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堅持境外投資三個“不動搖” 引導規範企業境外投資方向

2017-11-16 13:52:36  來源:金融時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轉發了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人民銀行、外交部《關於進一步引導和規範境外投資方向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明確了鼓勵、限制、禁止三類境外投資活動,重點推進有利於“一帶一路”建設和周邊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的基礎設施境外投資,限制房地産、酒店、影城、娛樂業、體育俱樂部等境外投資。

  “《指導意見》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一帶一路’建設為統領,旨在進一步引導和規範企業境外投資方向,促進企業合理有序地開展境外投資活動,防範和應對境外投資風險,推動境外投資健康持續發展,實現我國與東道國互利共贏、共同發展。”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在8月24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

  境外投資風險不容忽視

  近年來,我國企業順應國內外形勢和企業自身發展需求,積極“走出去”開展境外投資,在不斷提高自身企業國際化水準的同時,帶動了相關産品、技術的出口,推動了國內經濟轉型升級,有力推進了“一帶一路”建設和國際産能合作。

  “但同時,我國企業境外投資也出現了一些問題,特別是去年以來,非理性對外投資快速增長,對我國的金融安全、國有資産安全等方面帶來了一定的風險和隱患。“高峰表示,針對我國境外投資面臨的新形勢,四部委會同有關部門研究起草了《指導意見》,經國務院批准,由國務院辦公廳轉發。

  國家外匯管理局資本項目管理司司長郭松日前撰文稱,短期內,對外直接投資快速增長引發的金融外匯風險和其他風險需得到高度關注,如影響經濟增長風險、影響國際收支平衡風險、推高國際資産價格、産生較大的財務風險。此外,還有資本違規外流風險。

  中國企業“走出去”逐漸回歸理性

  來自商務部的數據顯示,今年1至7月份,我國境內投資者共對全球148個國家和地區的4411家境外企業新增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累計實現投資572億美元,同比下降44.3%。房地産業及文化、體育和娛樂業對外投資同比分別下降81.2%和79.1%,僅佔同期對外投資總額的2%和1%。我國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的50個國家新增投資合計76.5億美元,佔同期總額的13.4%,比去年同期提高5.7個百分點。

  對此,安永中國海外投資業務部全球主管周昭媚表示,不能因短期數據的波動而忽視中國對外投資長期向好的大趨勢,近期的數據恰恰反映了中國對外投資在經歷了10多年的高速發展後,逐步進入穩中趨緩、穩固發展的階段。從並購交易行業的分佈也可以看出,中國的對外投資更趨理性。

  周昭媚表示,進入2017年,中國企業在追求海外投資規模的同時,更加注重投資效益的提升。

  對於近期對外投資下滑的原因,周昭媚認為,一方面,監管部門去年年底以來針對中企對外投資中出現的一些盲目、非理性的投資行為,出臺了相關政策進行規範引導;另一方面,2017年以來,全球政治經濟的不確定因素增加,對中企海外投資形成了一定的阻力。此外,越來越多的中企開始使用創新的海外融資渠道開展海外投資,導致對外直接投資額有所下降。與此同時,去年同期基數較高也是導致今年同比數據大幅下降的原因之一。

  堅持境外投資三個“不動搖”

  “下一步,商務部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深入推進境外投資管理體制機制改革,堅持三個‘不動搖’,也就是堅持對外開放的戰略方向不動搖、堅持推進‘走出去’戰略不動搖、堅持防範境外投資風險的原則不動搖。”高峰強調,將努力做到三個“確保”,即確保企業境外投資行穩致遠、確保“一帶一路”建設順利推進、確保國家金融安全和經濟安全。

  高峰表示,今後商務部將重點做好五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強境外投資真實性的審查,鼓勵企業開展真實合規的境外投資,堅決遏制虛假、非理性的境外投資行為;二是進一步完善境外投資備案報告管理制度,按照“鼓勵發展+負面清單”的模式,引導和規範企業境外投資的行為;三是加強境外投資事中事後的監管,按照“放管服”的要求,適時啟動境外投資領域“雙隨機、一公開”抽查工作,確保企業規範健康地“走出去”;四是積極推進境外投資立法,將境外投資引導、監管、規範、保障納入法治化的軌道;五是健全公共服務體系,加強“走出去”公共服務平臺的建設,整合資源,實現“一站式”信息服務,幫助企業更好地防範和應對境外投資風險。

  在郭松看來,促進對外直接投資健康發展需綜合施策,提供良好的發展環境,並積極加以引導。他表示,要保持對外直接投資方針、政策和管理原則的穩定性,合理引導對外投資,按照國家“走出去”和“一帶一路”建設部署,堅持市場化原則支持企業海外並購。同時,加強對外直接投資相關監管部門的聯動,上游部門把好入口關,強化對外直接投資的真實性、合規性審核,避免一哄而上的現象,促進對外直接投資有序健康發展。(見習記者 許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