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IMF:貿易衝突成全球增長首要風險

2018-04-19 09:10:14  來源:經濟參考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7日至18日發佈數份重要經濟報告,預計今明兩年世界經濟增速都將達到3.9%,但警告高債務、貨幣政策收緊、風險資産估值依然居高等風險將長期影響經濟增長,而貿易衝突更可能令全球增長脫軌。

  全球增長預期不變但面臨風險

  IMF最新《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顯示,2017年全球增速達3.8%,創下2011年以來最快增速。報告預計,今明兩年全球增速都將進一步提升至3.9%,與今年1月的預測值相同。

  在報告中,IMF預計,2018年發達經濟體增速為2.5%,其中美國經濟增速為2.9%,歐元區經濟增速為2.4%,日本經濟增速為1.2%;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2018年增速預計為4.9%,其中,中國經濟增速為6.6%。

  去年全球經濟增長表現出“基礎廣泛”的特點:全球三分之二的經濟體在2017年經濟增速高於2016年,這些國家的經濟産出佔全球總産出的比例達四分之三。

  IMF分析顯示,去年全球經濟增速加快的原因主要是投資和貿易的快速增長。IMF稱,在連續兩年疲軟之後,全球貿易在2017年實際增長率高達4.9%,遠高於2016年的2.3%;並且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貿易增速更快,2017年增速達6.4%,高於2016年的2.2%。

  但IMF也注意到,全球經濟增長勢頭可能將受到日漸激烈的貿易衝突影響。

  “世界經濟持續展現出廣泛動能。但在這一積極背景下,同樣廣泛的貿易衝突前景卻呈現出不和諧圖景。”IMF首席經濟學家莫裏斯·奧布斯特費爾德警告説,“貿易限制措施和反制措施可能削弱信心,並提前讓全球增長脫軌。”

  IMF最新展望報告説:“加劇的貿易緊張局勢,以及對跨境貿易強行施加廣泛障礙,將不僅直接損害經濟活動,還將削弱信心。”

  在今年即將召開的IMF春季會議上,貿易問題預計將是主導話題。

  保護行為無助於解決貿易失衡

  對於發源於美國的貿易保護行為漸多,IMF稱這些行為無法改善美國貿易逆差局面,呼籲各方通過多邊行動化解貿易衝突。

  奧布斯特費爾德表示,近期面臨的貿易緊張局勢由美國挑起,但對減少美國貿易逆差卻收效甚微,因為美國經常賬戶出現逆差的根本原因是美國的總支出持續大於總收入。

  並且,美國近期出臺的減稅和加大財政開支舉措反而會擴大美國經常賬戶逆差。和2017年10月的上一份報告相比,如今IMF預計,2019年美國經常賬戶逆差將增加1500億美元。

  奧布斯特費爾德分析近期貿易保護主義成因時談到,發達經濟體長期以來就業和工資呈現出兩極分化的趨勢,加上中位水準工資的增長長期欠佳,公眾對經濟一體化好處的樂觀態度受到侵蝕。許多家庭沒有或幾乎沒有從經濟增長中獲益。

  “這些趨勢在更大程度上是由技術變革而非貿易引起的,即使是在貿易抵制情緒不強的國家,公眾也普遍懷疑政策制定者促進強勁和包容性增長的能力。”

  要解決經常賬戶失衡問題,奧布斯特費爾德認為,應當通過多邊行動,順差國和逆差國都需要通過宏觀經濟政策來讓他們的支出和收入相符。他強調解決不對等貿易行為,也有賴於可靠和公平的爭端解決機制,而這一機制植根於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框架。

  IMF稱,2016年的研究表明,關稅和其他壁壘使所有國家的進口物價上漲了10%,五年後將使全球經濟産出和消費降低大約1.75%,長期將拉低近2%。在這種情況下,五年後全球貿易將萎縮15%,長期將下降16%。

  多重風險給經濟前景蒙上陰影

  IMF18日警告説,雖然相對寬鬆的金融條件在短期內有助於支持全球經濟增長,但常年低利率政策所累積的金融脆弱性可能會使前方的道路崎嶇不平,並使增長面臨風險。

  IMF當天發佈半年度《全球金融穩定報告》説,和去年10月上一份報告發佈時相比,全球金融穩定面臨的短期風險略有增加,同時中期風險則繼續保持高位。報告警告説:“由於金融條件寬鬆,中期經濟增長的風險仍遠高於歷史標準。”

  IMF貨幣和資本市場部門主管托比亞斯·阿德里安當天説,最新報告討論了全球所面臨的三大金融脆弱性問題:風險資産估值依然居高、新興市場和低收入國家可能受到全球金融條件突然收緊衝擊、非美國銀行存在結構性美元流動性錯配。

  關於近年來市場熱炒的加密資産,最新報告認為,加密資産背後的技術有可能提高金融市場基礎設施的效率,但同時受到欺詐、安全漏洞和運營失敗的影響,而且牽涉非法活動。

  IMF認為,目前加密資産似乎並未造成金融穩定風險,但是如果它們的使用變得更為廣泛卻沒有適當的保護措施,那麼它們就可能造成這種風險。

  對於其他威脅全球經濟的風險,奧布斯特費爾德介紹稱,全球經濟長期前景較為疲弱。發達經濟體面臨人口老齡化、勞動力參與率下降和生産率增長緩慢等問題,可能無法回到全球金融危機之前的人均增長率水準。新興和發展中經濟體的情況各不相同,其中,一些非大宗商品出口國有可能實現與危機前可比的長期增長率,但許多大宗商品出口國不會這麼幸運,儘管大宗商品價格前景有所改善。這些國家需要促進經濟多元化,以提高未來的增長和增強抗衝擊能力。

  而其他非經濟風險,例如地緣政治緊張局勢、氣候衝擊等也構成全球經濟面臨的下行風險。並且IMF警告説,這些風險之間存在互相關聯,例如貿易戰風險可能會增加地緣政治緊張局勢。(記者 閆磊 金旼旼 綜合報道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