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一帶一路”將中意合作推向新高度

2018-01-04 10:25:10  來源:光明網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得益於‘一帶一路’倡議,中歐之間將在更多領域實現互聯互通和互利共贏。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方面,意大利作為古絲綢之路的終點,不僅有著迫切的參與願望,更有著眾多優良港口等得天獨厚的優勢條件,可以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合作夥伴。此外,意大利在科技創新、機械製造等領域處於世界領先水準,特別是在鐵路等基礎設施建設領域經驗豐富,這些都為意大利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創造了有利條件。”意大利總理真蒂洛尼2017年5月赴華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前接受記者採訪時如是説。

  不難看出,意大利熱切渴望參與到“一帶一路”國際合作中來,希望憑藉自身獨有的優勢條件,借“一帶一路”這一偉大倡議之東風,重新打造古絲綢之路終點站的重要地位,實現自身全方面發展和同區域國家間的互利共贏。事實上,“一帶一路”倡議為中意兩國間各領域務實合作提供了新機遇、增添了新動力。剛剛過去的2017年,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不斷深化的背景下,中意兩國關係同樣取得長足發展,也使意大利人民對2018年中意兩國合作不斷取得新成就充滿期待。歲末年初,縱觀意大利專家學者和各大媒體回顧2017年中意關係發展、展望2018年中意合作前景的各類文章,“一帶一路”倡議取得的輝煌成就無疑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

“一帶一路”將中意合作推向新高度

在意大利羅馬,來自陜西延安的“洛川少年秧歌隊”和“安塞少年腰鼓隊”的小演員在首次開闢海上絲路航線的“盛世公主號”郵輪上表演。新華社發

  “一帶一路”輝煌成就備受關注

  意大利知名地緣政治雜誌《Limes》中國問題研究員喬爾喬·庫奇多近期發表專題文章,回顧總結了“一帶一路”倡議在2017年取得的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和對這一宏偉規劃未來美好發展前景的展望。文章稱,2017年,中國用實際行動向世人展現出“一帶一路”倡議並非僅僅是一項基礎設施建設領域的投資計劃。這一偉大戰略規劃正如一面多棱鏡,折射出世界各國對“一帶一路”倡議的普遍認同和高度關注、沿線國家通過參與“一帶一路”倡議獲得的發展機遇、對接“一帶一路”倡議帶動區域經濟圈發展的顯著效果、中國對促進世界和平發展作出的重要貢獻和巨大推動力。同時,“一帶一路”倡議助推了中國國內經濟的轉型升級和提質增效進程,也使得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穩居第一位。

  庫奇多認為,剛剛閉幕不久的中共十九大把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寫入黨章,充分體現出中國高度重視“一帶一路”、堅定推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的決心和信心。“一帶一路”已經成為實現“中國夢”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一帶一路”倡議將對中國産業結構的轉型升級和推動部分內陸地區實現跨越式發展作出重要貢獻。庫奇多認為,“一帶一路”倡議的偉大之處是向世界提出了經濟全球化和全球治理的中國方案,這與某些西方大國的貿易保護主義傾向形成了鮮明對照。庫奇多表示,2017年,“一帶一路”倡議在兩條新路線上取得了長足發展:一是北極航道的開發和利用合作。同印度洋經蘇伊士運河抵達歐洲這一傳統線路相比,北極航線將更加節省時間和成本。中國的“雪龍”號科考船已經成功實現了三大北極航道航行,也反映出中國強大的科技實力。二是數字絲綢之路。中國電子商務近年來取得的飛速發展已經成為外國大型企業最感興趣的新興領域。剛剛結束不久的浙江烏鎮世界互聯網大會再次明確了“發展數字經濟促進開放共享”“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主題,成為中國就世界互聯網産業健康發展提出的又一項“中國方案”,吸引了包括蘋果、谷歌等眾多國際知名企業的參與。

  文章深入指出,2017年,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貿易額已超過7800億美元。2013年至今,中國已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超過500億美元,在24個國家推進建設了75個經貿合作區。中國的物流企業集團在歐洲、亞洲和世界其他地區宣佈的收購交易總額已超過322億美元,遠高於去年全年的129億美元。與此同時,最令西方國家感到高興的是,中國市場不斷開放的腳步從未停歇:金融領域,外資持股比例上限放寬至51%;貿易領域,進一步下調部分産品的進口關稅。庫奇多稱,中國或將在2018年繼續推出一系列類似政策,這無疑對西方投資者是極大的利好消息。文章稱,展望2018年,“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的各項務實合作必將得到不斷鞏固和強化。“一帶一路”倡議的參與國將獲得更多實實在在的發展和合作機會,從而實現經濟、社會等各領域的顯著進步。從長遠看,共建“一帶一路”的機制和原則高度開放透明,必將獲得世界各國的肯定與贊同,中國的國家軟實力和國際影響力也必將得到進一步提升。

