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外貿發展須防控重大風險

2018-05-15 10:10:50  來源:國際商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2018年,在世界經濟持續復蘇、國內經濟穩中向好、外貿發展內生動力增強等因素推動下,中國外貿總體形勢向好,但不確定不穩定因素有所增多。”日前由商務部綜合司和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聯合發佈的《中國對外貿易形勢報告(2018年春季)》對當前我國貿易發展面臨的風險進行了提示。

  在國際環境方面,“逆全球化”和貿易保護主義勢力抬頭,主要經濟體宏觀經濟政策調整溢出效應凸顯,地緣政治風險此起彼伏,世界經濟復蘇基礎並不穩固。國內方面,中國經濟有望保持持續穩定增長,但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實現全年目標任務需要付出艱苦努力。中國外貿既存在新的發展機遇,也面臨困難和挑戰。

  2018年,世界經濟仍將保持增長態勢。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新的預測認為,2018年全球經濟增長率將為3.9%,略好于2017年。其中,發達經濟體和新興經濟體經濟均將實現增長。在貿易表現方面,全球貿易在2017年實現量價齊升的基礎上延續增勢。世貿組織的全球貿易景氣指數顯示,2018年一季度出口訂單和集裝箱運輸訂單持續上升。

  但隨著美國政府持續推進“美國優先”執政理念,無視世貿組織規則頻頻出臺貿易限制措施,全球貿易摩擦升級,市場信心下滑,引發人們對經濟增長前景的擔憂。世貿組織警告稱,不斷升級的貿易衝突可能影響商業信心和投資決策,將顯著拉低全球貿易增長,主要經濟體間貿易關係破裂將會使全球經濟偏離過去幾年的復蘇軌道,威脅經濟增長和就業形勢。經合組織預計,如果美國率先提高關稅引致他國反制,最終將導致全球貿易成本上漲10%,全球貿易量減少6%,全球經濟下滑1.4%。

  “更重要的是,加徵關稅本身的直接影響較容易量化,但貿易摩擦升級損害國際合作信心,對各國經濟産生多重衝擊,影響難以估量。”《報告》指出,貿易摩擦升級引發的憂慮情緒會導致全球股市出現大量拋盤,外匯市場動蕩加劇。從政治層面看,片面加徵關稅是以犧牲多數人利益為代價,維護少數利益集團,持續下去必將引起反彈。

  在貿易摩擦升級的威脅之外,脆弱的金融環境可能引發市場動蕩。隨著經濟增長態勢趨穩,發達經濟體貨幣政策集體轉向,美聯儲連續加息,加拿大、英國、韓國等央行相繼加息,將吸引全球金融和産業資本回流,可能使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面臨資本外流風險。《報告》提醒,美國加息、縮表等政策措施雖在預期之中,但若實施節奏、力度稍有偏差,極易引發市場劇烈波動。同時,美國稅改法案在世界範圍産生溢出效應,英國、法國、日本等也推出了減稅措施,一些國家受財政狀況制約無力跟隨減稅,可能面臨本國競爭力下降、資金流出的局面。

  此外,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波動風險也需警示。2017年,受世界經濟和國際貿易明顯回暖影響,大宗商品市場延續了2016年下半年以來的上漲態勢,特別是能源價格漲勢明顯。2018年一季度,原油價格繼續走高帶動大宗商品價格指數進一步上漲。《報告》指出,2018年,世界經濟增長預期樂觀,大宗商品市場需求更加旺盛,供需平衡進一步改善,價格有望維持在當前的較高水準。但發達經濟體收緊貨幣政策將對商品價格上漲起到抑製作用,貿易保護主義升溫、熱點地區局勢緊張等風險因素也將産生影響,商品價格可能呈現寬幅震蕩走勢。(湯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