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進博會展現中國開放魅力 為世界打造一座交易舞臺

2018-11-06 16:29:05  來源:中國青年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不出國門,買遍全球”的願望如今真正得以實現。11月5日,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開幕,來自172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的3600多家企業帶來了自家的“明星産品”,在中國人搭建的舞臺上一展身手。

  “好想去進博會看看”“還有沒有多餘的票了”“進博會有哪些‘明星産品’”……最近兩天,與進博會相關的話題,佔據了各大搜索平臺熱搜榜的首位。

  “這是全世界的盛會,我們舉全公司之力參展。”日本AGC集團中國總代表上田敏裕曾在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見日本經濟界訪華團時,與中國總理握手,他堅信這次握手被傳遞到了“中國力量”。他告訴記者,AGC在中國的發展戰略就是“與中國的發展一起成長”。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注意到,進博會為世界打造的這一交易舞臺,正受到全球越來越多企業家的關注,他們正感受到一股濃濃的中國“開放味兒”。

  人人都在談“出口”,中國敢於“進口”

  無論從哪個角度來看,進博會都自帶“強大氣場”。

  進博會舉辦場地位於上海的國家會展中心,擁有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四葉草”造型,寓意珍貴、稀少。國家會展中心地處上海西北角,總建築面積147萬平方米,地上建築面積127萬平方米,是目前世界上面積第二大的建築單體和會展綜合體。

  此前,這裡承接過各種類型的展覽會,或使用“四葉草”中的一瓣葉子,或使用兩瓣兒。但進博會,把她整個兒“填滿了”。填滿“四葉草”的,是清一色從國外進口的“明星産品”。

  “這在全球來講都是一個創舉。”上海市國際貿易學會會長、上海對外經貿大學國際經貿學院院長黃建忠説,在後金融危機時期,逆全球化浪潮興起、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各方都在主張出口、就業為先,而中國政府敢於且樂於舉辦這樣一場主題全部是“進口商品”的展銷會,顯示出別樣的“正能量”。

  這相當於把人口超過13億的史上最大市場開放給全球企業。只要你有好的産品,都可以拿來向中國人展示;只要合適,中國的企業可以不出國門直接買到全球最先進的“好東西”。

  黃建忠認為,舉辦進博會,是中國在以實際行動表明堅定的全球化立場,“今後中國將為世界經濟的持續發展,提供火車頭般的驅動力”。

  中國的企業家也樂於參與這場盛宴。紅星美凱龍在全國擁有260多家家居商場,但它的進口品牌佔比還不到6%。“一些好的外國品牌在進入中國市場時摸不著方向,中國的經銷商找不到合適的進口品牌,中國消費者也不知道從哪買合適的進口産品。”紅星美凱龍國際貿易有限公司總裁朱家桂介紹説,公司是第一批參與進博局組織的洽談會的國內企業之一,他迫切希望通過進博會找到“好産品”。

  過去,紅星美凱龍每年都要派人到世界各地去參加展會,蒐羅全球最優質的家居産品,這麼做成本高、效率低;如今,外國廠商直接把産品帶到中國來,不用滿世界找,採購部門在家門口就能選到好東西。

  這家企業發現,中國消費者特別是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的中高端客戶已經有了新的消費需求,“比如,有人買了400平方米的大平層,想要最好的德國智慧櫥櫃套裝,但很少有地方能買到。”朱家桂説,目前紅星美凱龍已有的300多個家居品牌中,只有極少數産品能滿足高端客戶需求。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在進博會第一場新聞發佈會上説,進博會提供了一個“買全球、賣全球”的“中國方案”,體現了大國的責任擔當,同時也是我國政府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需求的主動作為。

  “四葉草”裏爭奇鬥艷,進軍中國是“終極夢想”

