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國的海外利益藍皮書·2017-2018》發佈會在京舉行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2018-09-25 15:19:05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畢君寧):9月25日,國家行政學院國際事務與中國外交研究中心、360企業安全集團在京聯合舉辦《中國的海外利益藍皮書·2017-2018》發佈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主編于東教授與360企業安全集團董事長齊向東共同為新書揭幕(主辦方供圖)

  《中國的海外利益藍皮書·2017-2018》綜合研究了2017年以來中國的海外利益發展新動向、新理論和新成果,是該系列藍皮書的第二部研究成果,其中新增的中國海外網絡安全利益的研究由360企業安全集團承擔。

  《中國的海外利益藍皮書·2017-2018》主編、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國際戰略研究院副院長于軍教授著重闡述了中國的海外利益與傳統大國海外利益的根本性不同,包括實現方式的和平性、實現過程的共贏性,以及對世界經濟和國際秩序的貢獻性。

  《藍皮書》認為,中國海外利益的拓展和維護,越來越離不開信息化與網絡安全的基礎支撐。《藍皮書》副主編、360企業安全集團董事長齊向東在致辭仲介紹,我國在“一帶一路”沿線網絡安全現狀有以下幾個特點:網絡空間安全輿論環境差、網絡恐怖主義威脅嚴重、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建設水準低、安全風險突出以及ATP攻擊風險日益加大。齊向東特別強調:走出去的企業和機構首先一定要意識到網絡安全風險的存在,“沒有意識到風險是最大的風險”,同時要做好技術、策略和人才方面的各種準備。

  海外利益的本質上是國家利益的海外延伸,是國家戰略利益的重要組成部分。廣泛的海外利益是世界強國的標誌之一,維護和拓展海外利益是大國成長的核心要素。中國的海外利益覆蓋經濟、資源、文化、安全等領域,並由原來單純的地理空間拓展到國際制度層面,已經凸顯為中國與外部世界關係的一個重要影響因素和關係國計民生的重大戰略議題。長期以來,學界對中國海外利益的研究散見於貿易、投資、資源能源、國際金融、國際制度、國際法等相關論述,以中國海外利益為核心的文獻不多,成熟著述更少。與會者一致認為,《中國的海外利益藍皮書》的出版填補了這一空白。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科研部巡視員王德穎、清華大學史志欽教授、北京師範大學政治學與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張勝軍教授,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研究生院處長劉錚等出席了《中國的海外利益藍皮書·2017-2018》發佈會。

編輯:許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