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中資為印尼經濟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2018-04-17 09:43:48  來源:經濟日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在當前全球經濟不確定性增加、地區經濟發展前景不明朗的形勢下,國際投資者對印尼經濟表現的最新認可十分可貴,反映出印尼決策層保持宏觀經濟穩定的努力取得了成效。評級調高後,不僅有利於印尼實施大規模基建融資計劃,也有助印尼經濟抵禦外部風險、保持復蘇勢頭。

  國際評級機構穆迪日前將印尼長期外幣計價主權債務評級調高至Baa2,投資展望從“積極”調整為“穩定”。這也是迄今為止穆迪給予印尼最高的主權信用評級。至此,穆迪、惠譽等國際主流評級機構均調高了自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對印尼的主權信用評級。

  穆迪認為,印尼財政和貨幣政策穩健,展現了宏觀調控的穩定性,強化了投資者對其應對經濟動蕩能力的信心。根據穆迪提供數據,一方面印尼政府自2003年嚴格執行財政赤字佔GDP比例不超過3%的財政政策,大幅降低了政府債務負擔;另一方面,印尼央行在中央和地方兩級政府間實行了有效調控,使通脹率連續3年保持在較低目標區間。此外,印尼央行外匯儲備充足,在保持匯率彈性的同時,確保了印尼盾幣值總體穩定。

  印尼央行行長阿古斯認為,在當前全球經濟不確定性增加、地區經濟發展前景不明朗的形勢下,國際投資者對印尼經濟表現的最新認可十分可貴,反映出印尼決策層保持宏觀經濟穩定的努力取得了成效。市場則普遍認為,評級調高後,印尼主權信用與菲律賓和印度處於同一水準,不僅有利於印尼實施大規模基建融資計劃,也有助印尼經濟抵禦外部風險、保持復蘇勢頭。穆迪還特別説明,之所以展望為“穩定”,是因為即將迎來大選年的印尼“政治風險恐影響經濟政策執行和經濟改革推進”。印尼主流媒體《雅加達郵報》則在社論中指出,印尼潛在經濟增速應達到7%,這正是佐科總統承諾在他2019年10月份任期結束之前要達到的水準。

  為此,阿古斯表示,下一階段印尼央行將繼續對不斷上升的全球經濟風險保持警惕,實施優化政策組合,為經濟強勁、包容、可持續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市場則預期,由於印尼眾多基建項目對外融資需求強勁,主權信用評級提高將吸引大量資金流入印尼資本市場,印尼金融部門有能力將政府債務保持在GDP的三成以內,且遠低於39%的國際通行標準。在此基礎上,2018年和2019年印尼經濟增速有望達到5.2%和5.4%。印尼最大國營銀行曼迪利、摩根斯坦利等金融機構則樂觀地預計,由於中央和地方兩級選舉的“政治支出”效應,今年經濟增速甚至可達到5.3%至5.4%。

  值得一提的是,在推動印尼經濟增速持續復蘇、增加印尼資本市場活躍程度的過程中,中資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駐印尼大使肖千在中印尼建交68週年之際發表署名文章指出,印尼不僅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樞紐,也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首倡之地;中印尼同為發展中大國,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方面任務相同,在基礎設施、産能、金融等領域具有很強的互補性,是天然的合作夥伴;在習近平主席和佐科總統的堅強領導下,中印尼以對接“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和“全球海洋支點”戰略為主線,全面深化拓展各領域務實合作和友好交流,尤其是經貿聯繫更加緊密,2017年中國對印尼投資達34億美元,同比增長超過30%,印尼已成為中國企業投資海外的十大目的地之一。

  不僅於此,佐科總統在出席2017年“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提出“區域綜合經濟走廊”合作的新倡議,期待將這一“走廊”打造成中印尼對接發展戰略的標誌性項目。4月12日,佐科總統特使、海洋統籌部長盧胡特在北京再次表示,推進中印尼戰略對接,有助深化雙方務實合作、實現互利共贏,有助推動兩國關係與合作持續健康向前發展。市場分析認為,在內外積極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中印尼基建、電子、製造、物流、數字經濟等領域合作的新動能將不斷涌現。更有印尼伊斯蘭教士聯合會青年長老表示,“我們在一些偏遠島嶼支教過程中,能看到不少中資企業的門店和廣告,這帶動了當地就業增長和經濟發展,完全與佐科總統優先發展落後地區、推動均衡增長的理念相一致”。(記者 田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