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去年43家中企赴美上市“獨角獸”有望加速A股上市

2019-01-10 14:52:13  來源:證券日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2018年,中國企業赴海外上市再掀一波新熱潮。據WIND數據顯示,2018年,共有43家中國企業在美國上市,數量較2017年的24家和2016年的10家,出現大幅增長。

  9日,基岩資本副總裁岑賽銦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近年來,隨著中國經濟發展步伐的加快,使得企業上市需求明顯增大,但由於 A 股市場有較高的上市門檻、股票發行審核週期較長、再融資程式複雜以及受不穩定政策性因素所影響,致使一批中國企業,尤其是未盈利的中小科技型企業選擇海外上市。與此同時,對於中國企業來説,選擇赴海外上市還有一個重要的參考因素,即國內IPO市場環境。

  具體來看,在2017年國內IPO審核逐漸常態化的背景下,當年A股IPO數量創歷史新高,而同年中國企業海外上市的企業數量明顯下降;而2018年以來,隨著A股IPO審核趨嚴,致使IPO過會率出現大幅下滑,受此影響,今年中國企業更多地選擇赴海外上市。

  值得關注的是,美國股市和香港股市兩個市場,可以説是除A股市場外,中國企業尋求上市的重要市場。

  究其原因,如是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葛壽凈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稱,這是由於股市基礎設施制度所決定的。

  以美國股市為例,葛壽凈分析稱,首先其實行的是註冊制,流程較為簡單且審核速度較快。其次,只要公司信息充分披露,能否在美股市場發行,最終交由市場來判斷,這就造成在美國上市的企業無論經營時間長短、經營風險大小或是否盈利,都可以發行股票;而從中國市場來看,A股市場主要實行核準制,並需要相關部門審批通過。同時,中國企業想在A股上市,還需要達到盈利指標和其他多項標準,而即便是各項指標都合格,企業還需要等候監管部門的批文。種種因素作用下,使得很多新興企業被擋在A股門外。

  基於這樣的現狀,為了將更多好企業留在A股市場,去年以來,監管部門大刀闊斧地嘗試新的改革措施。如對富士康A股的上市申請,從提交材料到獲批上市僅用36天,再比如通過發行中國存托憑證(簡稱“CDR”)幫助海外企業回國上市,尤為矚目的是,科創板的設立並試點註冊制,也為科技創新型企業上市,提供了新的場所。

  岑賽銦預計,隨著科創板的強勢到來,國內新經濟獨角獸企業將加快在A股上市的步伐。( 記者 杜雨萌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