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機械工業信息研究院副院長石勇:改革開放四十週年 強長板與補短板並行

2018-06-05 10:27:2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韓俁   責編:韓俁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韓俁):作為把控國家經濟命脈的關鍵所在,裝備製造業深深體現了一個國家經濟的繁榮和發展,也見證了一個時期産業的變革與進步,今年正值改革開放四十週年,在這四十週年中,我國的裝備製造業又經歷了哪些獲得了哪些,還有哪些是需要繼續進步發展的呢,針對這些問題,記者對機械工業信息研究院石勇副院長進行了專訪。

機械工業信息研究院副院長石勇:改革開放四十週年 強長板與補短板並行

圖為機械工業信息研究院副院長石勇接受專訪(韓俁 攝)

  輝煌的過去 機遇與挑戰並存

  提到過去四十年中國裝備製造業的發展,石勇首先為記者展示了一連串數字,石勇表示:過去的四十年是我國製造業規模超越、方向調整、動力變革的四十年,1978年,我國製造業規模僅佔世界製造業總規模的1%,而經過這四十年的發展,我國製造業規模已于2005年超過德國,2008年超過日本,2010年超過美國,現佔全球製造業總規模的25%,連續8年穩居世界第一。從結構上看,中國製造業已形成了門類齊全、獨立完整的産業體系,同時我國也是世界上唯一擁有聯合國分類目錄中所有工業門類的國家,有220多種工業品産量位居世界第一位。從對外開放的角度看,1978年至2017年,我國進出口總貿易總額由最初的206.4億美元提升至4.1萬億美元,年均增長14.5%,佔全球進出口比重從0.77%提升至10%,在全球貨物貿易中的排名也由第三十名上升至第一名。

  分階段來看,石勇講到:1978年,十一屆三中全會確定了改革開放的重大戰略決策,我國的製造業也進入了春天,上世紀80年代,我國率先開展了農村改革,鄉鎮企業異軍突起,成為了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到上世紀90年代初,隨著中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建立,大批的外商企業開始進入中國,在帶來資金、先進商業模式和技術的同時也在某種程度上激發了民營經濟的發展,到現在,在裝備製造業領域,民營企業已佔據半數以上席位。到2001年,隨著中國加入WTO,中國加強了全球資源的整合利用,中國製造已由全球價值鏈上的參與者轉變為設計者和主導者。

  如此快速的發展,其背後帶來的實際上不僅僅有成績和機遇,也會存在一定的挑戰與風險,對此,石勇表示:我國雖然在工業製造方面擁有了長足的進步,但是我們也應該看到在工業基礎方面我們還是有一定的欠缺,當今製造業發展應該遵循“補短板與強長板並進”的原則,補短板是為了避免被“卡脖子”同時更要強長板,是為了加大業界話語權,為全球高端産業的競爭贏得更多籌碼。石勇提到:中國的工業基礎領域現在存在著大量的短板亟待解決,他認為,我們要多方面考慮並解決問題,從頂層設計到加強智庫戰略性研究、企業創新和産業基礎共性平臺的建設,多層次去打造競爭優勢。

  奮進的現在 企業精神尤為凸顯

  作為我國的名片産業,裝備製造業不論是在過去還是現在都在不斷地進行技術突破和創新,也取得了傲人的成績,對此,石勇也是深有體會,他講到:隨著裝備製造業的不斷進步與發展,目前裝備製造業在一些産業方面也形成了世界級的競爭力,“裝備外交”也已逐漸成為中國外交新名詞。石勇舉例到:經過四十年的發展,我國現今在發電設備、輸變電設備、軌道交通設備、和通訊設備這些産業方面已經處於國際領先地位,並通過超大規模的國家市場的帶動下實現了趕超與發展。在細分領域,我國裝備製造業也形成了一批單項冠軍,通過對單項冠軍的梳理與統計發現,我國已有多家企業在全球範圍內躋身行業領先梯隊。

  産業的變革需要企業注入活力,企業的動力與企業精神的關係更是密不可分,這點在裝備製造業領域尤為凸顯,對此,石勇表示:對於裝備製造業領域的企業而言,最重要的精神就是堅守與堅持,裝備製造業領域無捷徑可言,需要大量經驗的積累,所以要想取得長足發展,就必定要進行堅守和堅持,專注于經驗的積累,長此以往,量變轉化為質變,企業才能有更大的突破與進步。

  美好的未來 政企結合打造更大飛躍

  輝煌的過去我們無比自豪,奮進的路上我們砥礪拼搏,而對於未來的規劃,石勇也有著自己的看法,他認為:未來,企業要更加注重四個方面的戰略規劃,第一個方面是創新戰略,例如開發新的産品,新的工藝和新的商業模式,第二方面是數字戰略,例如智慧製造、新興技術提升傳統産業等,第三方面是人才戰略,積累人才,從知識的角度來驅動整個産業的發展。第四方面就是連結戰略,助力企業打造專屬朋友圈,提升産業生態競爭能力。從政府角度分析,政策現在可大致分為兩類,一類是激勵政策,比如財稅政策,另一類是約束政策,比如環保和技術標準政策等,石勇認為,現在,激勵政策有些偏少,而約束政策又稍顯嚴格,他希望,未來,政府可以出臺更多的激勵政策,使得激勵政策可以根據産業規律分門別類的支持産業發展,與此同時,約束政策出臺要適度,真正起到倒逼中國製造業發展的作用。

  談到對於未來中國裝備製造業的願景時,石勇表示:“先進製造業是製造業中最具創新活躍産品複雜度最高的領域,也是價值鏈上高利潤高附加值的領域,我們有理由相信,隨著我國先進製造業的發展,中國的製造業將會迎來新的春天。”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