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中法經貿合作大有可為

2018-12-21 14:12:35  來源:經濟日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中法兩國領導人高度重視發展經貿領域的合作關係,並建立了政府、地區多層級交流機制,為兩國暢通交流、優勢互補奠定了堅實基礎。未來,中法兩國在人工智能、養老産業和第三方市場合作方面大有可為。

  中法兩國友好關係源遠流長,近年來兩國領導人交往頻繁,為拓展經貿合作打下了堅實基礎。中國駐法使館經商處公參高元元日前就中法經貿合作發展現狀和未來趨勢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未來,中法兩國在人工智能、養老産業和第三方市場合作方面大有可為。

  高元元表示,在駐法國使館經商處與法政界、商界等人士日常交流中發現,法國各界對中國的全球治理理念接受度正在不斷提高,特別是對“一帶一路”倡議的理解與支持也在不斷增強,認為“一帶一路”倡議通過實現“五通”謀求共同發展,有利於國際社會的和平穩定,展現了維護多邊主義合作與促進人類共同發展的中國立場。

  高元元認為,中法兩國未來圍繞“五通”的合作大有可為。在政策溝通方面,中法兩國在加強政策協調過程中可借鑒彼此在發展中的不同做法,互學互鑒;在資金融通方面,有越來越多來自中國的銀行在巴黎設立分行,借助法國提升自身金融地位,為雙方金融服務與項目融資提供便利;在設施聯通方面,中歐班列的開通使歐亞大陸緊密相連,充分發揮了法國跨越地中海的地緣優勢;在貿易暢通方面,中法兩國互利共贏的貿易合作模式日益成熟,為助力全球貿易發展樹立了優秀範本;在民心相通方面,兩國近年來在經貿、文化、科技等領域的交流全面開花,為兩國民眾的密切交往奠定了堅實基礎。

  談到中法兩國經貿合作發展與共同捍衛多邊主義、維護多邊體系,高元元指出,中法兩國友好關係源遠流長,法國是歷史上第一個與中國建交的西方大國,也是第一個與中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西方國家。近年來,中法兩國高層交往密切,今年上半年,法國總統馬克龍、法國總理菲利普相繼訪華,兩國領導人規劃了中法經貿關係的未來新藍圖,對未來經貿合作充滿信心,在核能、航空、銀色經濟、生態園區、人工智能、數字經濟、創新、環境保護、城鎮化建設等方面達成了廣泛共識。中法兩國領導人高度重視發展經貿領域的合作關係,並建立了政府、地區多層級交流機制,如中法高級別經濟財金對話、中法經貿混合委員會、農業混合委員會、中法企業家委員會等,為兩國暢通交流、優勢互補奠定了堅實基礎。

  高元元介紹説,在繼續深化中法傳統領域合作的基礎上,兩國政府也提出了未來的重點合作發展領域。在人工智能方面,法國具有傳統優勢與先進技術,該領域也是中國未來發展的重要領域,中法兩國具有高度互補與合作潛力。在養老經濟方面,中國目前已進入老齡化社會,國內相關市場需求巨大,法國在應對老齡化挑戰方面起步較早,其管理體系、方案與服務均獲得了業界認可,也是兩國未來合作潛力巨大的重要領域。在第三方市場合作方面,中法兩國政府在2015年發表了鼓勵和支持兩國企業在第三方市場開展或加強合作的聲明,即中法聯手利用雙方的資金、技術及管理優勢在第三方市場合作,這將有利於雙方以共贏模式助力第三方經濟發展。

  高元元認為,隨著中國發展和國家實力增強,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希望進入法國市場,法國也熱烈歡迎來自中國的投資,很多法國政府部門官員、仲介機構、律師機構及民間人士均表示希望為中國企業進入法國創造良好的環境,幫助其進入法國社會,了解法國文化。中國政府也積極創造良好的外商投資環境,在知識産權保護、市場準入、政策諮詢等方面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使外商在中國投資落戶更加便利。(駐巴黎記者 李鴻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