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繽果盒子創始人:想更便利必須無人

2017-10-18 10:25:32  來源:中國青年報  編輯:徐佳航   責編:許煬

  3年前,當陳子林決定做無人便利店的時候,有人笑話他,也有人離開他,“他們説我瘋了”。3年後,“繽果盒子”從廣東中山這樣的小城市走到了中國互聯網創業的中心北京。

  目前,“繽果盒子”在22個城市落地了158個“盒子”,還引發了零售業發達的日本的媒體關注,“這個東西為什麼被中國人搶先幹出來了呢?”

  如今,雖然已經站上了新零售的風口浪尖,但陳子林還是“認了慫”,因為落地的“盒子”數量和他曾經的預想相差不少,“最核心的原因是我們對模組化生産盒子量産的難度預估不足”。

  困難總是接踵而至,在上海落地遭遇的高溫事件,是“繽果盒子”直面的最大的一次危機。那是團隊第一次到大城市開拓市場,關於選址的問題糾結了很長時間,但實際上創業公司並沒有太多選擇權。“歐尚(一家大型跨國商業集團)只給了一個空曠的地方,人流特別大,玻璃面朝西。”陳子林心想,就用一個難點兒的模式來測試吧。後來事實證明,他當時的決定“太天真了”。

  7月初的上海,持續高溫天氣,這個“盒子”一天完成交易訂單200多個,各種原因導致空調負荷超載,“盒子”內溫度過高。“上海首家無人超市因高溫‘曬傷’暫停運營”的新聞被廣泛傳播。

  這件事對陳子林觸動很大,他和團隊更加努力地去完善“盒子”,踩了很多坑。從第一個“盒子”落地至今,“繽果盒子”已經迭代了6個版本,有52項細節的改進。“哪怕是很簡單的強弱電分離,我們都調試了十幾次,因為任何一個線路的不精確都會導致整個磁場的不穩定,從而帶來不好的消費體驗。”陳子林説。

  在“繽果盒子”裏消費很簡單,從把商品放到收銀臺到自動掃碼結賬完成,平均耗時不到11.3秒。陳子林認為,在交易這件事上可靠才是最好的體驗,而不是那些所謂炫酷的、新奇特的體驗。所以“繽果盒子”放棄了開放給普通用戶人臉識別和掌紋識別支付,“真正吸引消費者重復消費購買的一定是商品本身和獲取它的便捷性”。

  “繽果盒子”走紅後,經常有媒體報道説他們顛覆了零售業,陳子林卻説:“我們並不想顛覆什麼,只是一直在尋找更加高效的做零售的方式。”

  也很多人説,“我不認為無人店比有人店更便利,我喜歡有人店的溫度”。陳子林直言:“這個觀點跟我不在一個頻道上,我們的邏輯是:我們不是因為無人而便利,是想要更便利必須無人。”

  他進一步解釋,在一個低流量的地方,比如你家小區樓下沒有門店可以存活,能存活的只有無人店。陳子林列舉了一組日銷售額數字:夫妻便利店為2000元~3000元,連鎖便利店、商超在3000元以上,自動售賣機在0~100元,而“繽果盒子”在300元~2000元。

  “當日銷售額2000元時我們可以5個月回本。我們通過前端的無人化把看店的時間化零為整,把它送到後臺。”陳子林説。

  在“繽果盒子”最新發佈的“小范 FAN AI”無人零售解決方案中,圖像識別技術取代了此前廣泛使用的RFID電子標簽,可以節省商品貼標簽的人工和成本,並且改造成本極低。“繽果盒子”的新收銀臺通過圖像識別、超聲波、感測器等多重交叉驗證準確率超過99%。

  以往不會被重視的貨架也被“繽果盒子”打造為智慧數據收集中心。這個“動態貨架”通過攝像頭可以捕捉貨架上的所有信息,收集到面部數據、視覺數據、動作數據等,從而為後臺作判斷提供最前端的資料。同時“動態貨架”上還有專用的顯示設備,可以根據需要隨時修改商品價格、針對個人的促銷信息。

  在陳子林看來,未來標品和標準化程度高的生鮮都應該用無人化來銷售。目前,“繽果盒子”的定價策略比傳統便利店便宜5%,他相信隨著供應鏈完善,精細化運營越來越深入,“繽果盒子”還有更多的調價空間。(記者 王聰聰)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