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首頁 > 廣東頻道 > 廣東要聞> 正文

廣州百餘例無症狀感染者全部轉陰

2020-05-21 09:07:1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宋姝君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陳惠婷):華南地區最大的傳染病醫院--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從四月初至今一共收治了181名無症狀感染者,其中外籍患者佔比超過七成。通過一個多月的努力,無論是少部分轉為確診的病例,還是絕大多數始終無症狀的感染人群,目前都已全部轉陰。

  從1月20日收治廣州第一例新冠肺炎確診患者至今,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已投入戰疫整整四個月。截止5月19日,該院累計收治新冠相關病例1402例,收治的外籍患者來自全球30多個國家,是廣東收治外籍患者最多的定點醫院。院方把收治國內患者為主的時期稱為“第一階段”,收治以境外輸入及關聯病例為主的時期稱為“第二階段”。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

外籍患者在隔離病區跟隨護理人員練習八段錦。市八供圖

  記者電話專訪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呼吸科主任莫曉能。他表示,雖然第二階段的患者以輕症和無症狀居多,但並不意味著就比第一階段更容易處理。

  “患者來自於不同的國家。宗教習慣、生活習慣,還有包括他的一些信仰,他的一些自我的認知等等,綜合起來我們處置起來有一定的困難。”莫曉能舉個例子,外籍患者會拿他們國家的情況過來詢問,為什麼需要做隔離?“我們就跟他講,你是在中國的土地上,我們的防控措施是這樣。你要配合。他不一定完全理解,所以要給他更深一步地講明白。”

      為了協助做好外籍患者診治工作,廣州各相關部門人員進駐醫院。據悉,有關宗教事務人員駐點加強指導,外事辦也選派人員駐點,平時翻譯與醫生一起查房,協助解決語言溝通、文化差異等問題。

  醫院將所有無症狀感染者集中收治,並在廣東省無症狀感染者處置專家組的指導下,每天定時會診,全面分析討論每一個無症狀感染者處置工作。累計會診32次,會診超過1000人次。醫院按照每8~10名患者一組,由1名副高以上專家任組長牽頭負責治療,確保一例一策,精準處置。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2

外籍無症狀感染者接受中醫藥治療,圖左為譚行華醫生。市八供圖

  在沒有特效藥的情況下,結合第一階段該院自主研發的“肺炎一號方”在戰疫中發揮重要作用的經驗,醫院對患者強化中西醫結合治療。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中醫科主任譚行華在接受記者電話專訪時介紹,該院無症狀感染者中醫藥使用率高達90.9%,中醫中藥在外籍患者中認可度相當高。“説句實話,有點超出我的預期。我們最主要是跟他説,吃這個(中)藥對促進他(病毒)轉陰,早點解除隔離有幫助。他們接受程度很高,而且依從性很好,基本上都是按時吃藥。”

  而對於一些超過兩個禮拜病毒還未轉陰的患者或者復陽患者,譚行華團隊則在“肺炎一號方”的基礎上加大扶正和解毒的力度,研製“肺炎二號方”幫助該院無症狀感染者實現全部轉陰。

  中醫講究整體觀念和辨證論治。除了服用中藥之外,無症狀感染者還可以根據自身情況選擇進行心理輔導、練習八段錦養生功等多種手段支持。至今,醫院181例無症狀感染者裏邊有8例病人轉為確診患者,轉化比例只有4%,比全國8.03%的水準低。

南方醫科大學外籍志願者團隊與外籍患者遠程視頻。陳惠婷攝

  幾乎與醫院大量收治外籍患者同一時期,南方醫科大學多次協調外籍志願者團隊通過遠程視頻與外籍患者進行溝通,緩解患者焦慮情緒,使之配合醫院的治療工作。

  5月14日,在南方醫就讀護理學博士的尼日利亞留學生費米和他的同學們,在心理健康中心連線一位尼日利亞患者。按照規定,這位患者連續兩次核酸檢測轉陰,且接受14天的隔離觀察沒有出現特殊情況即可出院。

  費米在他出院前提供了一個建議:“記住,核酸檢測報告顯示為陰性,並不是説你這輩子都不會再感染。疫情尚未結束,還是需要注意個人防護,保持社交距離,做好個人衛生,做好一切的防護措施。”

  目前,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還有1例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在院接受治療。未來,作為中國“南大門”的廣州,只要境外疫情不消停,還將繼續面臨疫情境外輸入的風險。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