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我國對外投資總體較為活躍

2018-07-18 14:28:22  來源:經濟日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商務部7月17日發佈數據顯示,2018年上半年,我國境內投資者共對全球151個國家和地區的3617家境外企業進行了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累計實現投資571.8億美元,同比增長18.7%。我國對外投資總體處於較為活躍的區間。

  “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合作穩步推進是上半年對外投資的亮點。”商務部合作司商務參贊韓勇表示,上半年,我國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的55個國家有新增投資,合計74億美元,同比增長12%。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新簽對外承包工程合同額477.9億美元,佔同期總額的44.8%;完成營業額389.5億美元,佔同期總額的53.5%。

  “政策利好持續釋放,使得企業的投資動力持續增加。”商務部研究院對外投資研究所龐超然博士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去年下半年以來,從中央到地方先後出臺一系列文件,規範和引導對外投資理性發展,進一步推進了對外投資領域“放管服”工作,明確了對外投資鼓勵類、限制類和禁止類清單,解決了制約對外投資發展的體制性、制度性的問題和障礙,激發企業投資活力,對外投資結構不斷優化。數據還顯示,今年上半年,對外投資主要流向租賃和商務服務業、製造業、採礦業以及批發和零售業。房地産業、體育和娛樂業對外投資沒有新增項目,非理性投資得到有效遏制。

  此外,韓勇表示,對外投資方式有所創新,跨境並購成為主要手段。上半年,對外投資出現了綠地投資、收購並購、聯合投資、實物投資、股權置換、返程投資等多種形式。其中,在跨境並購方面,有關企業共實施並購項目140起,分佈在全球41個國家和地區,涉及國民經濟16個行業大類,實際交易總額261.1億美元。“這表明我國企業對外投資內生動力持續增強,國際合作意願強烈。同時企業投資能力不斷提升,能夠靈活、熟練運用國際市場金融工具支持海外並購,能夠積極抓住不同國家、不同行業出現的有利窗口期,整合關鍵資源。”龐超然表示。

  與此同時,境外經貿合作區建設成效顯著,促進我國與東道國共同發展。截至2018年上半年,我國企業共在46個國家建設初具規模的境外經貿合作區113家,累計投資348.7億美元,上繳東道國稅費28.6億美元,為當地創造就業崗位28.7萬個。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大項目多,帶動出口作用明顯。上半年,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在5000萬美元以上的項目356個,合計905.5億美元,佔新簽合同總額的84.8%。對外承包工程帶動貨物出口89.9億美元,同比增長23.1%。

  談及如何看待我國下半年對外投資情況,龐超然認為,受中美經貿摩擦影響,企業對美投資將較為謹慎,下半年對美投資可能出現下滑;中國對歐洲和拉美投資正處於增長期,對歐洲製造業和拉美基礎設施投資將保持快速增長;同時,國內互聯網企業對外投資動力持續增強,將國內發展經驗帶到了東南亞和南亞地區,對當地市場開發、資源整合力度將加大。總體來看,下半年我國對外投資仍將保持穩步發展態勢。(記者 馮其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