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王曉紅:拓展服務貿易發展新空間

2018-10-11 16:42:06  來源:經濟日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服務貿易是貿易強國的重要支撐,是形成面向全球的貿易、投融資、生産、服務網絡的關鍵環節。優先發展服務貿易是推動經濟轉型升級和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舉措。當前,我國服務貿易發展迎來新的機遇,但依然存在發展不平衡等突出問題。對此,應在繼續保持服務貿易快速增長的同時,著力優化貿易結構,抓緊推動服務貿易技術創新、業態創新和模式創新,提高服務業開放品質和水準,更好促進服務貿易實現高品質發展。

  創新發展正逢其時

  環境不斷優化、空間日益拓展

  近年來,我國服務貿易保持良好發展態勢。服務貿易國際地位不斷提升,連續四年保持全球第二位,有力推動了全球服務貿易增長,也成為我國對外貿易發展的重要動力。

  具體來看,我國傳統服務貿易仍佔主導地位,但佔比略有下降;新興服務貿易領域快速發展,成為拉動服務貿易增長的主要動力;文化貿易加快發展,技術貿易規模日益擴大。

  同時,“一帶一路”服務貿易市場不斷拓展,國際服務外包加快發展,成為新興服務貿易發展的主要方式;數字經濟與製造業和服務業加速融合,推動服務貿易模式不斷創新。

  還要看到,服務貿易政策促進體系日益完善,體制機制創新不斷加快。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紮實推進,各類服務貿易平臺和載體建設不斷加強,服務貿易統計體系也日趨完善。特別是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實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推進,為服務貿易更好發展創造了有利條件,取得了積極成效。服務業創新能力和國際競爭力不斷增強,新動能快速發展,服務經濟在網絡化、數字化、智慧化進程中加快轉型升級。

  隨著全球數字經濟和數字貿易迅猛發展,服務貿易規則發生重構,服務貿易發展迎來新的機遇。

  一方面,新一輪産業變革帶來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價值鏈深度整合,服務業和製造業相互融合,帶動了生産性服務貿易的發展。3D列印、大數據、雲計算等新技術不斷涌現,數字經濟、共享經濟、平臺經濟等新産業、新模式加快發展。尤其是雲計算、大數據的發展引發了交易方式的變革,新興服務貿易業態不斷萌發。

  另一方面,國內服務貿易發展環境顯著改善。服務業在我國經濟中的主導地位日益穩固,為服務貿易發展提供了産業基礎,提升了我國服務貿易整體競爭力;綠色發展理念為服務貿易提供了新的發展空間,具有低能耗、低污染、高附加值特點的服務外包成為我國綠色經濟的新增長點;簡政放權和結構性減稅的持續推進為服務貿易發展注入新的活力,負面清單不斷簡化為服務業擴大開放進一步創造了條件。

  與此同時,“一帶一路”建設為服務貿易發展提供了新市場和新平臺。互聯互通和國際産能合作為我國信息技術、知識産權、文化教育、金融等新興領域服務貿易,以及運輸、旅遊、建築等傳統領域服務貿易帶來新的市場機遇,沿線發展中經濟體對技術、金融、管理、人才等方面的服務需求方興未艾。

  發展不平衡問題突出

  服務出口待加強、人才短缺較嚴重、企業綜合競爭力弱

  雖然我國服務貿易發展取得了不小成績,但與發達國家相比,我國服務貿易發展仍然滯後,在對外貿易中佔比明顯低於世界平均水準。總體上看,服務貿易與貨物貿易發展不平衡、服務進出口不平衡、行業發展不平衡、區域發展不平衡、市場結構不平衡等問題仍較突出。

  新興服務領域出口規模需進一步擴大。當前,我國在新興服務領域仍是主要進口國。從全球服務貿易發展的趨勢來看,保險、金融、知識産權、信息技術服務、文化娛樂和其他商業服務等技術密集型、知識密集型、高附加值的新興服務貿易已經佔主導地位。但我國在這些領域的服務出口還相對滯後。以專利技術為例,2017年我國專利技術出口合同193份,合同金額3.1億美元,專利技術進口合同544份,合同金額43.1億美元,反映出我國在高技術、關鍵服務領域對國外的依賴性較強。

