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高輝:讓學生花一半的錢上好課

2017-09-13 10:43:56  來源:中國青年報  編輯:徐佳航   責編:許煬

  26歲的高輝似乎總被幸運之神眷顧。

  他是湖北省首屆中美創業大賽總決賽冠軍,一度創造了武漢市青桐匯最快融資記錄,還獲得過首屆“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金獎……

  這名剛剛走出大學校園的年輕CEO始終堅信,只有勤奮才能創造奇跡,創業者要做好産品,“至少要在這個行業研究一萬小時以上”。

  從開校園旁的外賣餐館起步,之後他在設計類的培訓領域不斷掘金。他在2014年創立的迅牛科技,是一家專注于教育培訓領域的新型移動互聯網平臺公司,旗下有兩款移動互聯網産品:“嘿設匯”和“半課”。

  最近,迅牛科技宣佈獲得A輪千萬級融資,投資方為堅果資本。本輪融資將主要用於旗下産品“半課”的市場拓展。

  2011年,高輝以第一名的成績被中國地質大學(武漢)環境與藝術設計專業錄取。

  剛進大學,高輝就立志不再花父母的錢。他結識了同專業同為班長的鄭鍵,兩人通過對學校周邊考察,發現開餐館贏利快,又正逢外賣市場火熱,就拉上一位學長湊錢在校外盤下一間門面。

  兩個專職廚師,一個學生兼職,這就是他的第一批創業員工。餐廳主打炒菜加送外賣。“每天得很早去買菜,一下課得去店裏幫忙,同時還得配合好各項檢查,晚上很晚才能休息。”

  一年的辛苦歷練,高輝體會到創業的不易,也掙到了自己的第一桶金。

  他想做點與專業相關的事情,於是聯合同專業的3名同學,投入兩萬元買回3張桌子、3台電腦,成立了自己的創意工作室,專做大學生設計培訓,並且把地址選在學校附近。

  設計培訓創業對老師和技能操作的要求都非常高。高輝抓住業務核心,一方面發揮自己學生會主席的優勢,向同學們傳播好口碑招人,一方面全力控制好授課品質。為此,他聘請了國內知名裝飾集團的專業設計師進行授課。同時,高輝創立了在線教育平臺與手機端App,提供3分鐘教學視頻免費試聽,吸引學生來報名。

  兩年多的時間裏,他帶領團隊先後在中國地質大學、中南民族大學等高校附近開設了4個培訓點。因為品質高、距離近、模式新穎、口碑效應好,業績一度破千萬元。

  雖然效益可觀,但敏銳的高輝逐漸認識到,整個設計行業機構太多但規模都很小,缺乏一個合理可靠的評判標準。為了拉生源,彼此大打價格戰,盈利薄弱導致授課品質下降,招生推廣越來越差,幾乎成了一個惡性循環。

  他了解到一些數據,截至2014年年底,全國在讀設計類大學生超過200萬名,從業人員超過1400萬名,設計業內培訓需求非常龐大,“只有升級現有的培訓機構,匯集設計人員一起交流,做培訓行業標準的制定者,才能促進行業的良性循環。”

  2014年12月,高輝果斷轉手該機構,搭建了一個設計類學生、培訓機構、設計公司三方綜合的平臺,通過規範、透明的設計培訓機構推薦服務以及培訓報名專業指導,幫助學生以最快的速度找到性價比高、適合自己的培訓機構,取名“嘿設匯”。

  與做實體培訓不同,互聯網産品研發初期投入大。為了節省開支,團隊4個人在武漢光谷的居民樓裏租下一個30平方米的小房間,一面墻隔開,一邊辦公,一邊擺下4張鋼絲床。“每次點外賣都是10塊錢以內,每天都是淩晨兩三點入睡,大家都心照不宣。”

  他至今記得2015年4月的一天,團隊要和一位投資人吃飯,“下樓時我穿著一件襯衫,可技術合夥人一件羽絨服連續穿了幾個月,忘了外面的氣候變化,去吃飯時還穿著羽絨服。”沒想到這個讓人忍俊不禁的場景,卻成了投資人認可團隊的一個關鍵因素。“看到了我們的態度和狀態,他放心了。”

  3個月的研發期,所有人沒發一分工資。“我們花投資人的錢比花自己的錢更謹慎。也是為了打磨團隊,朝一個目標前進。”

  當年8月,App正式上線,3個月就位列蘋果商店同類App下載榜排行第一。

  創業就是人生資源整合的大爆發。高輝大一時就經常活躍于“PS吧—百度貼吧”,因為認可度比較高,後來成為吧主。産品剛上線時,貼吧無償將廣告位給了他,在這個擁有200多萬粉絲的貼吧裡長期推廣。

  高輝介紹,“嘿設匯”的核心就是搭建設計大學生、設計初學者與培訓機構、公司的撮合平臺,分步解決學生找機構迷茫被坑、培訓機構招生難、企業招設計師難的三大問題。以培訓機構會員費、招生佣金、推廣費、名單費等方式實現盈利。

  截至目前,“嘿設匯”累計用戶140萬,全國合作機構2000余家,覆蓋60座城市,“做到了全國學設計的大學生,兩個人裏有一個在使用,全國兼職團隊達一萬人”。

  2016年6月至10月,“嘿設匯”平臺交易額達200萬元,為培訓機構推了3000人.但即便在這麼高的用戶覆蓋率下,高輝發現,“招生依然困難,力不從心,遠遠低於我們的預期。”

  “每一個機構都服務於周邊,漢口的學生不可能跑到武昌來上課。互聯網教育培訓平臺與培訓機構之間,既有合作又存在競爭,服務的機構越多,競爭對手也就越多。這就是很多這種平臺死掉的原因。”基於行業弊病,2016年10月,高輝團隊決定轉型調整拓展創業方向,面向學員推出産品“半課”。“一個培訓機構40%的投入是廣告投入和渠道費、25%的固定成本等、20%的利潤,最後教學投入只剩下15%。而每年的教育培訓費都在增長,很大一部分花在了廣告投入上。”

  高輝介紹,“‘半課’的定位是面向教育全品類的行銷平臺,幫助教育培訓機構提升到店轉化率,加強機構口碑建設。”目前,“半課App”已與50多家教育培訓機構簽訂戰略合作協議。

  “‘半課’的核心是幫助學生省錢,同時幫助培訓機構解決招生推廣難的問題。我們切入市場的一個核心點就是打造純口碑傳播。”學生在培訓機構學習後,可通過撰寫自身的學習方法和學習心得分享到朋友圈進行招生宣傳,由‘半課’平臺給予一定的獎金獎勵,達到學費減免。

  “這本質上是一種熟人社交式傳播,讓學員在精準的社交圈內進行分享,將招生範圍更加精準化,降低了信任成本,最後實現裂變式傳播。”高輝介紹,從2017年3月1日“半課”正式開始打卡,3月以來平臺交易額不斷增長,5月就達到了270萬元。業績的增長不僅加速了公司的融資,更吸引了來自美團等大型企業高管加入,他坦言,“方向比努力更重要。”

  這名90後創業者希望,在未來兩年內,打造出一家全國優秀的學習型平臺,“真正解決好培訓行業的最後一米難題”。(記者 雷宇)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