  “一帶一路”助推中意經貿合作

  “一帶一路”倡議在世界各國不斷落地生根的大背景下,中歐之間的貿易往來同樣突飛猛進。僅2017年一年,“中歐班列”共開行3270列,幾乎是從2011年至今所有“中歐班列”運輸總量的一半(6235列)。預計到2018年,這一數字將達到4000列。“一帶一路”國際合作背景下的“中歐班列”已經來到意大利。隨著成都至摩爾塔拉線路的正式開通運營,滿載“意大利製造”的火車將源源不斷地把意大利産品運抵中國,這對意大利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義。事實上,2017年1月至10月,意大利對華出口額增長率為24.2%。意大利最著名的咖啡壺和廚具製造商比樂蒂以及意大利奶業公司等企業均已通過電商平臺在中國市場嶄露頭角;意大利最大造船企業芬坎蒂尼專為中國市場建造的首艘遊輪也已揚帆起航;中國解除意大利牛肉進口禁令。這一系列事實印證了中意兩國“一帶一路”框架下各領域務實合作正在蓬勃開展,這對剛剛走出經濟危機、處於緩慢復蘇進程中的意大利經濟和意大利眾多中小企業而言,無疑是絕佳的發展機遇。

“一帶一路”將中意合作推向新高度

在意大利羅馬的Eataly超市,一名顧客使用支付寶結賬。新華社發

  意大利外貿保險服務公司近期發佈的研究報告顯示,2017年前十個月,意大利對外出口增長率為7.7%,中國已經成為拉動意大利對外出口的最大目的地市場。2017年1月至10月,意大利企業對華商品出口額約為111億歐元,比去年同期增長21億歐元。其中,8.15億歐元的對華出口增長額來自汽車整車及零配件行業。意大利汽車對華出口同比增長80%,已經取代時尚産業成為中國進口意大利産品的第二大主體(排在第一位的則是工程機械)。意大利汽車在華銷量佔世界市場份額的7.7%,而2016年這一數據還不到4%,這也體現出中國市場需求充滿活力。對華汽車銷量的飛速增長對意大利都靈和弗洛斯諾內這兩大省份具有重要意義。菲亞特公司在這兩大省份建有汽車工廠,81%的意大利對華出口汽車産自這兩大省份。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菲亞特公司旗下汽車品牌阿爾法羅密歐的一款轎車,在電商平臺上創下了33秒售出350台的奇跡,這無疑令意大利人深感震驚,同時也堅定了繼續同中國深化合作的信心。報告還注意到,中國政府正著力推動清潔能源汽車發展,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一大電動汽車市場。2017年4月我國頒布的《汽車産業中長期發展規劃》明確指出,汽車産業是推動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重要力量,是建設製造強國的重要支撐,是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在中國汽車産業轉型和由大變強的過程中,意大利汽車製造企業同樣可以同中國汽車企業在信息通信、新能源、新材料等各領域展開闔作,引領世界汽車産業向前發展,最終實現互利共贏。

“一帶一路”將中意合作推向新高度

中國中央歌劇院在“普契尼藝術節”上演《蝴蝶夫人》。新華社發

  中意全方位合作大有可為

  前不久,意大利外交部長阿爾法諾訪華期間,同中方探討了關於成立聯合投資基金的可行性,這將為中意兩國繼續深化“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提供新保障。的裏雅斯特、熱那亞和威尼斯等意大利港口城市正採取多種舉措,熱切期盼成為“一帶一路”框架下中國商品進入歐洲大陸的海上物流樞紐。事實上,將意大利各大港口打造成地中海航運物流的終端港口服務體系,已經成為關乎意大利國家發展戰略的重大命題。無論是意大利中央政府還是各級地方政府,均抓住每一個機會向中國政府部門和企業介紹自身港口發展現狀、區位優勢和發展潛力,希望同中方加強規劃與對接,促進雙方務實合作,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實現共同發展。意大利眾多港口城市日益重視參與“一帶一路”國際合作,不僅因為這一倡議能夠促使其發揮自身航運優勢,帶動完善港口建設,同時也因為與“一帶一路”倡議對接將拉動整個區域經濟取得整體發展,獲得更大的發展紅利和發展附加值。中意兩國以港口為主體的交通運輸和物流領域基礎設施建設合作已經成為意大利各界對2018年中意合作的最大期待。意大利各界普遍認為,“一帶一路”倡議為意大利乃至世界各國創造了絕佳的發展機遇。在“一帶一路”倡議指引下,中國和意大利這兩大文明古國將不斷碰撞出新的火花,中意兩國務實合作必將邁向新的高度。 (光明日報駐羅馬記者 陳曉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