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軟通動力黃立:緊抓改革機遇 助力中國互聯網高速發展

2018-09-05 16:06:0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許煬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韓東林):改革開放40年,創新、發展的春風拂過了中華大地每一寸肌膚,為中國企業提供了無數新的發展契機。中國從互聯網洼地逐漸成長為全球互聯網中心,軟通動力信息技術(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軟通動力)作為改革開放的産物和縮影,見證了中國互聯網經濟從崛起到興盛的彎道超車之路。

軟通動力黃立:緊抓改革機遇 助力中國互聯網高速發展

軟通動力集團執行副總裁兼首席技術官黃立

  緊抓市場 分析受眾需求

  改革開放前,在計劃經濟的市場背景下,企業發展動力不足,部分企業為謀生存圖發展便將主要業務投放在海外。隨著改革開放不斷深入,中國市場逐漸成為企業紮根的沃土,大批企業將業務向國內傾斜。軟通動力也是如此,集團執行副總裁黃立介紹道,軟通動力最初始的市場份額大多集中在海外,佔比約為公司的一半,隨著國內業務的不斷拓展,軟通動力在國內的市場份額不斷增長,目前業務主要集中在中國市場。

  國際數據公司(IDC)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將達到8.5萬億美元,2022年80% 的銷售增長來源於數字化的産品和服務。整個社會都在進行數字化轉型,而企業更是早已駛入數字化轉型的快車道。作為領先的創新型軟體及信息技術服務商,軟通動力聚焦于軟體技術服務、企業數字化轉型兩大領域,為經濟運行、民生服務、城市管理提供技術支撐。利用大數據對消費者需求進行分析,針對客戶需求,及時調整市場佈局,軟通動力形成了以“雲計算+大數據+互聯網服務”為驅動的數字化轉型戰略,為客戶提供全生命週期的技術服務,如諮詢、實施、開發、集成、測試、運維等。

  據黃立介紹,軟通動力依託廣闊的服務網絡,已在全球36個城市建立了25個交付中心,在10余個重要行業服務超過1000家國內外企業,其中世界500強企業超過90家。

  信息化時代,不僅企業發展離不開大數據的支持,普通民眾的日常生活也與各類"數據"密不可分。在不久前結束的2018年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上,軟通動力與螞蟻金服共同打造的“支付寶縣域聚合平臺”受到廣泛好評。軟通動力通過與政府部門及第三方徵信平臺、反欺詐平臺等機構合作,整合多維度數據來形成信用管理系統,由此可以讓縣鄉居民充分享受到互聯網的便利。通過這個平臺,縣域農村居民不僅可以實現“一部手機,搞定生活”,享受水電費繳納、在線掛號、社保查詢等幾十項便民服務,還能促進互聯網金融業務在縣域的落地,實施惠普金融。這個平臺將成為創新社會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在縣域經濟實踐的重要標杆。

軟通動力總部大樓(軟通動力供圖)

  突破成本瓶頸 發展核心技術

  成本不斷增加是很多迅速發展的行業不可避免要面對的瓶頸。而作為智力型行業,IT行業與其他行業的成本構成又有著明顯的區別,除了勞動力成本,還要考慮研發成本、知識産權成本等。正是在成本瓶頸的限制下,2000年,互聯網經濟泡沫使一部分互聯網公司走向破滅,互聯網行業的發展也隨之放緩。

  如何應對勞動力成本上升,降低互聯網泡沫的負面影響?黃立認為發展核心技術是解決問題的關鍵。

  2015年3月,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首次提出“互聯網+”行動計劃,提出要將互聯網運用在傳統行業裏,促進行業轉型升級。作為IT服務商,軟通動力及時抓住“互聯網+”發展機遇,利用已有的技術實力和良好的資源整合能力,將信息技術與行業解決方案相結合,把大數據技術運用到能源、金融、零售、電力、製造等十多個領域,在為客戶提供IT諮詢、業務規劃、行業解決方案等多方位服務,促進公司實現向價值鏈頂端的攀升轉型。

  從簡單的人員外包轉型為IT服務企業,軟通動力在發展大數據、雲計算等核心技術的過程中實現了公司多渠道創收,公司也憑藉對技術的廣泛應用一躍成為中國最大的IT服務企業之一。

  擁抱新經濟 創新增強企業自信

  IT行業更新換代速度極快,若想在多變的市場環境下準確把握消費者需求,成為行業的領先者,企業就需要有創新精神。

  黃立認為,擁抱新經濟、擁抱新技術是抓住市場機會的重要前提,他表示,創新不僅能給公司內部帶來變化,還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改變人們的生活。黃立介紹道,2013年軟通動力進入了發展轉捩點,在這個業內被命名為“軟通動力2.0時代”的階段,軟通動力將焦點放在城市建設方面,不斷進行數字化創新,在智慧城市領域取得了顯著成果。2018年軟通動力繼續保持品質提升和效益增長,重組了業務、確立了數字化轉型的戰略,致力於推動數字經濟的增長。基於公司在大數據、雲計算以及人工智能等新興技術的深厚積累,軟通動力推出了“軟通動力企業大腦——深思圖智系統”。據介紹,這套系統除了可以模倣人腦的思考模式,還可以規避人腦在分析問題時可能出現的偏差及不確定性,在為企業提供智慧“大腦”的前提下,形成“知思行合一”的智慧化體系。憑藉這套系統,軟通動力成功斬獲了2018軟博會“創新服務獎”。而在智慧製造、數字物流等領域,軟通動力也持續發力,推動各行業進行數字化轉型。

  承擔社會責任  以公益之心守護企業文化

  作為國家數字經濟的支撐者,軟通動力在致力於數字經濟的實現之外,還努力將社會責任與企業成長結合起來,長期以來投身於社會公益事業。多年來,軟通動力及其員工堅持參與的雲南少數民族希望工程,累計捐建了40所希望工程學校,資金超過200萬美元。除了直接捐助,還發起“為愛義跑,夢圓雲南”和“聽智兒童義跑”活動,以及多次在國內外大型長跑活動中,為雲南少數民族希望工程募集善款。黃立介紹道,除了改善貧困兒童的學習環境,如興建食堂、操場、宿舍等等生活、學習設施,還努力提高該地區師資力量,發起了“雙師教育”公益項目,通過捐贈互聯網設備及優秀教學視頻使學生能接觸到其他地區的教學模式,實現線上線下雙師授課。

  黃立説到,“公益是我們公司一直在堅持的,也是未來會一直堅持的”。他介紹道,在軟通動力設有愛心互助會,通過公司出錢、員工捐贈等方式對需要幫助的同事給予援助。截至2018年3月,軟通動力愛心互助會人數超過21000人,資助的愛心金額超過205萬元。

  今年1月,在由中國社會工作聯合會企業公民委員會主辦的第十三屆中國優秀企業公民年會上,軟通動力憑藉在社會責任領域的突出表現榮獲大會頒發的“2017中國優秀企業公民”稱號。軟通動力已經多年連續獲得這個稱號,這背後正是企業多年來對社會責任的堅守。

  對於未來軟通動力的發展方向,黃立表示“互聯網作為新經濟的一種,面對的生存環境非常複雜,只有不斷擁抱新經濟、新技術,軟通動力才能抓住互聯網創造的發展機會”,而軟通動力將通過不斷學習,為我國建設IT強國做出貢獻,努力成為世界互聯網行業的先行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