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2018杜克國際論壇開幕 聚焦人工智能跨境競爭與合作

2018-05-28 16:52:4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許煬  責編:許煬

  國際在線消息:5月27日,2018杜克國際論壇在江蘇昆山成功舉辦。本屆論壇由昆山杜克大學、美國杜克大學富卡商學院主辦,昆山市人民政府提供戰略支持,以“人工智能:跨境競爭與合作驅動因素”為主題,匯聚了20多名中國、美國、歐洲等國家和地區的政策制定者、科學家、跨國企業高層、創業者和投資人齊聚昆山,共同分享他們關於人工智能未來發展趨勢和影響力的獨到洞察、思考和經驗。

2018杜克國際論壇開幕 聚焦人工智能跨境競爭與合作

  蘇州市市長李亞平,昆山市委書記、市長杜小剛,副市長李暉,美國杜克大學校長文森特·普萊斯,中國工程院院士、昆山杜克大學校長劉經南,武漢大學常務副校長馮友梅,昆山杜克大學常務副校長丹尼斯·西蒙,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原副總經理謝平,真格基金創始人徐小平等出席活動。

  昆山杜克大學常務副校長丹尼斯·西蒙首先作歡迎致辭。他表示,跨境合作是驅動今天科技發展的重要力量,利用人工智能的技術來推動經濟發展,提高人民的生活品質,是昆山杜克大學與在座行業領袖、跨界精英們的共同目標。

2018杜克國際論壇開幕 聚焦人工智能跨境競爭與合作

  美國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校長文森特·普萊斯也在致辭中表達了對於本次論壇活動的期待。他説:“從2015年以後,杜克國際論壇吸引眾多的來自全球的專家、學者來探討現在全球迫切的問題。對人工智能的探討,將使我們對新生技術的理解開啟全新的視角,挖掘更多發展可能,促進全社會、全世界的進步。”昆山杜克大學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衛星定位系統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劉經南,就人工智能競爭與合作概述發表演講,他表示,以GPS為例,系統之間的數據跨界,多種定位導航技術間的融合,使GPS成為是“賦能的技術”,通過技術的跨界融合賦予各行業和技術升級。

2018杜克國際論壇開幕 聚焦人工智能跨境競爭與合作

  李亞平代表蘇州市政府向各位嘉賓的到來表示歡迎,對關心支持杜克國際論壇及蘇州經濟社會發展的海內外朋友表示感謝。李亞平指出,人工智能是引領未來發展的戰略性技術,是新一輪産業革命的核心驅動力。蘇州市認真落實《中國製造2025》國家戰略,加大人工智能産業,引導培育的力度,加快積聚高端研發機構和知名企業,從生態營造,人才引進,金融支持等方面制定出臺了一系列的政策意見。昆山杜克大學作為國內外首批開設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專業的高等學府,積極推動與地方的産學研合作和技術成果轉移轉化,為昆山和蘇州打造智慧製造等高端産業集群提供了有力的支撐。

2018杜克國際論壇開幕 聚焦人工智能跨境競爭與合作

  在致辭環節,馮友梅對杜克國際論壇的舉辦給予了高度讚揚並表達了美好的祝願,她講到:“杜克國際論壇是一個很好的平臺,為各方提供了交流合作的機會,讓創新成為可能,讓創新以更快的速度來實現,這也是美國杜克大學、武漢大學、以及昆山市政府合作辦學的願景。”

  AI被喻為第四次工業革命,AI技術的不斷滲透正在潛移默化的影響著社會經濟、商業模型、産業升級乃至國際關係。面對AI機遇與挑戰並存的局面,歐亞集團全球科技政策事務負責人Paul Triolo表示:“儘管中美有著非常緊密的合作關係,但來自美國的擔憂不可忽視。過去一年裏,AI已經被認為是敏感技術,涉及國家安全領域,它也將對AI深層次合作産生深遠影響。”

  與此同時,數十位科學家、企業家、投資人、創業者分別就AI領域相關政府政策、重點産業的轉變、私人領域人工智能投資與創業、人工智能經濟等話題發表精彩觀點。

2018杜克國際論壇開幕 聚焦人工智能跨境競爭與合作

  真格基金創始人徐小平在現場分享了對依圖科技、yogorobot等AI創新企業的投資過程,認為對美好生活的熱愛與嚮往是AI創業者最大的價值,也是投資創業最好的解決方案。博世底盤控制系統中國區總裁陳黎明就汽車自動駕駛分享了經驗與觀點。“從權威數據來看,人工智能在自動駕駛領域的前景非常廣闊,帶來的增值可能在千億級水準。”但他也表示,人工智能在自動駕駛領域的應用面臨著非常嚴峻的挑戰:“人工智能演算法計算量非常大,計算成本很高,當計算中的某個環節出現問題該如何追溯目前還沒有解決方案,如何滿足規級的安全要求,如何真正做到車輛上路不出問題,都將成為未來需要攻克的問題。”

  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智慧信息處理重點實驗室博士生導師、庖丁科技首席科學家羅平認為,在自然語義結構化處理方面最大的挑戰是如何將背景知識和常識都全部納入深度學習的系統中,讓計算機理解文件的語意,目前還沒有很好的技術能夠實現,目前也是庖丁科技正在努力的方向,並積極在金融場景中落地應用。

  此外,本次論壇還舉行了中美(昆山)科創中心(籌)揭牌儀式。中美(昆山)科創中心是昆山市重點打造的以依託世界頂尖高校科教資源,以中美地方合作為特色的國際化科技創新園區。中心將以昆山杜克大學為“窗口”,引進以美國杜克大學為核心的全美科技創新資源,積極對接武漢大學等國內知名高校及大院大所,充分利用智谷(杜克)小鎮的優質創新環境及昆山雄厚的産業基礎,為具有世界一流大學背景的創新創業高峰人才及團隊提供優越的創新創業平臺,推動高校科技創新與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深度融合,加速推進名城名校融合發展,助力昆山、蘇州和長三角地區的産業創新發展轉型升級。未來中美(昆山)科創中心將爭創國家級國際創新園,努力建設成為全省乃至全國中美地方合作的試驗區、科技創新合作的示範區、人才匯聚發展的核心區、産業融合發展的先導區。

2018杜克國際論壇開幕 聚焦人工智能跨境競爭與合作

   2018年是杜克國際論壇成功舉辦的第四年。自2015年起,杜克國際論壇分別聚焦跨境並購、中國與全球創新體系、綠色投資以及人工智能領域,在國際上獲得了産學研界的高度讚賞。2018杜克國際論壇規模再升級,近300位來自中國、美國、歐洲、以色列等國家與地區的科學家、政策制定者、跨國企業高層、創業者和投資人等不同領域的精英人士出席活動 。

  作為主辦方之一的昆山杜克大學由世界頂級的研究型大學——美國杜克大學 (Duke University)與中國重點綜合研究型大學——武漢大學聯合創辦。近年來,昆山杜克大學聚焦全球科技發展趨勢,發揮其國際化的辦學優勢,在深度探索學研工作的同時,積極拓寬與産學研屆的交流空間,使其凝聚海內外業界領袖、頂級專家、學者以及創投精英等優質資源,助推科技創新升級,為全球科技發展注入新動力。(圖/文 2018杜克國際論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