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外企仍看好中國市場潛力

2018-01-12 14:41:53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近日,一則“日本日東電工公司撤出蘇州”的消息引發了市場關注,同時有分析説,在美資、台資等撤離潮之後,日資可能也在加快撤出和轉移。對此,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1月11日指出,這家企業由於自身經營虧損,近期準備調整在蘇州工廠的生産結構,有一條生産線將進行搬遷,但是公司本身仍然會在蘇州繼續存續。在中國利用外資的問題上,不能因一葉而障目。從相關數據可以看出,絕大部分外資企業仍然看好中國的投資環境和市場潛力,投資信心繼續增強。

  推動利用外資質的提升

  在1月11日商務部舉行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針對記者提出的有關“日東電工撤出蘇州”“美資、台資、日資等撤離”的問題,高峰指出,根據我們的了解,這家企業由於自身經營虧損,近期準備調整在蘇州工廠的生産結構,有一條生産線將進行搬遷,但是公司本身仍然會在蘇州繼續存續。

  2017年,我國利用外資總體實現了穩中向好,投資環境繼續改善。前11個月,以人民幣計算,全國實際利用外資同比增長了5.4%,新設立的企業家數同比增長了26.5%。其中,日本對華實際投入外資金額增長了7.4%,合同外資金額更是大幅增長了91.5%。美國對華投資金額雖然有所下降,但是新設立的企業數同比增長了13.9%。台灣地區對大陸投資金額同比增長47.2%,新設立的企業數同比增長4.2%。可以看出,絕大部分外資企業仍然看好中國的投資環境和市場潛力,投資信心繼續增強。

  此外,對於“像蘇州這樣的老牌工業城市,會不會因為外資的撤離被‘空心化’”的疑問,高峰表示,有關工業城市“空心化”的擔心,我覺得大可不必,準確地説應該是提質升級。以蘇州工業園區為例,2017年蘇州工業園區累計新批項目244個,增資項目157個,其中90%左右是高技術製造業和高技術服務業。

  高峰指出,我們將按照高品質發展的要求,秉持新發展理念,繼續推動我國利用外資質的提升。一方面,在産業鏈上,努力推動實現産業體系比較完整,生産組織方式網絡化、智慧化,不斷提高全要素的生産率;另一方面,在投資環境上,我們將繼續深化改革,減少市場準入的限制,提高投資便利化的水準。

  自貿區外資準入再放寬

  “目前全國11個自貿試驗區主要是圍繞著制度創新這個核心,按照中央賦予的特色戰略定位,在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上進行差別化的探索試驗。”高峰表示,湖北積極創建中部承接産業轉移的示範區,出臺“開放10條”、“招商10條”、“文化科技10條”等政策措施,吸引資本、技術、人才等産業要素的集聚;福建推出投資管理體制改革的“四個一”,將投資建設項目審批分為四個階段,統一實行“一表申請、一口受理、並聯審查、一張審批”,整體效能提高了近三倍……

  “外商投資便利化程度大幅提升,自由貿易試驗區吸收外資引擎作用明顯。”商務部研究院産業國際化戰略研究所所長崔衛傑表示,2017年1-11月,我國自貿區新設外商投資企業6366家,佔全國的20.7%,實際使用外資915.1億元,佔全國的11.4%。

  日前,國務院決定,在自由貿易試驗區暫時調整《中華人民共和國船舶登記條例》等11部行政法規。其中,外資準入限制進一步減少,如取消對外資銀行營業性機構經營人民幣業務的開業年限限制;允許外商投資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取消外商投資城市軌道交通項目設備國産化比例須達到70%以上的限制……

  中國企業在美投資受阻

  如今,中國正進一步減少外資準入限制,但有些國家卻表現出對外國投資設置“玻璃門”“彈簧門”的傾向。針對“上周美國否決螞蟻金服收購速匯金”一事,高峰指出,我們很遺憾地看到,有關中國的企業在美開展的正常商業性投資並購,再次因為所謂的“國家安全”的原因受阻。我們鼓勵中國企業合理合法地“走出去”,開展投資並購業務,既是企業自身國際化發展的需要,也完全是市場經濟規律使然。

  “我們注意到,美國政府也在積極地開展吸引外國投資的工作,包括中國企業在內的許多企業也都表現出了興趣。”高峰説,我們不反對有關國家對外國投資開展正常的安全審查,但是我們對以“國家安全”為由,對外國投資設置“玻璃門”“彈簧門”的傾向表示擔憂,希望有關國家能夠採取切實的行動,為包括中國企業在內的各國投資者創造公平、公正、公開、可預期的投資環境。(記者 邱海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