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攜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行穩致遠

2017-12-08 08:57:04  來源:經濟日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一帶一路”建設以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為內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符合經濟全球化和世界貿易規則。“一帶一路”建設是偉大的事業,需要偉大的實踐,需要攜起手來一步一個腳印推進實施,讓“一帶一路”建設行穩致遠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4年多來,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支持和參與,聯合國大會、聯合國安理會的重要決議也納入“一帶一路”建設內容。“一帶一路”建設逐漸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變為現實,建設成果豐碩。

  早在西元3世紀,廣州就是海上絲綢之路的主要港口。21世紀的今天,地處“一帶一路”交匯點的廣州,迎來“一帶一路”建設的新機遇。此時此地,“一帶一路”建設成為2017年廣州《財富》全球論壇嘉賓們關注的熱點話題。

  融匯中國智慧的創新

  “一帶一路”倡議積澱了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同時融匯了中國智慧的創新。

  亞聯恒業董事長、前澳大利亞貿易和投資部部長安德魯·羅布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是個很好的創意,把大家融合起來是其天然的優勢,有利於整合資源,可以創造更多增長機會。而且在建設過程中,充分尊重每個參與國家的自主權。

  “‘一帶一路’是個前所未有的倡議,也是一個綜合性的倡議,擁有廣泛的經濟、社會和地緣效應。”德國賀利氏集團管理委員會主席淩瑞德説,目前越來越多的國家加入“一帶一路”建設,並從中得到了幫助和發展。我們公司也正在就此開展研究,以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尋找投資機會。

  開啟開放型合作新模式

  “一加一大於二”,“一帶一路”建設開啟了開放型合作的新模式,有利於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有利於共同創造開放發展的環境。

  馬來西亞楊忠禮集團董事總經理楊肅斌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提出的,包含了中國傳統文化中包容、共贏的理念,同時蘊涵了中國改革開放發展的思考和經驗,為沿線國家提出了一個共同願景。因此,各方要共同參與、共同擔當、共同開拓。

  太平洋建設董事局主席嚴昊表示,隨著中國經濟總量不斷增長,中國企業“走出去”是客觀趨勢,“一帶一路”建設為企業“走出去”提供了機遇和空間。推進“一帶一路”在國家層面更多是政策、文化的交流,但在經濟層面需要企業參與。我們通過投資與國外企業達成合作,雙方實現了經驗分享和相互借鑒的良性互動,共同獲得發展成果。

  自2013年以來,中國已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超過500億美元,與沿線國家建設了56個經貿合作區,為相關國家創造近11億美元稅收和18萬個就業崗位。在國際市場需求持續低迷的情況下,這對激活世界經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常務副理事長、執行局主任張曉強表示,“一帶一路”建設以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為內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符合經濟全球化和世界貿易規則。“一帶一路”沿線很多是發展中國家,發展中國家各類需求強勁,會極大促進全球貿易。僅去年一年,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進出口總額就達6.3萬億元。同時,我們也注重民心相通,推動與沿線國家在教育、健康、旅遊等方面的合作,有利於促進沿線國家間服務貿易的增加。可以説,“一帶一路”建設是不同文化的互相相容,創新了發展與合作的方式。

  共同解決路上的難題

  “一帶一路”倡議順應時代潮流,適應發展規律,符合各國人民利益,具有廣闊前景。同時,“一帶一路”建設也面臨許多挑戰,需要各方共同參與解決。

  “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説,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中國將繼續發展全球夥伴關係,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這表明瞭中國開放、包容的姿態。”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董事蔣春余説,華信近幾年受益於“一帶一路”機遇,取得了快速發展。作為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發展的企業,他們認為要防範的風險包括文化如何融合、法律差異和投資國的政治風險等。

  PSP Capital Partners創始人兼主席、前美國商務部部長潘妮·普利茨克表示,“一帶一路”建設將非洲、中東、歐洲等區域緊密地聯繫起來,也讓大家看到了龐大的基礎設施建設需求。做好這些地區的基礎設施建設無疑是件大好事,但要規劃一套嚴密的、高規格的標準來推行,要在建設的同時保護好當地的環境、文化,做好法律配套、監管跟進等設計。

  “企業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中要立足長遠。”嚴昊表示,中國企業“走出去”要在注重安全、效益的同時,也要注重口碑。這樣的口碑既有商業利益上的口碑,也包括當地民眾的口碑,這就需要企業履行好在當地的社會責任,充分融入當地的社會氛圍。“一帶一路”建設是偉大的事業,需要偉大的實踐,讓我們攜起手來一步一個腳印推進實施,讓“一帶一路”建設行穩致遠。(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廉 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