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綜藝 > 正文
《大幕開啟》: 一堂生動的黨史課
2021-05-17 14:01: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喻露

  國際在線消息:5月15日晚,央視綜藝頻道播出的《大幕開啟》走進大型史詩歌劇《紅船》,再一次讓電視機前的觀眾為之震撼。伴隨著主持人張蕾充滿感情的開場,大幕緩緩拉開,《大幕開啟》帶領觀眾走進波瀾壯闊的百年征程,感受歷久彌堅的百年初心。

  節目組供圖

  作為一檔全新的創新型節目,《大幕開啟》紮根于劇場,用圍爐訪談的獨特形式,將原汁原味的劇目展演,深度有趣的藝術解讀,讓觀眾無論是看沒看過劇目,都會沉浸于節目之中,脫胎于真實事件的主旋律,讓歷史重新煥發。節目中不僅為觀眾呈現了《紅船》所講述的一百年前,一群滿懷理想和信念的年輕人,義無反顧地走上了拯救中華民族的革命道路的故事。更為現場觀眾提供了零距離碰撞戲劇舞臺的珍貴機會,他們與總導演黃定山、作曲孟衛東、編劇王勇、指揮王燕,以及主演王傳亮、楊小勇、嚴聖民、鄭培欽和所有演員,把現場變成一場生動的黨史課,深入地走進這段歷史,與人物血脈相連,同呼吸共命運。

  節目組供圖

  歌劇《紅船》塑造了十幾個中國共産黨的創立者們的真實人物形象,雖然平均年齡只有28歲,但是他們卻有崇高志向和博大情懷,在那個特定歷史時期,在革命洪流中的浪漫與激情、思索與進取、沉浮與抉擇,托舉起恢弘壯麗的建黨大業。加上這十幾位黨代表,當年全國一共只有58個黨員,他們有18個留學日本的學生,17個北京大學畢業生,8個其他大學畢業的,13個中專中師畢業生,對於當時的中國來説,他們絕大部分都是高學歷,不愁吃不愁穿,但是為了當時的中國人民,為了中華民族,他們冒著生命危險去建立政黨,拯救天下蒼生。

  節目組供圖

  比我們優秀的人都比我們努力,我們還有什麼理由去懈怠和頹廢?中國夢是國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個中國人的。夢在前方,路在腳下,實現中國夢,需要廣大青年,鍥而不捨,馳而不息的奮鬥。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長征,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長城,我們在讚美艱苦卓絕的一代人時,更不能忘記了自己這一代人的責任與擔當。從嘉興南湖的小小紅船到如今的復興號巨輪,船槳已經交到我們手上,我們要將紅船精神一直傳承下去,勇立潮頭,齊心協力,奮力拼搏,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航程中貢獻自己的力量。

  節目組供圖

  節目播出後有位青年觀眾這樣寫道:“《紅船》中呈現的歷史事件雖然在中學的課本裏都學過,但是今天看完這期《大幕開啟》,讓我對中共一大、五四運動、毛澤東帶領三湘兒女發起的驅張運動等等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和理解。特別是倪萍老師的講述,飽含著豐富的戲劇性表達,充盈著令人動容的情感共鳴、紅色激情和信仰力量。”

  節目組供圖

  還有一位大學生寫到:“這期《大幕開啟》給我看哭了…..內容都取材于真實事件,這種觀眾與主創和演員共聚一堂的形式,既有觀眾視角的真情實感,又有主創團隊的幕後揭秘,再加上穿插的戲劇片段,非常能打動人心。第一次這麼深刻地感受到中國共産黨建黨時的艱難不易,是共産黨挽救了中華民族和千千萬萬人的命運,向歷史致敬,向中國共産黨致敬。”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