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自如熊林:讓租房成為一種生活方式

2017-09-05 14:07:55  來源:中國青年報  編輯:徐佳航   責編:許煬

  在長租公寓領域,自如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

  作為國內房地産仲介巨頭鏈家集團的內部創業項目,在相當長一段時間內,自如都享受著鏈家提供的房源、門店渠道等資源的幫助。依託鏈家的背景,自如也迅速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南京等5個城市開拓了40萬間房源,超過15萬業主,累計租客數量突破100萬。

  在這個傳統、龐大而且條塊化管理的房産仲介集團內部,熊林所帶領的自如是鏈家內部轉型的一個方向——用新的服務業態和團隊力量,搶佔新興領域。6年來,這個鏈家集團的“兒子”漸漸變成了“兄弟”:去年5月,自如宣佈從鏈家體系中分離,成為獨立運營的公司。

  獨立之後,自如的目標又變大了。在今年年初舉行的年會上,熊林提到,希望自如在2017年的增長率超過100%,管理資産規模超過6000億元。

  但是站在巨人肩膀上的創業並不容易。熊林經常感慨,自己是在“高位創業”:看起來起點高、業務量大、基礎好,可稍有不慎,就可能在某個環節出問題,有時候還會“找不著北”。

  從0.5開始的“高位創業”

  與“從零起步”創業公司不同的是,自如起初是一家孕育于鏈家集團內部的公司,擁有較高的起點和清晰的發展路線,獲得的資金、資源的支持力度大,也曾被鏈家董事長左暉稱為“資産管理業務線的佼佼者”和鏈家孵化最出彩的業務。

  在外界看來,自如的發展是背靠大樹好乘涼,熊林也認識到了這一點。“別人是從零開始的,我是從0.5起步的,這意味著,初期就需要擁有採購、供應鏈、團隊等全面體系化的籌備”。

  在擔任自如CEO之前,計算機專業出身的熊林,曾在聯想做過系統開發工程師和銷售經理,也曾在IBM公司給招商局、順豐等企業提供過戰略諮詢服務。對於自如的定位和發展軌跡,他很喜歡站在外界的立場來看:這是一次“高位創業”,一齣生就站在巨人肩膀上,看似贏在起跑線上,實際隱藏著各種“疑難雜症”,因此要時刻提醒自己“要明辨平台資源和自身價值”。

  “其他‘高位創業’公司提防的是飄飄然,找不到北。”熊林反思説,“我卻是戰戰兢兢、如履薄冰,不敢辱老左的(鏈家集團董事長左暉)使命。”

  創業初期,熊林追問自己:自如究竟對鏈家的意義是什麼?幾經思考,他給出了答案:自如一定要在某些方面趕超鏈家,不依附於母體,適當割捨資源支持和管理慣性,形成自身核心能力。

  “和而不同。”這是熊林給自如和鏈家關係下的定義。自如在延續了鏈家傳統基因的同時,也不敢放慢成長的腳步。早在初創階段,自如便先於鏈家設立了高標準、高素質、年輕化的人員準入門檻。“面對高素質高學歷的年輕團隊,自如更願意激發員工自驅能動性,讓員工為自己的成長負責。”

  背靠鏈家的先發優勢和多年的差異化經營,成就了自如的自立門戶。2015年5月,鏈家把旗下“自如”産品線(包括自如友家、自如整租、自如寓等)全部剝離,自如正式獨立,從鏈家的子公司變為兄弟公司。

  目前,自如的房源中大部分仍是來自鏈家的支持,但熊林希望這一局面可以儘快改變。而隨著自如的擴張,品牌和口碑效應逐漸提升,自如也成立了自己的房源開發團隊,業主直接通過自如PC端和App端委託房屋的比例陡增,6月的增速在15%左右。

  對於自如獨立後的定位,熊林想得很清楚:“自如並不急於融資,但不拒絕外部資本的進入。現在時機不成熟,但未來(對外)融資是趨勢。”

  讓年輕人來做標準化的租房服務

  從鏈家內部獨立出來後,自如開始更加強調自己的差異化,首先在團隊培養上就有很大不同。

  “今年4月的一個週末,自如杭州公司成立,我送走了杭州公司的總經理。這個總經理有一點特別,5年前以大學應屆生的身份加入自如。”5月在自如海燕計劃全國校招的第一站北京大學演講時,熊林如是説。

