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融合法國理念和中國技術 “折騰”才能有創新——訪“法國城市大腦©”創始人

2018-12-21 14:50:2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鄭思雯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劉紅 鄭思雯):改革開放四十年來,智慧城市建設越來越受到大家的關注,智慧城市優化提升了市民工作生活、企業經營發展以及政府行使職能的水準。

  作為 2018年“中法團隊合作創新獎”的獲獎項目之一,“法國城市大腦© ” 智慧城市平臺(以下簡稱“法國城市大腦©”)造訪了深圳、成都和北京的創新科技生態圈。

  “法國城市大腦©”從科技層面幫助“法國夢想小鎮”這一法中合作理念得以實現。規劃在杭州未來科技城·夢想小鎮中的“法國夢想小鎮”旨在發展融合了科技、創新和法國理念等各方面特點的法國卓越生態系統以及通過數字技術和多感官創新技術推廣法式生活藝術。近日,“法國夢想小鎮/法國城市大腦©”創始人、杭州夢想小鎮名譽鎮長Fadwa SUBE(蘇貝)以及“法國夢想小鎮/法國城市大腦©”聯合創始人、歐珀達納董事總經理 朱勇接受了國際在線記者的專訪,以改革開放四十週年為契機展示了“法國城市大腦©”項目設計理念並介紹了他們的創業之路。

  New Solution(新方案) 改善生活品質是核心

  在談到是什麼契機促使蘇貝選擇與中國合作時,她説:“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的發展日新月異。但是現在中國、法國乃至整個世界也都面臨著環境惡化等各種問題,所以我認為中法兩國可以有效地合作,結合各自的優勢並且互相彌補缺點,共同探討解決方法。”不管是在跟中國政府、學校或是企業合作時,蘇貝表示她希望將這種合作模式變成一種循環,使之能優化研發的速度和品質。“這種循環包括了法國理念和中國技術,這是法國團隊和中國團隊單獨做不出來的。”

  對於創新精神的概括,蘇貝在採訪中提到了三個詞,需求、韌性、及時。“當我們有一個需求的時候,我們的團隊很快會設計出一個産品來滿足這個需求。”朱勇也表示,“‘中法團隊合作創新獎’這個獎項是由法中委員會來主持,由法國的科技部、經濟部支持的,所以在評選上是非常嚴格的,很多項目都因成熟度沒有達到要求所以沒有評選上,所以韌性和堅持也是助推我們獲得‘中法團隊合作創新獎’這個獎項的精神。”

融合法國理念和中國技術 “折騰”才能有創新——訪“法國城市大腦©”創始人

“法國夢想小鎮/法國城市大腦©”創始人、杭州夢想小鎮名譽鎮長Fadwa SUBE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市場不斷深化對外開放,社會機制、法律法規等方面逐漸成熟,對於中法産業集群的發展模式和方向,蘇貝的看法是非常實際的。“用戶來到我們這個城市的目的並不是為簡單了解新科技,而是要在這裡感覺到真正的快樂、幸福和舒適,提升城市管理成效和改善市民生活品質才是智慧城市的核心。不管是法國還是中國,都會使用尖端科技、超新科技,“法國城市大腦©”就是要把這些都綜合在一起,以此來豐富大家的生活方式。”

  朱勇也補充説:“集合一些企業來收租金、在一起辦公這個所謂的‘集群’概念已經很老舊了。所以我們把智慧城市的概念引入到整個産業中,形成一個融智、融技、共享、共贏的智慧城市推進群體和産業鏈條。”

融合法國理念和中國技術 “折騰”才能有創新——訪“法國城市大腦©”創始人

“法國夢想小鎮/法國城市大腦©”聯合創始人、歐珀達納董事總經理 朱勇

  New team(新團隊)環境氛圍很重要

  作為一個“80後”,朱勇帶領的團隊所秉承的理念也是非常多樣化的,他認為團隊成員應該要更年輕。“第一個原因是我們已經考慮到未來接替這方面的一些顧慮,所以應該比我們小十歲以上的成員能夠做到這個事情;第二,尤其是90後對朝九晚五的工作方式以及兩點一線的生活方式是很‘膩歪’的,所以有一個對於他們來講特別新鮮、特別高大上的工作,雖然工資可能不高,但是自己覺得每天很充實,而且對於他未來的發展會更有幫助,這樣的工作理念才能吸引到更多的人才,所以給大家營造一種國際化、開放化的環境很重要。”

    不過團隊精神的塑造當然還需要核心領導人的帶隊,朱勇也笑稱,“自己還是要有一點魅力,否則團隊成員也很難跟著你去做一件事情。”

  New pirject(新技術)提供解決方案而非兜售産品

  “夢想小鎮”未來可以給企業和創業者所提供的支持是多元化的。朱勇在採訪仲介紹道:“最普通的就是服務類。但是最核心的支持,是要創造價值,就是在應用場景上開發更多的價值。其次,站在商業模式的角度來看,雖然技術跟産品其實是好的,但由於中法兩國文化、生活、傳統等方面的差異性,很多企業在拓展海外市場時會很迷茫,所以幫助企業把服務方式做出改變,這是我們的核心價值。”

  有優勢才能持續發展,蘇貝認為“法國城市大腦©”的第一個優勢就是“絕無僅有”。對於為什麼能稱之為絕無僅有,朱勇補充説明瞭其中的原因。“第一,我們在法國企業的很多創始人背景是完全不一樣的,這造就了大家豐富的經驗,所以對於某個問題大家不會只專注于一個點上,而是會發散思維,尋求多元化的解決方案;第二,‘法國城市大腦©’是多種技術本身的集合、互動,不是簡單的交接項目或者兜售其中一種技術,而是大家可以在當中進行各種搭配組合,形成互動的模式;第三,以團隊式走向市場。團隊的龐大,能夠提供給用戶的就不是再一種産品,而是一種解決方案。”

  蘇貝表示,其實可以總結為兩個重要的關鍵詞,第一個是勤奮,第二個是專業。“雖然現在大家都在談論智慧城市,但大部分人並沒有感覺到生活方式的變化。所以更需要整體團隊的繼續努力和更強的專業性,這兩種東西缺一不可。”

  New usage(新用法)放棄安逸追求風險

  改革開放四十年來,推動中外企業融合發展、協同合作是中國乃至全世界未來發展的重要機遇和挑戰。由於法國在創新、創意方面的理念及切入點和中國是完全不一樣的,所以將法國理念和中國技術融合起來,是蘇貝和朱勇的一直以來堅守的信念。“因為中國的技術處理速度是很快的,這點恰恰是法國企業所欠缺的,所以當我們跟中方合作者解釋清楚‘我們想要的東西具體是什麼’以後,我們就能很快的得到想要的産品。”蘇貝認為,“因為中國的市場大,所以做出來的東西更具有針對性。”與創新和創意相反,在技術合作方面,蘇貝表示中法兩國的共同點非常多,“這是因為我們在學術以及企業發展上有著相近之處,現在的超新技術市場,不管在中國還是法國,都是先有小型企業開始創新,然後逐漸研發面世這樣的過程。所以當創新的理念和具體的操作方式這兩個關注點能夠融合的時候,我們就可以共同創設一個新的科技。”

  朱勇在採訪最後坦言,他和蘇貝原本都有非常安逸的生活,他們的創業之路其實和中國的改革開放的發展路徑有著相似之處,因為兩個人的骨子裏都有著一股基因,就是願意去“折騰”,只有敢去追求風險的人,才會去嘗試,嘗試的過程其實就是創新。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