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我國服務貿易持續向好
人民日報  2019-08-14 09:06:56

我國服務貿易持續向好

李 棟製圖(新華社發)

  商務部日前公佈的數據顯示:上半年我國服務貿易總額達到26124.6億元,同比增長2.6%。其中,出口9333.7億元,增長9%;進口16790.8億元,下降0.6%;逆差7457.1億元,下降10.5%。上半年,我國服務業實現快速增長,拉動服務貿易繼續平穩增長。我國服貿發展潛力如何?未來是否能繼續保持逆差收窄趨勢?記者採訪了相關專家。

  亮點1 

  服貿比重上升空間大

  “上半年我們相關軟體服務出口總額增長近1倍。持續增加的研發和市場投入,讓中國數字化辦公解決方案在東南亞各國的知名度與復購率不斷提升。”金山辦公首席執行官葛珂介紹,金山辦公WPS目前海外月活用戶已達8000萬,印度及東南亞新興市場增長顯著。

  這是我國服務貿易持續向好的一個縮影。上半年,我國服務貿易佔對外貿易總額的比重達到15.1%,比去年全年高出0.5個百分點。背後動力在哪?

  看國際,全球已進入服務經濟時代,服貿比重上升,2005—2017年,世界服貿佔貿易總額的比重從20.66%升至23.69%。

  看國內,服貿發展的內生動力不斷積聚。服務業産業基礎不斷增強。上半年,我國服務業增加值為24.8萬億元,佔GDP的比重約為55%,比2018年高出約3個百分點;服務業增加值7.0%的同比增速依然高於6.3%的GDP增速。

  政策紅利持續釋放。“近年來國家出臺一系列政策措施,部署開展服貿創新發展試點、營造服貿發展良好環境、提升服貿便利化水準等工作,有力推動服貿發展。”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高淩雲説。

  也要看到,當前我國外貿結構中服貿佔比仍然低於世界平均水準,發展潛力如何?

  “我國經濟加速向服務經濟升級,服務業佔比不斷提高,服務的可貿易性大幅增長,服務業對外開放步伐加快及相關政策效應顯現,服貿比重上升空間大、前景廣闊。”中國服務外包研究中心服務經濟研究部部長李愛民説。

  高淩雲認為,應完善發展體制,為服務業開放提供制度保障;進一步放寬服貿市場準入,提高服務業國際化水準;推動服貿交易模式創新,重視以數字技術等為代表的新技術成果運用;重視知識産權保護,發揮市場主體的積極性。

  亮點2

  出口增速高於進口將延續

  上半年服貿逆差同比下降874.9億元,出口繼續快於進口,增速高出進口9.6個百分點。逆差收窄,原因在哪?

  除了運輸、維護和維修服務等傳統服務出口貿易對增長貢獻較大外,知識産權使用費,金融服務,個人、文化和娛樂服務等行業的增速都超過了平均水準,分別達到33%、13.9%和9.45%。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經濟學院副院長羅立彬分析,知識密集型服務開始成為拉動服務出口增長的重要因子,離岸服務外包也繼續發揮重要引擎作用。近年離岸服務外包佔新興服務出口的比重一直在70%左右,上半年其執行金額達2424.7億元,穩步增長。

  上半年服務進口的下降主要是因為旅行服務進口下降393.89億元,幅度較大。近年來,旅行服務進口增速放緩導致服務進口整體增速變緩。2018年增速為6.4%,今年上半年則同比下降4.36%。中國旅遊研究院預測未來五年出境遊市場年均複合增長率為5%左右。

  未來,我國是否還能繼續保持服貿逆差收窄趨勢?

  羅立彬認為,一方面,隨著我國旅行服務進口由超高速轉向中高速增長的態勢可能成為常態,即使其他服務領域進口仍會增長,但服務進口不會再保持2016年之前的高速增長狀態;另一方面,在相當長時間內,服務外包將發揮我國服務出口的比較優勢,同時國內服務市場有可能與服務外包一起推動服貿出口增長。可以預計,今後若干年我國服務出口增速高於進口的情況不會變化。

  “同時要強調,這只能説明服貿逆差擴大的速度放緩,並不意味著逆差一定會收窄,今年上半年逆差絕對收窄可能受多種因素影響。”羅立彬説。

  亮點3

  知識密集型服務表現搶眼

  “上半年,公司數字化業務比重繼續提升、對外貿易市場份額擴大,業績保持平穩,繼續有品質地快速增長。”IT解決方案服務商文思海輝高級副總裁張東蔚説,技術創新是做好服務貿易的核心動力,國內相關企業應堅持向底層技術下沉,實施全球化佈局戰略,更好地開拓市場。

  當前,我國越來越多企業在電信、計算機、人工智能、工業物聯網等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中取得漂亮成績。上半年,知識密集型服務進出口額達8923.9億元,增長9.4%,高於服務進出口整體增速6.8個百分點,佔服貿總額比重達34.2%。為何能如此快速增長?

  “知識密集型服務業的發展依賴研發能力和科技實力。近年來我國加大研發投入力度,研發經費持續增長,加大對知識産權的保護力度,高科技製造業迅速發展,從而使相關行業出口快速增長、進口需求旺盛。”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教授王孝松説。

  “隨著我國先進製造業與現代服務融合加速,生産性服務企業自主研發能力逐步提高,高附加值、高技術含量的生産性服務出口也在相應增長。”李愛民説。

  未來,這些領域的高增長趨勢是否能繼續保持?還有哪些服貿行業有機會“冒”出來?

  “電信、計算機和信息服務進出口仍將保持目前較快的增長態勢。隨著金融、保險和養老等行業對外開放程度提高,預計這些領域的進口增速會加快。”高淩雲説。

  羅立彬認為,研發、設計以及與互聯網相關的生産性服務業和文化娛樂等消費性服務業,近年來增速明顯加快,未來有望成為推動服務出口的重要力量。

編輯:陳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