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馬克龍首次訪華 中法經貿和産業合作有望升級

2018-01-09 09:31:20  來源:經濟參考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法國總統馬克龍于8日開啟對中國為期3天的國事訪問,加深與中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是此行重點。在應對氣候變化、改善全球治理、經貿和産業合作領域,預計雙方將進一步加強共識,並取得實質進展。

  “國際色彩”濃厚的會晤

  據法國總統府4日召開的閉門吹風會透露,馬克龍首次訪華主要有三大期待:增進和中國在應對氣候變化、朝核問題等重要議題上的合作;推動中法經貿合作取得新進展,包括在核能、航天、農産品等領域簽署合作協議;增進兩國領導人之間的了解和互信。

  除雙邊議題外,馬克龍此訪的“國際色彩”值得關注。中國外交部表示,此訪期間,中法兩國領導人將探討如何加強合作,共同維護多邊主義,推動世界多極化,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改善全球治理,合作應對全球性挑戰。

  去年8月底,馬克龍在法國駐外使節會議上首次系統闡釋外交政策時,曾7次提到中國,而提到美國和德國分別只有3次和4次。他對中國的重視可見一斑。

  馬克龍認可法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希望延續中法之間長期積累的信任和友誼。作為一個有全球視野的領導人,他認為,在應對氣候變化、朝核問題等重大議題上,與中國的合作不可或缺。

  馬克龍曾説,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隨著美國決定退出《巴黎協定》,中國和印度成為法國推動落實這一協定“不可或缺”的合作夥伴。

  中法都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兩國關係超出雙邊範疇。中國社科院歐洲研究所研究員劉作奎表示,這幾年中法在涉及全球治理等問題上取得了重要進展。例如,中法為推動落實《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發揮舉足輕重的作用,在反恐、朝核問題、中東問題等地區和全球安全問題上也擁有廣泛共識。

  作為法國政壇新生代領袖,馬克龍還持有極強烈歐盟主張,他已經提出“重塑歐洲”計劃,推動歐盟在防務一體化、非法勞工改革等領域取得具體進展,被認為是歐盟一體化旗幟的重要旗手。在接受中國媒體專訪談及中歐關係時,他表示歐盟是中國在全球最大的貿易夥伴,但歐中夥伴關係尚未達到應有的高度。“我提出的強大、主權、統一的歐洲方案將在全球體現歐洲的利益和價值觀,在應對全球挑戰方面,它必將成為中國的天然合作夥伴。我也希望能將歐中夥伴關係帶入二十一世紀。”

  經貿産業互動更活躍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隨馬克龍出訪的商務團規格甚高,其中包括空中客車、巴黎銀行、酩悅·軒尼詩-路易·威登集團和雅高酒店集團等企業的高管。其中一些法國企業高管希望在訪華期間與中方簽署大筆合同,意在加強雙方經貿和産業間互動。據透露,中法計劃簽署約50項經濟貿易協議。

  法國是首個同中國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國。最新數據顯示,法國是中國在歐盟內第三大投資目的國,中國是法國在亞洲第一大貿易夥伴。雙方經貿投資合作集中在能源、汽車、航空、醫藥等領域。

  “中國將聚焦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等問題,綠色發展、區域平衡、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等領域備受關注,法國或在上述領域與中方分享經驗,深化合作。”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義桅説,養老産業、文化創意等也有望成為兩國合作新亮點。

  企業層面的期待更加具體、務實。空中客車準備就A380與中國建立産業合作夥伴關係。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空客提議增加天津總裝線的産量。知情人士表示,作為全球增産計劃的一部分,空客計劃將中國産能從現在的每月略超過50架增至明年的60架。與此同時,據報道,這家歐洲飛機製造商希望在馬克龍訪華期間與國有的中國飛機租賃企業達成協定。

  進軍中國市場已20年的法國歐萊雅集團表示,中國不僅是全球經濟的重要市場,也是一個引領社會驚人發展的創新強國。

  歐萊雅中國首席執行官斯鉑涵表示,期待這次訪問能夠激發新的共識和見解,使跨國公司有更好的營商環境並得以繁榮發展,從而為中國經濟和中國消費者做出更大的貢獻。

  斯鉑涵表示,希望這次訪問為兩國建立“以創新為導向、以數字化為驅動、以可持續發展為基礎”的經濟發展共同願景,提供新的啟示。談及中國市場時,他説,中國作為歐萊雅集團全球六大研發中樞所在地之一,在創新研發方面有諸多開創性成果,“實現創新在中國,為中國創新,激發世界靈感”。

  外媒還援引一位法國政府官員表態稱,雙方領導人還計劃共同宣佈建立金額為10億歐元的法中投資基金,目的是幫助法國的中小企業在中國立足。

  參與“一帶一路”意向受關注

  有分析稱,此次馬克龍將訪華首站定為西安,這意味著法國有望在西方國家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引領性作用。

  法方對此解釋稱,西安不僅是中國文明文化的重要象徵,也是古代絲綢之路的起點。法方希望在北京倡導的“一帶一路”計劃中,選擇合適的項目與中方合作。

  馬克龍認為,中國是一個迷人的國度,有現存最古老的文明。“連接西安和地中海東岸的古絲綢之路將中國與歐洲聯繫在一起,其情其景令我興奮不已。中法關係深深植根于歷史中,而我個人認為,中法關係具有文明意義,因為法國文化與中國文化雖迥然不同,卻都體現了共同的全球視野;兩個國家雖相距遙遠,卻始終致力於相識相知。也正是基於以上原因,我的國事訪問將從西安開始,將首先了解中國的千年文明。”

  法國國際問題專家、中歐論壇創始人戴維·戈塞(中文名高大偉)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採訪時説,將高品質發展、“後煤炭經濟”和“一帶一路”倡議相結合是法中在全球層面的重要合作方向,法中應攜手共建生態文明。同時,法中應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在非洲大陸等任何可能的地區開展形式多樣、內涵豐富的合作,建設可持續的“新絲綢之路”。法中應共同推動建立歐盟、非盟、中國三方共同機制,更好協調在非行動。

  談及“一帶一路”倡議對法方企業的影響,斯鉑涵稱“一帶一路”倡議正在加速經濟全球化進程,並使得像歐萊雅這樣的全球性公司能夠更好地發揮協同效應。“憑藉卓越的創新,令人嚮往的産品和連接消費者的多方位觸點,我們正在擁抱一個更為光輝的前景,以突破邊界,服務更廣闊的市場。”

  另外,外媒注意到,法國在區域經貿合作中,越來越偏向亞歐大陸。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稱,法國對跨大西洋貿易的興趣正在降低。法國經濟和財政部長勒梅爾稱,法國希望與中國和俄羅斯增進貿易往來,減輕與美國及英國貿易關係日趨不確定的影響。勒梅爾在去年12月的莫斯科之行中表示,法國正在由一個非常排他的跨大西洋貿易關係主導的世界轉向一個更加平衡的世界。勒梅爾還明確表示,法國的目標是建立一個經由俄羅斯連接歐洲和中國的貿易主幹道。(記者 閆磊 綜合報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