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恒天然朱曉靜:跨國企業紮根本土 助力全球奶業發展

2018-07-16 11:26:3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鄭思雯  責編:許煬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鄭思雯 米瑞):2018年是我國實行改革開放40週年。40年來,隨著中國向世界打開大門,對外開放的程度不斷擴大,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走向海外,同時也有越來越多的海外企業進入中國,為中國市場帶來生機和活力。

  恒天然集團是乳品營養的全球領導者,在大中華區運營已超過40年,致力於將新西蘭優質的乳品及先進的養殖技術和乳製品生産技術帶入中國,並憑藉其在乳品品質、食品安全和品質方面積累的經驗,助力中國乳業不斷發展。近日,恒天然大中華區總裁朱曉靜接受了國際在線記者專訪,與記者暢談了恒天然集團與中國的不解之緣。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IMG_2457_meitu_1

  恒天然集團大中華區總裁朱曉靜(攝影:米瑞)

  貿易友好 為跨國企業進入中國市場打下堅實地基

  可以説恒天然是乘著改革開放的春風,在中國生根發芽的,朱曉靜介紹説:“恒天然最為珍貴的一張照片是在1973年,新西蘭乳業代表團來華訪問,在人民大會堂和迎客松前都與當時的國家領導人有過合影。代表團的一位成員來自於恒天然的前身公司,這張闔影象徵著恒天然進入中國市場的一個歷史時刻。”

  朱曉靜認為,恒天然四十餘年來在中國的發展,得益於新西蘭和中國的長期友好關係。她説,“恒天然在某種意義上代表了新西蘭乳業,因為新西蘭85%以上奶源的採集和加工都是由恒天然完成的,甚至可以説恒天然是新西蘭的國民企業也不誇張。新西蘭是西方國家中第一個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也是最早支持中國加入WTO的國家。新西蘭和中國的貿易關係是相互依存的狀態,兩國一直保持著特別良好的友誼。”這些都為恒天然進入中國市場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機遇無限 中國成為恒天然最大最重要發展最快的市場

  恒天然在中國的發展路徑,也是隨著中國改革開放的一步步推進、一步步發展壯大的,也像中國的改革開放事業一樣經過了波折,經過了挑戰。朱曉靜表示,有一點是始終不變的,那就是無限的機遇。“恒天然也像很多外企一樣,最早是通過設立香港辦事處然後再進入內地的,隨著中國市場的不斷壯大,恒天然在中國乳業的耕耘也不斷得到成果,積極承擔著中國企業的責任,現在我們已經完全紮根中國,把自己當成本土企業,中國就是我們最大、最重要的市場。”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IMG_2454_meitu_2

恒天然奶罐車模型(攝影:米瑞)

  目前恒天然在中國市場上,有安佳、安滿、安怡這三個消費品牌,以及NZMP乳品原料、安佳專業乳品專業夥伴這兩個B2B品牌。朱曉靜介紹説:“現在安佳已經成為中國線上線下都是第一的進口牛奶品牌,並且恒天然向中國很多大中型食品企業提供優質的乳品原料。這些原料不止來自新西蘭,而是來自全球。”目前恒天然已經成為中國消費者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朱曉靜介紹,中國市場上一半以上的披薩都是用恒天然的奶酪、中國出售的乳脂蛋糕四成以上用的是恒天然的乳脂。安佳牛奶已經被大家所熟知,另外現在大部分麵包房、咖啡廳、餐廳、酒店也都成為了恒天然的客戶。

  堅持創新和本土化結合 享受為消費者開發新品的過程

  朱曉靜認為,改革開放給跨國企業帶來了巨大的機遇,其中一方面就是市場的無限可能性,“這個無限可能性不光是指市場體量大,同時也指隨著中國文化、中國消費習慣的變化而不斷創新。中國餐飲服務業務的發展模式跟別的國家其實不太一樣,例如中國的奶蓋茶就是國外沒有的,所以這種産品就是為了中國市場創新出來的。恒天然很享受為中國的消費者開發産品,把以前的固有經驗放棄,然後重新學習的過程。”朱曉靜説。

  關於如何應對挑戰和戰勝困難,朱曉靜覺得本質上考驗的是企業有沒有學習和創造能力,“我覺得學習能力首先是有沒有學習和創新的意願”。朱曉靜説,“如果一直抱著‘我在國外就是這麼做的,那麼我在中國也一定能做成’這種想法,那麼企業在發展過程中肯定會艱難碰壁。但是如果我們抱著願意學習和開放的態度去做的話,我覺得就會有發展的機會。”這也是朱曉靜認為的改革開放給跨國企業帶來的另一機遇,那就是學習和創新。

  在朱曉靜看來,恒天然在中國其實不把自己當作一個跨國公司來看,而是要定位成本土企業,“我們把自己作為中國企業公民來要求,把根真正的扎入中國,只有這樣做才可能在在中國真正獲得可持續的發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IMG_2450_meitu_3

恒天然榮譽展示(攝影:鄭思雯)

  本真、善良、淳樸 構成食品企業初衷

  在整個採訪過程中,本真、善良、淳樸,是朱曉靜多次提到的企業精神,她認為恒天然並不是一個傳統的上市公司,而是一個有一萬多名奶農股東組成的合作社,企業本身的基因裏就包含本真和淳樸。“我們的産品本身是非常接近自然的産品,它們從土地、清水和牧草裏來。所以本真、善良、淳樸對於食品企業來説也是非常重要的精神內核,如果沒有了這些,那企業也就缺乏了發展的意義。” 

  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助力全球奶業發展  

  2018年也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的第5週年,在近日舉辦的第九屆中國奶業大會上,恒天然作為首批在華跨國乳企受邀加入“一帶一路”奶業聯盟。對於加入“一帶一路”奶業聯盟後,未來恒天然以及中國乳製品行業發展,朱曉靜表示,恒天然將進一步融入中國奶業,促進中新乳業交流與合作。未來,恒天然將充分發揮自身的經驗和優勢,以“一帶一路”奶業聯盟為平臺,與聯盟成員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奶業共享信息、資源和成果,助力後者的奶業發展,並積極參與聯盟組織的活動,推動“一帶一路”奶業建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