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敢為人先的中法關係——訪察哈爾學會秘書長張國斌

2018-01-08 10:50:07  來源:光明日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法國總統馬克龍將於1月8日至10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此訪是馬克龍總統對華進行的首次國事訪問,對中法關係具有承前啟後的重要意義。察哈爾學會秘書長、中國前駐法國斯特拉斯堡總領事張國斌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過去五年,中法合作意願強烈,貿易、科技、人文等領域交流越來越多,兩國關係繼續向前發展。隨著中國進入新時代,法國在年輕的馬克龍總統領導下也進入發展新階段,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將邁上新臺階。

  據悉,馬克龍總統是2018年第一位到訪中國的西方大國國家元首,也是十九大後第一位訪華的歐洲大國領導人。“實際上,中法關係還有多項‘第一’,為兩國關係發展奠定了良好的歷史基礎和感情基礎。”張國斌表示,眾所週知,法國是第一個同新中國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的西方大國,此後,中法關係成為世界大國關係中的一對特殊關係,始終走在中國同西方主要發達國家關係的前列——法國是第一個同中國建立全面夥伴關係、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開展戰略對話的西方大國。可以説,中法關係開創了大國良性互動的先河。

  “這體現出中法兩國領導人的高瞻遠矚,這與兩國相互理解與尊重,奉行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密切相關。”作為一名常駐法國近12年的外交官,張國斌談到了他對兩國外交政策共性的看法。他認為,獨立自主是中華民族和法蘭西民族的共有稟賦。中國一直在走獨立自主的和平發展道路,法國自戴高樂政府時期起便堅持奉行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對於國際事務有著自己的判斷,而非一味附和美國。中法兩國都積極倡導和致力於推動多邊主義、世界多極化、國際關係民主化,這種相似的目標追求促使兩國一次次接近,並且仍將是推動兩國關係更上一層樓的動力源。

  過去五年,這種高瞻遠矚集中體現在“一帶一路”倡議上。張國斌認為,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是為了破解當今經濟治理的諸多難題,帶動世界共同發展與繁榮。而法國國內目前改革任務較重,“一帶一路”建設為其提供了在發展中解決發展問題的好機遇。法國人很認同古絲綢之路,一開始對“一帶一路”這項宏大的新倡議感到陌生很正常,在了解到“一帶一路”是受古絲綢之路啟發,喚醒古絲綢之路合作精神後,在看到“一帶一路”建設順利推進帶來的紅利後,法國知識界、科技界、企業界等逐漸對其增加了認同感。在“一帶一路”框架下,中法兩國需要真誠的合作,既可以深化航空、核能、航天、汽車等傳統領域合作,又可以打造農業食品、節能環保、金融、城市可持續發展等新領域合作新亮點,還可以共同開拓非洲等第三方市場,實現多贏。面對如此廣闊的發展前景,年輕的馬克龍總統具有戰略眼光和世界視野,對“一帶一路”倡議已經表現出了濃厚興趣。此次訪華期間,有一站就選擇了西安,這是古絲綢之路的起點。

  “選擇西安參觀訪問還有另一層意思,那就是中法兩國都是具有深厚人文底蘊的偉大國度,應在人文交流方面濃墨重彩。”張國斌指出,中國和法國都是有著獨特文明的古老國度,中法人文交流還有多項“第一”:法國是第一個同中國互辦文化年、互設文化中心的國家,也是第一個同中國開展青年交流的西方大國,等等。“我現在每年都要做幾十場介紹中法文化的講座,深切感受到兩國人文交流推動著中法兩大文明的交流互鑒,拉近了兩國民眾心與心的距離,這是中法關係行穩致遠的重要保障”。

  除了經貿、人文交流領域外,中法還需要挖掘在全球治理方面的合作潛力。對於現今民粹主義、逆全球化和反區域一體化思潮的興起,相關大國需要凝聚共識,形成合力,共同應對。張國斌認為,中法兩國對推動歐洲一體化,維護多邊主義,推動世界多極化,改善全球治理等區域性和全球性問題有著諸多共識。兩國同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一個是復興的東方大國,另一個是傳統的西方大國,健康和諧的兩國關係對推動世界的和平與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實際上,兩國在全球治理方面的合作已經帶來了示範效應。2015年底法國主辦巴黎氣候大會,在中國的全力支持和其他締約國共同努力下最終達成《巴黎氣候協定》,為應對氣候變化貢獻了力量。

  張國斌表示,帶著兩國人民的美好回憶和深化中法關係的真誠願望,即將到來的馬克龍的中國之行值得期待,相信此訪將推動中法關係實現新的發展。

  (光明日報北京1月6日電 記者 曹元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