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2018中國藝術品産業博覽會在北京通州開幕

2018-09-30 17:46:2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韓東林  責編:韓東林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韓東林 實習記者 李心迪):9月29日,2018中國藝術品産業博覽會北京通州正式開幕。據介紹,本屆藝博會繼續秉承“藝術品讓生活更美好”的主題,開設1個主會場、4個分會場,5個藝博體驗館,19個特色交易館,70個國家和地區的藝術作品、256名國內外藝術家將參展,將最大限度滿足不同群體藝術欣賞需求和消費需求。整個藝博會為期7天,將持續到10月5日,在十一期間為廣大市民提供藝術文化盛宴。

  本屆“藝博會”依託北京通州的區位優勢,立足北京,蔓延至大運河文化帶,輻射全國,將為藝術品産業結構調整升級提供新的能量,提振中國的藝術市場活力,帶動區域經濟文化發展,進而全面推動文化實體經濟的快速增長。該活動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和旅遊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文資辦、北京市文物局、中共北京市通州區委員會、北京市通州區人民政府承辦,由北京中展丹青展覽有限公司、北京文化産權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具體實施。來自主辦及承辦方領導、實施單位的負責人、藝術家代表以及社會各界人士共百餘人參加了本次開幕式。

2018中國藝術品産業博覽會在通州開幕

(2018年藝博會開幕式,北京通州市區委書記曾讚榮、北京文投集團董事長周茂非、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長向德春出席活動)

  本屆藝博會主會場設在北京市通州區宋莊藝術區,宋莊藝術區作為全國聞名的藝術集聚區,已形成了北京乃至中國規模最大、知名度最高的藝術家群落。多年來,宋莊藝術區已經形成了以藝術品原創生産為核心的完備的藝術生態,藝術品産業鏈上下游行業要素齊備。宋莊藝術區通過藝術品産業打開了通州與世界交流的一扇大門,為通州區域經濟和文化産業發展帶來源源不斷的動力。

  據北京市通州文化委介紹介紹,2018藝博會突出展覽展示與市場開發兩條腿走路,堅持服務大局、行業領先、機制靈活、模式創新四個原則。形成一個主會場、四個分會場的格局。主會場位於北京市通州區宋莊藝術區,是本屆藝博會的重點區域,包括核心交易區和多個特色館。其中核心交易區包括三個組成部分:主交易館、大運河文化帶特展和藝術淘寶街。主館設“一帶一路”特展區、原創藝術品展示交易區、藝術品産業模型專區、威尼斯再現——第57屆威尼斯藝術雙年展中國國家館回顧展區、藝術生活展區五個區域。

  值得一提的是,“一帶一路”特展區,以定位高端、放眼全球、差異化定位為策劃宗旨,邀請“一帶一路”沿線重點國家和地區的藝術家優秀原創作品參展,旨在為觀眾全面展現“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迥異而豐富的藝術風貌。該展區下設“絲路芳華”、“多彩非洲”、“絲路生活”三個板塊,從不同角度展現“一帶一路”倡議煥發的生機和活力。

  為全面呈現藝術品産業鏈條上下游關係和面貌,本屆藝博會擬在主交易館創設“中國藝術品産業生態示範區”,邀請吸納藝術品産業鏈條各環節權威機構參展,內容涉及與藝術家及作品相關的各個環節,包括畫廊、拍賣、美術館等主體機構及相應的配套服務——鑒定、鑒價、確權、保險、保管與運輸的規範等等。

  在2016年藝博會成功舉辦的基礎上,2018年藝博會特設第57屆威尼斯藝術雙年展中國國家館回顧展區。據介紹,威尼斯雙年展起源於1895年,是當今世界上最為重要的藝術展示平臺之一。今年,中國館以“不息”為主題,蘊含“合作”與“傳承”的精神氣場。作為藝博會的標準動作,每年的“威尼斯再現”展不僅保證了藝博會學術水準,更是以其“明星效應”吸引了越來越多年輕學院派觀眾的目光。

2018中國藝術品産業博覽會在通州開幕

(領導參觀藝博會展區)

  2016年藝博會首次推出了北京城市副中心特展,而今年,藝博會又將佈局拓寬到了大運河流域,開設“大運河文化帶特展”,整體展區規劃圍繞三條線進行,分別為漕運盛世場景線、運河文化故事線、流域藝術展示線。通過以點帶面的形式高度概括大運河的千年文化智慧和沿線地區藝術文化特點,並結合運河古今故事,深度解析整個大運河文化帶的發展和歷程。

  為全面彰顯“宋莊藝術矽谷”的獨特魅力,本屆藝博會設立了多個特色館,並鼓勵更多優質藝術館加入特色展示,吸引觀眾參觀消費,進一步擴大藝博會參與面。本次藝博會特向公眾推薦了5個個性鮮明的藝博體驗館,包括大河灣美術館、北京紫韻書香藝術館、向村陶藝、快買藝術特色活動(宋莊藝術商業廣場),樹美術館秉賦美育活動,部分藝術家工作室開放等。

  為落實京津冀協調發展戰略,本屆藝博會除主會場之外,在張家灣文化藝術博覽苑、金福藝農“匠人坊”、天津(武清)、河北(廊坊)設立了四個分會場,延續京津冀三地藝術品聯動展覽,美美與共。

  此外,本屆藝博會連續多天舉辦TOP高峰論壇,29日高峰論壇以“大運河文化帶”為主題,分享各城市在大運河文化的保護傳承與創新發展探索方面的最新成果,搭建“大運河文化帶”沿線城市藝術品産業交流對話機制化平臺。政府領導、大運河沿線主要城市政府代表和該領域研究專家參加,以專家主題演講與互動的方式進行。

  隨著“消費升級”的到來,藝術品將進入一個新消費時代,這背後少不了藝術品平臺的助力。藝博會已成功舉辦三屆,並取得了良好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讓藝術品逐漸走進群眾生活。(藝博會供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