  “從鏈家體系轉到自如的同事並不多,自如更傾向招聘聰明、陽光、堅強、專業的應屆畢業生,簡單説要‘自如范兒’。”熊林表示,選擇年輕化、具有互聯網思維的員工,能更好地理解自如的運營模式,更符合自如的整體調性。

  以自如內部最重要的崗位自如管家為例,目前招聘要求100%本科以上學歷,其中也不乏全國名校畢業的高材生。今年自如在北京大學、浙江大學、復旦大學等5所知名高校進行了大規模招聘。

  這些具有高學歷的年輕人,在工作中往往有更強的可塑性。有一位清華大學研究生畢業的,兩三年前加入自如,成為一名自如管家,現在已經是自如的運營主管。“高位創業”6年,熊林總結自己花費在“人”身上的時間是最多的。“培養優秀的團隊能帶來莫大的成就感,也是我創業的重要動力。”熊林表示,“過去自己扮演的是示範者,未來更願意提供機會,讓年輕人試錯。”

  自如的目標客戶是20~35歲的年輕人,而服務這類人群的自如管家,也大多是年齡相倣的年輕人。為了提供年輕人滿意的住房服務,熊林帶領下的這群年輕人沒少下功夫。

  自如管家從著裝到回復客戶電話的語氣都有統一標準,自如的保潔阿姨統一要求進門必須戴鞋套。業務運營部主管王琦是這些標準背後的制定者之一。每月3日這一天,她都要“導演”一場月度工作總結會,復盤每個自如管家的工作。

  在自如內部,除了每個月的總結,還有每年兩次的“大考”:從2012年開始,每年夏天和冬天舉行兩次“專業技能考試”,所有入職超過一個月的員工,包括業務員、經理、職能部門管理層均需參加,今年夏天的考試就有3300多人參加;考試分AB卷兩套試卷,考試內容還包括英語、方言題,並附有規格化的答題卡,考後還會公開成績排名。

  能力發展部經理高忠平是這場考試的負責人,剛剛忙完6月舉行的夏季考試,又要準備更新冬季考試的教材,調整考試內容。高忠平笑稱,自己做的事情就是在內部組織考試、開展“教材改革”。

  近百萬自如客意味著什麼

  目前,自如的房源保有量超過40萬間,使用自如租房的“自如客”累計超過90萬人,業主數量超過15萬人。熊林表示,“自如客”的數量預計將在8月達到100萬。從規模來看,自如已經是長租公寓領域的第一品牌。

  在積累一定優勢之後,熊林和自如想在標準化服務的基礎上,再做點特別的事。

  在自如剛起步的時候,由於經驗不足,引發了不少租客的不滿。早期“自如友家”配置的檯燈,便被租客吐槽“熱得能煮熟雞蛋”。

  “想要留住客戶,勢必要嚴格把控産品品質。”熊林説,長租公寓涉及的産業鏈條冗長,所提供的服務不僅要標準化,也要足夠專業,未來還可以做的更加個性化。積累大量的服務經驗後,自如不斷拓展自己的邊界,從自如友家、自如寓開始,先後推出了自如驛、自如民宿、自如優品等産品,去年還與京東合作打造智慧家居平臺。看似有點“不務正業”的拓展新業務,但熊林説,他們希望能把租房生活從標準化邁向個性化。

  2016年6月,自如推出了新産品“自如民宿”和“自如驛”,開始進入短租市場。2017年1月,自如推出了“自如優品”,用戶可通過“自如優品”購買家紡、收納、擺件、香氛、花草、餐具、智慧電器等多種商品。

  “我們會圍繞業主、客戶、房子三方,不斷挖掘需求,推陳出新。”熊林説,“我們希望更多地鼓勵租客自己來裝點自己的房子。在不久的將來,人們會意識到即使住在租來的房子裏,也能享受品質生活。”

  根據業務部門的估算,到今年8月,入住自如的人數突破100萬大關。熊林聽到這個消息有些興奮:“未來房屋的資産屬性會弱化,相反房屋的居住屬性會凸顯。讓房子回歸居住屬性,需要市場供應多樣性且高品質的居住産品,這也是自如孜孜不倦的追求。”(記者 王林 實習生 童倩)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