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電網智慧防汛應對持續降水

2020-03-26 19:53:1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韓希、通訊員 沈甸):3月26日到28日廣東省將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降水,為保障異常天氣情況下的安全穩定供電,廣東電網運用一系列科技化、智慧化手段應對持續降雨及可能引發的災害,將災害帶來的影響降至最低。

  記者3月26日從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獲悉,廣東電網已利用全省1300余個氣象站點實時監測數據、7顆氣象衛星數據及12 座雷達反射數據,對輸變電設備開展降雨實時監測和未來72小時降雨預測。

廣東電網智慧防汛應對持續降水

為應對即將到來的汛期,南方電網廣東陽江供電局輸電管理所對110千伏東合線開展巡視。(王艷萍 攝)

  智慧防汛 科技“過海”各顯神通

  廣東電網公司安監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防汛保電,廣東電網加大智慧工具在現場作業上的應用比例,進一步提升網架安全和輸電穩定,為當前企業復工復産提供安全穩定電力供應。

  3月22日,江門都斛,在雨後的一片稻田邊,供電人員眼睛正盯著平板電腦,對自動駕駛無人機即時傳輸回的巡檢圖像進行記錄分析。據了解,和以往的傳統無人機不同,廣東電網公司研發的自動駕駛無人機在實現自動巡航的同時,還能對現場發現的電網隱患實行自動識別與即時反饋,免去了供電員工手動操控無人機的步驟,讓員工能把注意力集中在隱患排查上,大大提供了效率,有力維護了電網運行安全。

  科技給電網安全帶來的改變不僅僅發生在廣闊的天空中,也表現在供電人員地面作業的工具上。在惠州水口街頭,惠州供電局青年突擊隊員李梓灝正拿著由廣東電網近期研發的黑科技“聽診筒”——超聲波採集器,為引起線路暫態故障的地點排查線路安全隱患。“通過‘聽診筒’發出的超聲波,我們就能在裝置螢幕上看清電纜內部情況,相當於給電線做了一個全身CT檢查,方便及時採取應對措施。”

  借鑒抗“疫”經驗 提升應急處置能力

  持續性降水會給電力設備及社會用電安全帶來隱患,廣東電網各供電部門已提前做好檢查、維護、應急演練等工作,防患于未然。

  廣州供電局加大對險情易發地點和水浸黑點的檢查力度,重點檢查市內輸電線路的桿塔、電纜、電力井蓋以及變電站和配電房的排抽水設施,明確專人做好電力設備安全檢查、防風防汛應對措施,防止出現滑坡、水浸及倒桿等威脅群眾安全的險情,並提前做好搶修搶險各項準備工作。

  水汽的入侵會導致電力設備絕緣性能下降,埋下危險的種子。為杜絕此類危險,東莞供電局充分學習借鑒近期定點收治醫院抗“疫”經驗,採取了“電力設備醫療標準化巡診模式”,通過建立各個設備的“健康檔案”,採取風險評估進行定向跟蹤,提高電力設備的安全性。東莞供電局高壓試驗部主管魏東亮介紹説:“目前,已完成13個變電站、涉及超過15萬戶居民的電力設備不停電測試,確保汛期電網供電安全無虞。”

  為進一步提升應對暴雨來襲的應急處置能力。近一週來,清遠供電局利用雨停間隙,見縫插針地開展了多場防風防汛應急演練。從災情開始到恢復正常供電,各個環節嚴格模擬現實情況,按照預案有序推進,以確保發生真實突發事件時信息報送、現場處置等工作有效運轉。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