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商會建設

2017-11-13 16:25:46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中國民營經濟國際合作商會創建五A級社會組織行動方案

  中國民營經濟國際合作商會(簡稱商會)是以服務會員企業,服務市場發展,服務政府部門,服務國際交流為宗旨的全國性商會組織和社團法人。商會的主要功能是凝聚兩股力量、開發兩種資源、開闢兩大市場。其定位為“‘走出去’企業的發展聯盟,服務‘走出去’商協會的合作組織”。其特點是:以服務為宗旨,以項目為紐帶,以人才為支撐,以金融為保障,以需求為重點,其文化為“貼心服務,激情工作,和睦融處,感恩圖報”,其目的是通過構建一個民營經濟國際經貿合作的交流平臺,為企業、尤其是會員企業尋求更多的發展機會,佔有更大的市場份額。同時,也能夠為政府有關主管部門提供有用的專門的諮詢意見,促進和推動“走出去”戰略的全面落實。

  實現上述,必須全面加強商會能力建設。按照“服務一流、管理一流”的要求,逐步建成“基礎條件紮實,內部治理有序,工作績效優秀,社會評價良好”的學習型、服務型、品牌型、發展型、能力型榮譽團隊和“五A”級社會組織。

  一 、目標

  (一)總體目標。

  經過兩年的努力,按照《中國民營經濟國際合作商會能力建設戰略規劃》的要求,經過專業機構和上級主管部門的專門考評,我會成為全國五A級社會組織,並爭取實現“全聯排頭、全國一流”。

  (二)階段目標。

  按照兩年內創建五A級社會組織的總體目標、要求,在階段上劃分為: 

  籌備階段:

  1.工作準備階段。籌建商會至商會正式獲得批准成立(2010年至今2012年8月)。這一階段主要任務是起草商會能力建設戰略規劃和商會創建五A級社會組織行動方案(簡稱行動方案)。

  2.實施展開階段。(2012年8月至2013年6月30日前)。這一階段的主要任務是檢查落實基礎條件和展開及落實“行動方案”中各項工作與要求。

  3.深入落實階段。(2013年6月30日至2013年12月30日)。這一階段主要任務是全面深入落實商會能力建設戰略規劃與“行動方案”,基礎條件、內部治理、工作績效、社會評價都卓有成效具備評定為五A級社會組織的各項要件。

  4.檢查整改階段。(2013年12月30日至2014年2月)。這一階段主要任務是對前兩個工作年度的創建工作進行總結與檢查評估,同時對存在問題組織整改及再評估。

  二 、原則

  (一)務實。求是務實是創建工作的首要原則。既要確保各類信息準確無誤,各項工作扎紮實實,面對問題絕不護短,進行整改認真負責。務實的前提是求是。要善於科學評估商會工作,使創建工作始終沿著正確的路徑前行。

  (二)爭優。要提高標準、抬高門檻,嚴格把關,使創建工作始終在高水準上運行。商會各部門、各專業委員會以及各直屬機構都要有集體榮譽觀,整體衝刺力,用敢當先鋒、勇爭第一的精神與魄力按時完成規定的任務和整體的目標。

  (三)規範。要確立服務講規範、管理講規範、依章依規辦事的風氣與習慣,使“規範”形成一種文化,做為一種約束,貫穿于各項工作,尤其是創建工作。

  (四)創新。堅持用新思想、新觀念、新方式、新舉措提高創建工作的鮮活度和創新力,以確保商會各項工作不僅做到敢為人先、且善為人先、常為人先。用創新精神永葆商會活力。

  (五)精準。精益求精才能保證創建工作的精準性,即一絲不茍、不留瑕疵。要努力做到一言一行負責,一舉一動合規。不僅時時處處按五A標準做好每一件事,更應使精準的工作作風深入到每一個部門,落實到每一個員工。

  (六)發展。發展是硬道理,一切源於發展,又一切為了發展。創建工作必須服從於國家長遠利益,服從於國際經濟合作交流的大局,服從於商會能力建設戰略規劃。要樹立科學發展觀,在商會服務宗旨指導下,通過科學實踐,實現科學發展。

  三 、標準

  參照民政部相關文件要求,結合商會具體工作實踐,在以上目標任務及創建原則的基礎上,將商會五A級創建方案具體劃分為六個一級指標、若干二級指標、若干三級、四級指標。分述如下。(為簡約文字表述,以下只列第一、二級指標,另有附件):

  (一)第一級指標:商會形象。第二級指標:商會推介、商會標識、商會品牌、商會文化、商會榮譽。

  (二)第一級指標:基礎條件。第二級指標:法人資格、商會章程、辦公條件、登記備案、年度檢查。

  (三)第一級指標:內部治理。第二級指標:戰略規劃、組織機構、規章制度、人力資源、財務資産、檔案證章、班子建設。

  (四)第一級指標:工作績效。第二級指標:辦會宗旨、提供服務、反映訴求、規範行為、業界影響、社會宣傳。

  (五)第一級指標:社會評價。第二級指標:評價規則、內部評價、外部評價、評價收效。

  (六)第一級指標:整改成效。第二級指標:明確問題、解決方案、整改成效、評比總結。

  上述除分級外,還可以通過評分、評級和書評等方式,通過各種有效渠道與方式構建日趨完整的實用的有利於商會建設的標準與評價體系。

  四 、措施

  (一)健全組織,督導檢查。建立“創建五A級商會工作領導小組”。由副監事長任組長,由副秘書長任副組長,各部門及各工作委員會籌備辦負責人任成員,秘書處辦公室負責人任創建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同時聘請上級相關主管部門有關專家與負責同志組成評估組,負責督導與檢查評估工作。

  (二)領導帶頭,全員行動。要把創建工作做為商會建設一項長期性中心工作。領導成員要身體力行做好表帥。做到在佈置、檢查、總結工作時,佈置、檢查、總結創建工作。每一個員工都必須了解清楚創建工作的內容、要求,自覺地參與創建工作並將其做為每個人職責的工作。

  (三)加強維護,建立機制。創建工作不是階段性工作,是長期性、日常性、針對性工作。因此必須加強包括對創建方案在內的創建工作方方面面的維護與檢修 ,使各個環節與鏈條正常運轉。要圍繞創建工作建立內部監督機制、評估機制、獎罰機制及協調協作機制,使創建工作成為商會建設的一項系統工程。

  (四)學趕先進,同業交流。山外有山,天外有天,學習先進永無止境。創建工作是向業界學習的最好機會,也是汲納會外有益經驗,完善提高商會工作的重要手段之一。創建工作辦公室要組織有關同志經常走訪上級主管部門、先進行業協商會及業界先進單位,通過學習交流提高創建工作的整體水準。

  (五)夯實基礎,強化能力。要把創建五A級商會的整個過程做為高揚服務旗幟、強化能力建設、踐行兩個一流、打造商會品牌和努力落實《中國民營經濟國際合作商會能力建設戰略規劃》的系統工程。因此必須從隊伍著手,從基礎抓起,真正把商會建成一支高素質、善服務、能打拼、受歡迎的首善之會,努力實現“全國一流,全聯排頭”的目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