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中國歌劇舞劇院重排經典歌劇《江姐》 將於8月上演
2021-05-24 13:40: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武若曦

  國際在線消息:為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在文化和旅遊部藝術司、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宣傳局的指導和支持下,中國歌劇舞劇院集結歌劇團、舞劇團、交響樂團、民族樂團、舞臺美術工作部等多個部門,重排經典歌劇《江姐》。5月21日,中國歌劇舞劇院在新清華學堂·八三實驗劇場舉辦發佈會,宣佈歌劇《江姐》重排正式啟動。

  發佈會現場圖 主辦方供圖

  歌劇《江姐》根據小説《紅岩》改編,由閻肅編劇、羊鳴、姜春陽、金砂作曲,1964年9月首演,轟動全國。從那以後,在億萬中國人的心中,江姐成為革命意志堅強的英雄代表。此次重排由中國歌劇舞劇院院長陶誠擔任藝術總監,著名導演王曉鷹擔任總導演,中國歌劇舞劇院青年女高音歌唱家伊泓遠等擔任主演,共同為這部綿延半個多世紀的藝術作品賦予新的時代內涵和藝術生命力。

  歌劇《江姐》選段《五洲人民齊歡笑》 演唱:伊泓遠 主辦方供圖

  2007年,為迎接黨的十七大,原空政文工團復排《江姐》,“江姐”由王莉、伊泓遠、哈輝飾演,三人正式成為第五代“江姐”。多年來,她們多次演出歌劇《江姐》,對這一角色的塑造有著豐富的經驗和深刻的理解。在此次重排中扮演江姐的伊泓遠表示,“很榮幸這次我夠繼續扮演江姐,這個角色給予了我很多,不光是演唱技術上的提高、表演能力上的提高和舞臺把控能力的提高,更多是讓我懂得了作為一名共産黨員的初心是什麼,而且她能夠讓我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

  總導演王曉鷹透露,本次重排將在保留原作精髓的基礎上,更注重戲劇的流暢性,加強民族器樂與交響樂的相互融合統一。在舞臺呈現方面,以經典作品的當代表達理念,融入先進的舞臺技術手段,開展視聽的創新探索。

  接下來,在整個劇目重排的過程中,中國歌劇舞劇院還將推出一系列線上線下的活動,諸如邀請大學生觀看演出排練,開展主創主演與青年學生分享會、赴重慶采風、歌劇《江姐》排演體驗課、微博互動活動等等,把劇目重排的全過程展現給年輕觀眾,讓他們更加能夠由心而發地喜愛紅色經典,傳承紅色經典。

  據悉,中國歌劇舞劇院版《江姐》,定於8月28日、29日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上演,隨後還將赴深圳濱海藝術中心、廣州等地演出。

  歌劇《張富清》選段《攜手同行》 張富清扮演者王都 孫玉蘭扮演者王一鳳  主辦方供圖

  歌劇《小二黑結婚》選段《清淩淩的水來藍盈盈的天》小芹的扮演者王娜 主辦方供圖

  歌劇《白毛女》選段《北風吹.扎紅頭繩》  白毛女扮演者蔣寧 楊白勞扮演者高鵬 主辦方供圖

  據介紹,中國歌劇舞劇院共有《白毛女》、《小二黑結婚》、《江姐》、《張富清》四部作品入選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優秀舞臺藝術作品展演劇目。

  發佈會當天,演員蔣寧、高鵬、王娜、王一鳳、王都分別演唱了歌劇《白毛女》選段《北風吹·扎紅頭繩》、歌劇《小二黑結婚》選段《清淩淩的水藍盈盈的天》、歌劇《張富清》選段《攜手同行》。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