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民企佔出口比重進一步提升

2018-03-09 09:23:34  來源:經濟日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民企佔出口比重進一步提升

3月5日,江蘇連雲港港口泊位貨場,一批出口的國産乘用車在等待裝船。今年1月份至2月份,連雲港港口完成貨物吞吐量3933.63萬噸,同比增長4%。 耿玉和攝

  受春節錯期、國際大宗商品波動等因素影響,2月份我國外貿出口同比超預期增長36.2%,貿易順差2248.8億元,去年同期為逆差729.9億元。受春節錯期、國際大宗商品波動等因素影響,2月份我國外貿出口同比超預期增長,民營企業、外商投資企業和國有企業進出口均有所增長,其中民營企業仍是我國第一大出口主體,且所佔比重進一步提升。有關專家表示,對今後的外貿增速要謹慎樂觀,考慮到去年基數顯著增高,接下來外貿增速很可能回落

  海關總署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前2個月,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4.52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6.7%。其中,出口2.44萬億元,增長18%;進口2.08萬億元,增長15.2%;貿易順差3622億元,擴大37.2%。

  2月份當月,我國進出口總值2萬億元,同比增長17.2%,繼續保持較快增長態勢。連續多月高速增長的進口總值微降0.2%,但總量仍達到8881.6億元。

  “受春節因素影響,我國外貿企業呈現節前集中出口、節後陸續開工的經營習慣,再加上同比基數變化的影響,前兩個月的數據往往都會有較大波動。”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外經所楊長湧副研究員説。

  針對2月份進口增速的意外下滑,楊長湧表示,綜合比較看,今年1月份、2月份出口、進口數據恰好出現了明顯的反差,這再次反映出春節因素對進出口的影響。隨著長假結束企業逐步開工生産,進口需求有望增加。

  專家表示,從歷史數據看,春節期間貿易順差與逆差之間的大幅轉換曾經出現過多次,如2012年1月份的貿易順差為1700億元,到了2月份後銳減至逆差約2000億元。隨著春節因素的消除,貿易差額將恢復正常。

  從數據看,一般貿易增長較快,且外貿佔比有所提升。據統計,前2個月,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2.65萬億元,增長22%,佔我國外貿總值的58.7%,比去年同期提升2.5個百分點。同期,加工貿易進出口1.22萬億元,外貿佔比下滑2個百分點。

  從貿易市場看,前2個月,歐盟、美國、東盟仍為我國前三大貿易夥伴,貿易總值分別增長了17.2%、15.8%、22.7%。同期,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1.26萬億元,增長21.9%,高於整體增速5.2個百分點。

  從市場主體看,民營企業、外商投資企業和國有企業進出口均有所增長,其中民營企業仍是我國第一大出口主體,且民營企業所佔比重進一步提升。前2個月,民營企業進出口1.77萬億元,增長26.3%,佔我外貿總值的39.3%,較去年同期提升3個百分點,其中出口大幅增長29.4%,約佔我國出口總值的半壁江山。

  從出口商品看,機電産品和傳統勞動密集型産品出口增長,鐵礦砂、原油、大豆等主要大宗商品進口量增加。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表示,儘管今年我國外貿總體趨勢向好,但面臨的貿易摩擦形勢可能會更嚴峻,鋼鐵、光伏等産品或將成為貿易摩擦重災區,通訊等高端産品的貿易摩擦也有所抬頭。

  需要注意的是,最新一期中國外貿出口先導指數環比回落。2月份,中國外貿出口先導指數為41.4,較上月回落0.2。其中,新增出口訂單指數回落1.2至46.6。

  “從出口先導指數看,對今後外貿增速要謹慎樂觀,特別是考慮到去年基數顯著增高,接下來外貿增速很可能回落。”楊長湧説。

  目前正在全國兩會上審議討論的政府工作報告連續第三年未對進出口增速設置目標指標,取而代之的是“鞏固外貿穩中向好勢頭”“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等表述,並從擴大出口信用保險覆蓋面、通關時間再壓縮三分之一等方面提出了具體舉措,同時強調改革服務貿易發展機制,加快培育貿易新業態。

  “今年11月,上海將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這是中國進一步開放的重要標誌。”上海海關關長高融昆表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以更大力度的市場開放,促進産業升級和貿易平衡發展,表明我國更加看重外貿增長的品質,對於進一步推動外貿轉型升級具有引導意義。(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顧 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