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鐵礦石期貨國際化進入“倒計時”

2018-04-17 09:43:22  來源:經濟日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鐵礦石期貨國際化進入“倒計時”

  目前,鐵礦石期貨國際化推出的條件已然成熟。推進鐵礦石期貨國際化,有利於形成國際公認的鐵礦石期貨價格基準,有利於引導鐵礦石行業相關資本在全球範圍內流通配置,提高避險效率,助力全球鐵礦石貿易發展,深度服務全球鋼鐵産業

  中國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高莉4月13日表示,經過週密準備,鐵礦石期貨引入境外交易者的各項準備工作已經完成。綜合考慮各方因素,鐵礦石期貨將於今年5月4日正式實施引入境外交易者業務。繼原油期貨之後,鐵礦石期貨國際化打響了期貨市場對外開放第二槍。

  國際化條件已成熟

  鐵礦石期貨引入境外交易者,是在鐵礦石期貨多年成熟運行的基礎上,保持原有合約、基礎制度、核心技術系統、核心清算和風控模式不變,採用人民幣計價和結算,接受美元等作為保證金使用。境外交易者通過境內期貨公司會員和境外經紀機構轉委託方式參與,境外資金使用參照特定品種方式管理,提供保稅交割。

  鐵礦石期貨國際化方案,比如境外交易者資格和結算系統等,都與原油期貨類似。不過,與原油期貨不同的是,鐵礦石期貨是一個已上市品種。我國鐵礦石期貨自2013年10月份上市以來,已發展成為全球最大的鐵礦石衍生品,品種運行成熟,市場化程度高,合約制度已被市場認可。

  目前,鐵礦石期貨國際化推出的條件已成熟。鐵礦石市場化程度高,市場價格、進出口資質、進口配額、産業鏈條上的産品等方面均無管制。鐵礦石期貨市場實物交割及其他各項制度已經過市場充分檢驗。部分有代表性的國際貿易商已通過中國法人身份參與交易,對我國期貨各項規則均已熟悉,國內企業也得到了充分歷練。

  在今年的博鰲亞洲論壇上,習近平主席明確提出,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其中包括確保放寬銀行、證券、保險行業外資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落地,同時加大開放力度,加快保險行業開放進程,放寬外資金融機構設立限制,擴大外資金融機構在華業務範圍,拓寬中外金融市場合作領域等內容。作為全球最大的鐵礦石進口國,我國鐵礦石期貨市場國際化,將有利於形成國際公認的鐵礦石期貨價格基準,有利於引導鐵礦石行業相關資本在全球範圍內流通配置,提高避險效率,助力全球鐵礦石貿易發展,深度服務全球鋼鐵産業。

  反映全球供需價格

  作為全球最大的鐵礦石進口國和消費國,2017年中國進口鐵礦石達10.75億噸,佔全球海運鐵礦石貿易量的75%以上。不過,我國在鐵礦石定價方面一直缺乏與消費地位相匹配的影響力。

  “目前,我國鋼廠使用的鐵礦石中90%是進口礦,其中70%以上又是長協礦。普氏指數2008年進入鐵礦石市場並成為貿易定價主導,我國鋼廠被迫接受普氏價格。”湖南華菱鋼鐵集團董事長曹志強表示。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作為全國人大代表,他提的議案就是優化鐵礦石貿易定價機制,“以我國鐵礦石期貨國際化為契機,持續提高鐵礦石期貨價格的國際影響力和國際代表性,推動我國鐵礦石期貨成為國內外産業客戶貿易定價基準”。

  在曹志強看來,被迫接受的“普氏定價”存在著明顯弊端:普氏指數編制方法存在漏洞,樣本較少、代表性不強,導致其價格走勢與真實的市場産生偏離,呈現“快漲慢跌”的特點,為行業帶來諸多負面影響,不利於國際貿易順利開展。

  在國際市場和大宗商品領域,期貨價格基本已成為國際貿易定價的重要參考。但是,目前鐵礦石貿易以普氏指數定價為主導,被全球認可的期貨衍生品價格基準尚未形成。在鐵礦石國際化之前,國際礦山和投資者不能參與鐵礦石期貨交易,因此我國鐵礦石期貨的影響還局限在國內。隨著鐵礦石期貨對外開放,吸引全球客戶參與,市場規模將會變大,産業客戶數將會變多,其價格將更能反映全球現貨市場的供需和價格水準,更有利於現貨市場參照期貨價格進行定價和結算。

  市場各方積極籌備

  大連商品交易所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大商所正積極準備鐵礦石引入境外交易者的落地工作,力爭平穩推出,穩健運行。今年是大商所推進“建設多元開放、國際一流衍生品交易所”戰略轉型的決勝之年。該所正以鐵礦石期貨引入境外交易者為契機,以開放促改革,全面推進戰略轉型,為實體經濟提供服務。

  南鋼聯國貿公司總經理陸兆勇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國內鋼鐵廠都在積極備戰,“後期我們在海外的子公司也可能參與”。數據表明,2017年參與鐵礦石期貨交易的産業客戶累積達1099家,前十大國內鋼鐵企業中有7家參與了套期保值操作。陸兆勇認為,隨著國際化推進,境外幾大礦山,比如巴西的淡水河谷以及澳洲的力拓和必和必拓等都會參與,海外貿易商參與度也會增加,甚至境外鋼廠,也會運用中國鐵礦石期貨市場開展套期保值。

  新湖期貨國際部王威傑表示,鐵礦石期貨國際化實施時間較預期來得快,一些境外仲介機構、交易商、經紀商正在積極向其諮詢參與路徑,並已申請相關業務,預計市場參與者的結構將會更加多樣化。

  一些市場人士也表示,一段時間以來,鐵礦石期貨投機比較活躍,希望借助國際化的東風,減少市場投機成分。大有資源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范增表示,外資背景的現貨商大多是以産業為主,主要做套期保值或者對衝,在盤面上投機性不是很強。因此,他預判外資的進入可能會平滑市場的波動率,減少換手率。(記者 祝惠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