞首先要整齊,然後再體現韻律。”周莉亞説,《蘭花花》雖是經典劇目,但演員隊伍中有新人,為了讓視覺效果更好,復排仍要從細節“摳”起。僅一個手劃圈的動作,她帶著舞蹈演員們“摳”了十多分鐘,自己也跟著音樂示範。

  三樓排練廳正“咚咚咚”地打著腰鼓,一樓的排練廳裏則擺著一條長長的條凳,導演唐文娟正在給一位舞蹈演員單獨説戲,從動作説到表情,從表情又説到人物狀態。“這個劇講的是黃土高原上的愛情故事,風格性特別強,城市裏的觀眾肯定會感到撲面而來的質樸和熱情。”她説,這對演員的要求非常高,現在的年輕舞蹈演員幾乎都在城市長大,想體會到數十年前黃土高原的人文風情,本身就不容易。

  唐文娟説,身為導演,她在劇中就要幫助演員們找到鄉土的感覺。她其實也很心疼演員們,去年備戰春晚幾個月,演出結束都大年初一了,這剛緩了幾天就開始排演。唐文娟自己也剛擔任了春晚舞蹈《吉祥、吉祥》的編導,隨即又投入到《蘭花花》的排練中。

  編導李銘佳介紹,《蘭花花》的排練從22日開始,每天早9點到晚9點,排練廳裏都有演員在排練。李銘佳説,此次復排還在細節上做了新的調整,第二幕會展示多種陜西民俗,用道具拼成的“喜”字會成為這次演出舞臺上的全新設計。

  “《蘭花花》自誕生以來一直在重排,每次都有改動,每次都要有精進,在這個過程中也推出了很多年輕的編導和演員。”總導演何利山説,這次在劇中飾演男女主角的是舞蹈演員曾明、孟慶旸,他們一個在春晚中上演紅綢舞,另一個是《茉莉》和《吉祥、吉祥》的領舞,都有非常專業的舞蹈素質和技巧,“舞劇要求演員塑造人物的能力特別強,曾明和孟慶旸對人物內心的挖掘和體驗也很好,在多次演出中積累了經驗,而且他們不斷否定自己、提高自己,這次肯定會有更好的表現。”(記者 韓軒)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