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CRI中外記者探訪AWE2018 驚嘆中國家電智慧化全球領先

2018-03-11 15:25:56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韓俁  責編:韓東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5

CRI中外記者在AWE2018展館前合影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米瑞):“智慧生活,全球平臺”,3月8日-11日,2018年中國家電及消費電子博覽會(Appliance & Electronics World Expo,簡稱AWE2018)在上海新國際博覽中心召開,這場一年一度、舉世矚目的全球科技盛宴,吸引了超過800家國內外知名家電、消費電子以及跨行業企業參展,也吸引了來自中國國際廣播電臺的德語記者、日語記者、韓語記者和來自國際在線的中文記者參會報道。

  “這是我第二次參加AWE,上一次是2016年,相比前年,今年的AWE場館擴大了很多,展出的品類也更豐富,更好玩了。而且,今年AWE展會上有很多智慧化的産品,這些技術比德國要先進很多,德國在這方面已經落後中國太多了。”來自德國卻説一口流利普通話的國際臺德語部記者秦惜然告訴國際在線記者。

  來自國際臺的韓語記者李香蘭也深有感觸,她的家鄉距離韓國很近,她説:“十年前,我的家人們經常去韓國買電飯煲,那時候韓國的家電産品非常先進,但是我覺得現在中國的家電製造水準已經超越了韓國,尤其是人工智能方面。”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1

美的工作人員為CRI中外記者介紹所展出的産品 攝影:米瑞

  近年來,人工智能、移動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新熱點層出不窮,這些技術與家電製造業深度融合,不僅讓家電行業的産品設計、功能以及商業模式發生巨大變化,更激發了家電行業創新熱潮。作為全球前沿科技與創新産品展示窗口,在AWE2018上,參展商對於智慧化的熱情依然有增無減。

  展會期間,眾多參展企業集中展示了以“智慧生活”為主題的創新成果,整個展區隨處都可以看到硬體産品與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深度融合的成果,産品的自主學習、主動服務、人機交互能力日益提高,展現了令人嚮往的未來美好生活。中國傳統家電巨頭美的也不例外,在AWE2018現場,美的展示了旨在為用戶實現全屋智慧解決方案的美的智慧家居。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2

美的工作人員為CRI中外記者介紹智慧機器人 攝影:米瑞

  工作人員介紹,美的智慧家居以用戶為中心,在産品智慧化的基礎上,進一步通過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技術實現“後APP時代”,最大限度地消除人機交互之間的多餘載體,讓産品和人之間的交互更直接、簡單、自然,打造高度智慧的場景化體驗空間。為此,美的研發了五大智慧空間解決方案,包括“智慧玄關”、“智慧客廳”、 “安心廚房”、“溫馨臥室”、“智慧浴室”等。同時連結開放平臺,實現智慧音箱、手機、電視、面板、可視對講、魔鏡、美智小廚等多入口接入,使用戶在家裏每個地方都能輕鬆掌控智慧家居的運作,讓用戶如同擁有無所不在的“智慧管家”。

  在AWE2018現場,美的還展示了眾多在醫療領域可以大顯神通的機器人。其中,KUKA 推出的 LBR Med機器人組件,集醫療技術領域的所有熱門機器人能力於一身,具備精確、靈活、安全、靈敏等特性,可以在矯形外科、超聲診斷、微創手術等方面大顯身手;而皮膚掃描機器人則可以預防和檢測人體皮膚癌變的發生;至於擁有世界最靈敏和安全的機械手臂遠程醫療機器人,可以為缺乏醫療資源的偏遠地區分憂;家用“Wheel Maxx”機器人主要在家庭內為身體活動不便的人提供移動協助,讓他們可以在家中自由移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3

CRI中外記者與華為展臺工作人員交流 攝影:韓東林

  近兩年,華為在智慧家居産業頻頻發力,在AWE2018現場,華為展出了獲得中國專利金獎技術的榮耀分佈式路由器,以及與生態合作夥伴合力打造的智慧家居産品。近兩年,華為通過HiLink生態戰略規劃,建立了以華為路由器為核心的智慧家居生態平臺,並開放HiLink SDK、Lite OS源碼以及智慧家居雲,與開發者、硬體廠商、雲服務提供商共建智慧家居生態。從2015年至今,華為智慧家居生態HiLink平臺已經積累2000多萬用戶,接入30多個品類,與100多個夥伴合作、覆蓋200多款産品,預計今年覆蓋産品品類還將更多、更豐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4

京東工作人員為CRI中外記者介紹展出情況 攝影:米瑞

  今年,是京東與AWE合作的第五屆,也是京東新成立的京東電子文娛事業群首次集體亮相。與以往不同,京東將展會玩兒出了新“花樣”:不僅設立了近800平米的超大展臺空間,以兩大模組、八個區域的家電數碼産品全場景體驗,為廣大廠商、展商和觀眾獻上華麗的品質盛宴和全新的優質消費體驗。更為重要的是,京東展臺以“36項承諾,一心只為你”為主題,一口氣推出涵蓋平臺服務、售前服務、售中服務、售後服務、增值服務五大類別在內的36項服務承諾,突破了以展示産品為主的傳統展會模式,開啟了家電行業的新格局,以用戶需求為核心、打造優質的産品和服務體驗的“無界零售“新時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