  本次進博會預計參觀人群在15萬人次左右,會展目前僅針對專業觀眾開放,不對個人觀眾售票、開放。但這並不影響各家展商爭相亮出自己的“拿手絕活兒”。

  澳洲品牌Swisse把意大利西西裏火山區和美國馬薩諸塞州的蔓越莓收割湖泊的巨大模型“搬”到了進博會現場,還提供專業皮膚測試;斯洛伐克企業帶來了“會飛的汽車”Aeromobil,這輛周身以黃色和銀色為主的炫酷汽車第一次踏上亞洲的土地;A.O.史密斯推出了最新的甲醛凈化器、凈水熱飲機等産品,能把甲醛凈化濃度從國標0.1mg/立方米降至0.02mg/立方米。

  除了這些老百姓耳熟能詳的“明星産品”外,進博會上還有一大批低調的“高端貨”。

  日本AGC公司展出了28款最尖端的産品,其中5款是在中國首次亮相。這5款在中國首發的産品涵蓋下一代通信、生命科學、顯示器、建材等領域;美國企業UL.LLC公司現場展示了高端安保系統,這家曾為故宮博物院、觀復博物館、上海中心設計安保系統的企業,拿出了其最尖端的産品供觀眾現場體驗;柬埔寨商業部大臣潘索薩帶著“全世界最好的大米”到訪中國,這個國家的大米出口量連年遞增,中國市場擴大是一個重要因素。

  記者注意到,很多原本面向B端市場的企業,也不遺餘力地通過進博會,拉近與C端消費者的距離。

  “我們在業內名聲在外,但中國消費者對我們的認知度卻不高。”全世界的汽車中,約每4輛新車就有1輛使用AGC集團的玻璃,其汽車玻璃市場份額全球第一,但AGC集團中國總代表上田敏裕希望讓更多中國消費者認識AGC。這家公司的前任社長石村和彥曾説:“現在到了消費者選擇玻璃的時代。”

  法國日用品企業Blue Skin是第一次進入中國,儘管它的展臺只有10平方米,但這不妨礙它有“遠大夢想”。“産品要在京東、萬寧、屈臣氏上線。”該品牌中國區總代理葛恒浩告訴記者,過去20年,Blue Skin的免洗洗手液在歐洲、北美市場賣出了20多億瓶,“要知道,加拿大才有3000多萬人口,法國才6000多萬人口,而中國有13億人口!”

  葛恒浩説,進軍中國是幾乎所有品牌“銷量夢”的“終極夢想”。

  一買一賣,雙方獲益

  買賣過程中,中國的採購商也能找到自己未來的利潤增長點。

  美國知名家居集團HHG公司旗下的高端家居百年品牌Thomasville如今與紅星美凱龍達成了一系列合作意向,突破了許多家居行業的交易壁壘,比如複雜的溝通成本和高昂的國際運費。

  “我一直想做進口品牌,6年前首次嘗試做兒童進口品牌,但是在合作過程中,我發現最大的問題在於直接和美方對接。”一家創業型家居企業的負責人告訴記者,自己曾經飛美國6次,就為了開一間、只有120平方米的小店,“溝通成本太高。”

  好不容易溝通好了,美國家居運來中國後,價錢往往要在進價後“加一個零”,“利潤沒多少,錢都花在中間成本上了。”如果一名中國消費者買了一張從美國進口的床,商家的感受將是“既悲又喜”,“因為沒貨,無法保證對客戶的完美服務,每個季度發一個集裝箱,不管這個櫃子裏放多少産品,成本高昂。”

  在進博會上,紅星美凱龍與Thomasville就從美國到中國市場如何縮短交貨期、如何實現消費者需求與産能的匹配、如何縮短供應鏈過程等問題達成了合作。

  “比如,Thomasville在北美市場建立了庫存體系,但如果在中國建立庫存體系難度就會很大。”朱家桂説,通過紅星美凱龍建立庫存體系,對雙方都好。經測算,合作後的Thomasville品牌床價格可以做到只比國産的貴20%左右。

  HHG集團全球市場高級副總裁Cyndy Lim對未來充滿期待,“很多進口商品雖然有百年曆史,但對中國市場不了解,這就是現狀。”她表示,未來會調整産品線以適應中國市場需求。(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王燁捷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