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為中非合作開闢新空間

2018-09-03 10:38:52  來源:經濟參考報  編輯:韓東林   責編:韓東林

  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于9月3日至4日舉行,這是中國今年舉辦的規模最大、外國領導人出席最多的主場外交。在歷史的長河中,非洲大陸各國朋友與中國人民結下了深厚友誼,自2015年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以來,中國和非洲更是不斷加強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中國夢”與“非洲夢”深度對接,成為南南合作的典範。

  過去幾年,中非在經貿領域本著“非洲提出、非洲同意、非洲主導”的原則,穩步推進各項務實合作,以中非“十大合作計劃”為代表的約堡峰會政策成果相繼落地。從數據上看,截至2017年,中非貿易額已攀升至1700億美元,比2000年的100億美元翻了逾四番;從2009年起,中國連續九年保持非洲最大貿易夥伴地位,對非投資累計超過1000億美元,中非在製造業、金融、旅遊、航空等領域的合作取得了新突破。從趨勢上看,中非經貿關係進一步向縱深發展。值得一提的是,中非高層互訪廣度頻度空前,政治互信持續深化,為中非關係發展和推進落實約堡峰會成果發揮了重要政治引領作用。自約堡峰會以來,中國先後同14個非洲國家建立不同類型的夥伴關係或進一步提升雙邊關係定位。

  “合作共贏,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是本次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的主題,中非領導人將共商國是,加強戰略引領,將充實中非命運共同體的時代內涵,併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積極貢獻。峰會期間,中非將著眼于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一方面繼續在基礎設施建設、貿易、投融資、醫療衛生、人力資源開發等傳統合作領域邁出新步伐,另一方面著力向減貧惠民、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綠色環保等領域加大傾斜,塑造務實合作新的增長點,中非雙方還將繼續加強溝通協作、攜手努力,聚焦重點領域、重點項目,確保中非合作論壇約堡峰會成果如期全面落實。預計本次峰會將在構建更加緊密中非命運共同體、對接“一帶一路”與非洲發展、推動中非合作邁向更高水準、深化人文交流等四個方面取得重要成果。

  重視非洲、尊重非洲、支持非洲。作為“希望的大陸”“發展的熱土”,非洲已經成為全球經濟增長最快且最具潛力的地區之一,十多億非洲人正致力於實現經濟發展和政治轉型,而中國一直以來堅定地支持非洲國家探索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加強同非洲國家在治國理政方面的經驗交流,從各自的古老文明和發展實踐中汲取智慧。

  可以預見的是,本次峰會中非雙方將把“一帶一路”建設同落實非盟《2063年議程》、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非洲各國發展戰略更好地結合起來,共同推進中非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為非洲的發展振興開闢新的空間,提供新的動力。此外,在本次峰會上,中非還將把深化務實合作的強烈意願轉化為實際行動,全方位規劃未來三年以及今後一段時期中非合作的優先領域和重點方向,特別是攸關非洲民生與就業、契合非洲經濟轉型升級需要的領域。此外,把中方優勢同非洲稟賦進一步對接,助力非洲培育形成自主發展能力,加快工業化和現代化進程,同時推動中非合作邁向更高水準。這些行動意味著中非雙方既要立足當前,做大做強中非合作的“蛋糕”,更要著眼長遠,不斷提升中非合作的“含金量”,進一步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同時為全球治理貢獻中非智慧和中非方案。

  總而言之,在國際形勢複雜深刻變化、全球經濟不穩定因素增多、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抬頭的當下,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將奏響全球合作共贏、捍衛多邊主義的新旋律。在新時期新起點上的中國與非洲,將用更高水準的互利合作,形成攜手共進、共同發展的新局面,推動中非友好永續推進、薪火相傳。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