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綜藝 > 正文
用獨有的方式,講好中國故事!當《大幕開啟》遇見舞劇《朱鹮》
2021-05-25 10:50: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武若曦

  國際在線消息: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文藝節目中心近日推出的《大幕開啟》之舞劇《朱鹮》已于5月22日在綜藝頻道播出,節目以國際珍稀保護鳥朱鹮為題材,呼喚綠色的可持續發展理念,帶給觀眾以情感共鳴和思想啟迪。

  用生命感知世間大愛,舞劇《朱鹮》讓正能量和主旋律重新煥發

  自從全新的《大幕開啟》誕生以來,這個聚焦國內優秀舞臺劇作的節目吸引了眾多的追隨者。儘管它一直是俯下身姿去探尋那些高貴的靈魂,而不顯自身的華麗;儘管它一直是褪去喧囂來傳遞真摯的情感,而不顯表面的繁榮,但仍然被那些獨具慧眼的觀眾,在林林總總的電視節目中捕捉到了它,並從此不曾忘懷。

  海報 節目組供圖

  萬眾期待的氣氛源於《大幕開啟》在用自己獨特的方式,講好中國故事,用最濃厚的真情實感打動人心。正如剛剛播出的舞劇《朱鹮》,作品以關注環境保護、關注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為創作核心,追求真善美的永恒價值,正視人類在發展過程中曾經遭遇的問題,傳遞了人類對自然的那份摯愛。

  海報 節目組供圖

  《朱鹮》是上海歌舞團創排的一部思考人與自然如何相處的作品,自誕生以來收穫好評無數,並獲得業界頂尖的“荷花獎”。《大幕開啟》深度剖析作品,並不僅僅滿足於挖掘其臺前幕後,而是充分運用電視手段,把朱鹮的故事講得更加直觀,更加生動。

  節目組實地考察,深度挖掘創作背景

  朱鹮從久遠的農耕時代便與人類和諧共處、相伴相生。近代以來,人類的現代化進程使其生存的環境惡化,朱鹮種群瀕臨絕跡。在陳飛華團長談到這部舞劇的創作初衷之際,鏡頭轉換到外採段落:導演組特意來到朱鹮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向觀眾展示了在人工飼養狀態下朱鹮的生活,特別是小朱鹮從孵化到破殼而出的全過程,鏡頭極其珍貴。看著可愛的朱鹮幼崽,有觀眾直呼:“萌化了我的心”。大多數人,包括《朱鹮》的劇迷們,其實並不知道這種珍貴的鳥類到底是什麼樣子的,這段外採恰似甘露。

  節目組供圖

  當劇情延展到現代社會,在全世界都悲慼地認為朱鹮這個吉祥之鳥已經滅絕的時候,中國卻在苦苦探尋中發現了七隻野生朱鹮,震驚全球。為此,節目組專程來到40年前在陜西洋縣重新發現朱鹮的劉蔭增老先生家中,傾聽他用3年時間踏遍大半個中國尋找朱鹮的故事,那張曾引起巨大反響的野生朱鹮照片,就是在那個時期拍到的。劉老先生講述的每一個細節都如數家珍,從他思路清晰的話語中,觀眾能真切感受到當時他重新發現朱鹮的激動心情。

  節目組供圖

  這些都是舞劇本身無法體現但卻能提供源泉的創作背景,《大幕開啟》都一一挖掘到了,為觀眾更好地欣賞劇目提供了極佳的引導作用。

  不斷打磨創造精品,用極富感染力的表達重塑藝術價值

  就在大家意猶未盡之際,節目組又邀請了陜西漢中朱鹮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工作人員帶來兩張照片,把現場氣氛再次推向了高潮。一張是1981年劉蔭增老先生重新發現朱鹮時拍攝的,另一張是近年拍攝的成群朱鹮的照片。經過當地40年的保護,現在的朱鹮達到5000隻以上,瀕危局面得到了極大緩解,從“孤玉七隻”到“千鳥競翔”,無數人用堅守撰寫出生命的奇跡。

  節目組供圖

  節目播出後,有觀眾説:“《大幕開啟》不僅僅讓我欣賞了曼妙的舞劇,更讓我知道了我們國家為保護瀕危動物、為改善自然環境所作出的不懈努力。”這就是《大幕開啟》的價值所在。它在深度剖析一部劇作的同時,盡可能地運用獨特手段,拓展劇目的內涵和外延,講好一個個生動的中國故事,讓更多的人了解中國文化的價值。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