  人才短缺成為長期制約服務貿易發展的重要因素。從全球服務貿易發展趨勢看,服務貿易正處於向技術密集型、知識密集型升級的階段,我國服務貿易方面的人才培養尚不能充分滿足這一階段的需要。特別是在軟體與信息技術服務、文化創意、教育、專業服務等新興服務領域,缺少專業化、國際化、高端化人才,已經成為制約服務貿易企業向全球價值鏈高端發展的瓶頸。從人才結構上看,東部經濟發達地區人才相對集中,中西部則人才短缺比較嚴重,這也是導致東中西部服務貿易發展不均衡的一個關鍵因素。

  服務貿易企業的綜合競爭力尚需提升。當前,企業技術創新和服務模式創新能力薄弱,研發經費投入不足,企業運營難以擺脫傳統模式,難以更好適應數字經濟快速發展的形勢變化。中小服務貿易企業的品牌、技術、信用等核心競爭力有待提升,多數企業面臨人力成本持續上漲、匯率波動風險、整體營利能力較低等問題的挑戰。

  管理協調機制亟待加強。服務貿易涉及諸多服務行業,由於職能管理分散,服務貿易發展政策協調難度較大,在統計、監管等方面的協調機制亟待加強。

  積極探索有力應對

  圍繞管理體制、開放路徑、平臺建設、規則和標準制定發力

  應對諸多挑戰,需積極探索適應服務貿易發展需求的管理體制、開放路徑、平臺建設,以及制定相關規則和標準。

  一是推動服務貿易技術創新、業態創新和模式創新。鼓勵支持服務貿易企業增加研發設計投入,提高核心關鍵技術的創新能力,力爭在一些領域搶佔全球制高點;推動服務貿易數字化進程,大力發展共享經濟和平臺經濟,積極培育跨境電商、外貿綜合服務、市場採購貿易等新興貿易業態;推動以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為技術支撐的跨境交付模式創新,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綜合服務提供商。

  二是繼續提高服務業開放品質和水準。進一步放寬教育、文化創意、醫療、育幼養老、專業諮詢、商貿物流、信息技術、研發設計等領域的準入和政策限制,促進自然人移動便利化,營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實施促進外資企業專業技術人員往來便利化的措施,堅持引資與引智、引技相結合,建立多個渠道、多種方式吸引國際化高端技術管理人才的機制。

  三是以“一帶一路”建設引領服務貿易全球佈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多處於工業化和信息化起步階段,對傳統服務業和新興服務業都有巨大需求。應積極承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服務外包業務,支持有條件的服務貿易企業“走出去”擴大商業存在,在信息技術服務、研發設計、諮詢服務、商貿物流、文化創意、教育培訓等新興服務領域加快拓展市場,同時不斷擴大運輸、旅遊、建築等傳統服務業市場。

  四是進一步完善服務貿易管理體制。建立健全服務貿易跨部門協調機制、增強發展合力,完善人才、科技、財稅、統計、法律等政策體系,促進貿易政策、投資政策和産業政策相互銜接;繼續深化“放管服”改革,促進服務貿易便利化,加強減稅降費措施,切實降低企業成本;創新事中事後監管方式,加強信息共享、監管互認、執法互助等體制機制建設;建立健全服務貿易企業信用體系,完善與國際通行規則相銜接的服務貿易監管體系;進一步完善服務貿易統計體系,著力健全服務貿易重點監測企業制度。

  五是切實加強服務貿易試點示範平臺建設。進一步優化平臺發展佈局,在已有的17個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31個服務外包示範城市、11個軟體出口(創新)基地城市基礎上,繼續建設若干個特色服務出口基地;積極複製推廣自由貿易試驗區、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服務外包示範城市等在推動服務貿易發展方面的新經驗、新模式;把發展服務貿易作為推動海南自貿試驗區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內容,繼續深化北京市擴大服務業開放綜合試點,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優勢的服務貿易高地。

  六是更好構建我國數字貿易規則和標準。目前,許多國家都在加緊制定相關數字貿易規則,我國應積極應對數字貿易規則的挑戰,加快構建既與國際標準相銜接,又符合我國發展實際的數字貿易政策體系和標準體系。(作者係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長 王曉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