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前兩月我國進出口總值增長16.7%

2018-03-09 09:03:29  來源:經濟參考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海關總署8日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前兩個月,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4.52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16.7%。其中,出口2.44萬億元,增長18%;進口2.08萬億元,增長15.2%;貿易順差3622億元,擴大37.2%。專家表示,春節錯位造成了2月份數據的波動,著力降低貿易順差是我國今年外貿政策的重要任務,未來進口有望進一步提升,今年我國外貿整體將繼續保持良好態勢。

  亮點:一般貿易增長超兩成

  數據顯示,今年前兩個月,我國一般貿易快速增長且比重提升。一般貿易進出口2.65萬億元,增長22%,佔我外貿總值的58.7%,比去年同期提升2.5個百分點。其中出口1.39萬億元,增長26.8%;進口1.26萬億元,增長17%;貿易順差1347億元,擴大4.8倍。同期,加工貿易進出口1.22萬億元,增長8.7%,佔27%,下滑兩個百分點。

  據海關總署有關負責人介紹,今年前兩個月,我國對歐盟、美國、東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場進出口實現增長,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速高於整體。數據顯示,前兩個月,中歐貿易總值6795.9億元,增長17.2%,佔我外貿總值的15%。中美貿易總值為6277.5億元,增長15.8%,佔我外貿總值的13.9%。同期,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1.26萬億元,增長21.9%,高於整體增速5.2個百分點。

  最新數據還顯示出其他特點。一是民營企業所佔比重進一步提升,前兩個月民營企業進出口1.77萬億元,增長26.3%,佔我外貿總值的39.3%,較去年同期提升3個百分點。二是機電産品和傳統勞動密集型産品出口增長,前兩個月我國機電産品出口1.43萬億元,增長18%,佔出口總值的58.4%。三是鐵礦砂、原油、大豆等主要大宗商品進口量也在增加,進口均價漲跌互現。前兩個月,我國進口鐵礦砂1.85億噸,增加5.4%,進口均價為每噸463.1元,下跌16.1%;原油7290萬噸,增加10.8%,進口均價為每噸3104.5元,上漲15%;大豆1390萬噸,增加5.4%,進口均價為每噸2744.1元,下跌8.1%。

  此外,2月份,我國進出口總值2萬億元,增長17.2%。其中,出口1.11萬億元,增長36.2%;進口8881.6億元,微降0.2%;貿易順差2248.8億元,去年同期為逆差729.9億元。

  驅動:低基數下單月出口增速大漲

  多位專家表示,2月份出口較此前有了大幅增長,低基數是造成該走勢的一個主要原因,而季節性因素干擾則是導致2月份進口明顯下滑的主要原因。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表示,2月出口增長大幅高出去年同期主要有四個原因。一是全球經濟增速保持良好,外需展現強勁態勢。二是去年2月出口同比負增長,基數低使得今年2月出口同比大幅提升。三是對主要貿易國家出口增速較1月明顯加快。四是一般貿易對2月出口增長貢獻顯著。

  而2月進口增速出現明顯回落同樣有四個原因。一是由於今年2月過春節,國內進口商在1月提前囤貨跡象明顯,春節因素使得2月進口量相比1月明顯減少。二是主要商品進口量下降顯著。三是主要進口商品均價漲跌互現,對進口增長提升貢獻有限。四是2月匯率出現略微下跌,對進口增長産生一定影響。

  “主要出口市場需求支撐較強,對外貿易達到八年來最好表現。”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分析師蓋新哲表示,去年2月出口增速基數較低,今年春節假期後移至2月中下旬,是2月出口大幅跳升的重要影響因素。但如果剔除節日因素,從1月至2月合併數據來看,出口同比明顯好于有類似春節因素的2015年同期增速,為八年來同期最好表現。此外,美元指數較去年同期貶值10%也對抬高貿易增速有一定作用。另一方面,進口金額波動受到季節性因素干擾,進口數量已經顯現回落跡象。今年1月進口的高增長對2月的進口增速形成了透支,這也與去年12月進口低增長相關。

  廣發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郭磊表示,今年2月份出口的高增速主要源於低基數,並非增速平臺出現了變化。但即便如此,開年出口累計增速還是超出市場一致預期。這一點是全球經濟高景氣度的映射:美國2月PMI為60.8,是多年以來最高點。歐洲近兩個月PMI有所放緩,但目前數值仍在過去幾年以來的最高位。摩根大通全球製造業PMI也站在2015年以來的高點。

  展望:未來進口有望進一步提升

  連平表示,綜合前兩個月數據看,以美元計價的出口累積同比增長24.4%,進口累積同比增長21.7%,相比單月數據峰值明顯變小,由此進一步説明春節錯位是造成單月數據波動的主因。當然,前兩個月貿易累積順差543.2億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累積增加164.9億美元,預示著今年外貿有望繼續保持穩定增長。

  連平表示,2月外貿出口先導指數為41.4%,較1月回落0.2個百分點;新增出口訂單指數回落至46.6%、出口經理人信心指數和出口企業綜合成本指數則分別上升至51%、21.1%。相關指數的升降互現以及1、2月外貿數據表現都説明瞭今年一季度外貿數據將呈現明顯波動。同時,著力降低貿易順差是我國今年外貿政策的重要任務,這預示著未來進口有望進一步提升。當然,在今年我國外貿整體將繼續保持良好態勢的情況下,仍然需要關注貿易保護主義政策可能帶來的較大不確定性。

  蓋新哲表示,外貿出口迎來“開門紅”,但景氣調查信號出現背離。今年年初出口增速連創新高,預計一季度保持兩位數增長無憂,甚至可能出現出口全年高增長。從歷史經驗看,前兩個月出口增速與全年出口增速相關性高達86.7%,僅在2015年等個別年份有分歧。雖然出口數據如此亮眼,但景氣調查卻顯示出不同的趨勢信號。PMI新出口訂單指數已經連續兩個月回落,並維持在榮枯線以下,海關出口經理人新增出口訂單指數也有類似表現。從國際環境看,韓國、越南的2月份出口並未像中國一樣如此強勁,主要經濟體PMI也沒有強勢回升,未來出口形勢如何還需進一步觀察。(記者 林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