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一批中歐合作項目在廣東揭陽落地

2018-06-25 09:50:13  來源:經濟日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今年是中歐建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15週年。近年來,中歐合作關係不斷加強、合作領域不斷拓展,中小企業合作已經成為中歐關係發展的重要支柱。中德(歐)中小企業合作交流會每年在廣東省揭陽市舉辦一次,經過4年的發展,已經成為歐洲先進製造業國家了解中國、走進中國的重要窗口,一批中歐合作項目在揭陽成功落地。

  日前,第四屆中德(歐)中小企業合作交流會在揭陽舉辦,111家外方企業、機構和130家國內企業參會,開展了237場面對面交流對接活動。會議期間,共簽訂了17個合作協議,其中平臺合作項目11個,對德(歐)合作落地項目5個,融資合作項目1個;對接現場簽訂了會議紀要157份、合作備忘錄85份,更有一批項目正在持續對接推進中,有力推動了揭陽對德(歐)合作的深入開展。

  德國中小企業在資金、技術密集型産業和服務業領域具有很強的競爭力。當前,廣東正加快建設製造強省,與德國合作的契合度高,德國已成為廣東在歐洲的第一貿易夥伴。為了進一步推動中國與德國等歐洲國家中小企業在管理、技術、設備、資本、人才等領域的務實合作,在工信部中小企業發展促進中心的指導下,中德金屬集團在德國成立了中國中小企業中心(德國),這也是我國首個海外中小企業中心。在交流會期間舉行的揭牌儀式上,中國中小企業中心主任楊志新表示,中心將遵循政府提倡、市場主導、企業運作的原則,為促進中小企業和行業協會服務機構國際交流合作提供綜合化、專業化的服務。

  “我們希望,通過中國企業和歐洲的創新資源共享、要素溝通、渠道對接,提高我們的匹配精準度,同時從功能上為中國企業注入核心動力,促進中國企業轉型升級。”楊志新説,歐洲的中國中小企業之家也即將成立,旨在幫助中國中小企業降低海外投資風險和成本,引導特色産業錯位佈局和創新資源的差異化聚集,不斷提高項目的落地轉化率。

  楊志新表示,在合作交流的過程中,面對跨國別、跨文化的差異,中心將不斷提升國際化合作水準。比如,利用專業工具在企業信息收集保密和知識産權保護方面給予海外技術方更多的安全感;對中外各方資金、技術、固定資産、人才等資源做好平衡和優化配置;減少中外雙方在面對市場機會、經營風險、發展理念過程中的分歧,建立規範化合作規則。

  在交流會上,中國中小企業中心(德國)與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江西省工業和信息化委員會、德國浩富集團等11個單位簽訂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德國浩富集團中國區總監約亨·舒爾茨表示,雙方合作意向在於將德國先進的企業培訓模式提供給中國企業,以提升企業在管理運營、行銷、人力資源、生産管理等方面的能力;浩富也將為中國中小企業中心(德國)提供合作的項目資源,並利用各自的社交媒體平臺為對方宣傳推介。

  中歐合作推動了揭陽當地的綠色發展,尤其是在污水處理、土壤修復等方面成效顯著。揭陽市經濟結構以紡織服裝、金屬生産製造為主,兩大産業的産值佔全市工業總産值超過40%,但其漂染、酸洗、電鍍等工序造成的污染,給環境帶來巨大壓力。中德金屬表面處理中心是中德合作項目,採用多項德國技術,將電鍍廢水經過處理後全部回收用於生産線,回用率高達99%以上,成為全國首家實現電鍍廢水“零排放”的電鍍園區,極大地促進了揭陽産業轉型升級。(記者 周明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