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首頁 > 廣東頻道 > 廣東要聞> 正文

廣州番禺首座全地埋式凈水廠正式通水試運行

2020-03-30 17:28:4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林麗麗 通訊員 趙雪峰):廣州市番禺區首座全地埋式凈水廠——洛溪島凈水廠通水試運行啟動儀式30日在洛浦街沙溪村舉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 1

洛溪島凈水廠通水試運行啟動儀式現場(拍攝:趙雪峰)

  據了解,該凈水廠地面為綠化休閒公園,地下處理污水,污水總處理能力可達到10萬噸/天。該廠正式通水運行後,洛溪島水質和生態環境將會得到有效改善,真正實現洛溪島污水全處理,同時洛溪島也結束了無專業污水處理廠的歷史。

  開工儀式上,番禺區相關負責人表示,洛溪島凈水廠建成以後,洛溪島的污水將截流、收集到凈水廠處理,從源頭控制河涌污染,排入河口的污染物總量將會大大減少,洛溪島水質和生態環境將會得到有效改善,真正實現洛溪島污水全處理。

  據悉,該廠的建成通水填補了番禺洛溪島片區污水處理的空白。項目業主為番禺污水治理有限公司,建設資金來自企業自籌和政府財政補貼方式,廠區位於洛浦街沙溪村,佔地面積約5.78萬平方米,建設凈用地面積約3萬平方米,僅為傳統工藝用地的50%-60%,大大節省土地資源。該廠採用全地埋式結構,首期工程土建規模10萬立方米/日,設備安裝規模5萬立方米/日,工藝上採用先進的AAO+MBR膜工藝,出水水質優於一級A,達到Ⅳ類標準,納污服務範圍約9.19平方公里,涵蓋整個洛溪島。

  同時,該廠功能分區明確,生産區與公園休閒區功能截然分開管理。工程投入運行後,將污水截流收納入凈水廠,從源頭控制污染,有效改善區域水環境品質,併為周邊居民提供環境優美、緊鄰江岸的休閒娛樂場所。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