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結構性降關稅促外貿高品質發展

2019-01-10 15:40:19  來源:國際商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當前,2019年第一波降關稅紅利已經釋放10天。根據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此前發佈的公告,自2019年1月1日起,對706項商品實施進口暫定稅率,對94項能源資源産業商品不再徵收出口關稅。並且,自2019年7月1日起,中國還將釋放新的降稅紅利。

  受訪業內人士認為,降低關稅是中國擴大開放的務實舉措,將對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和經濟全球化起到推動作用。中國通過結構性降關稅,將更好地滿足國內消費升級和生産更新換代的需要,也將進一步提升出口競爭力,讓進口、出口和消費相互促進,有利於加速打造貿易強國。

  降關稅穩步推進

  從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發佈的公告來看,此次對關稅稅率和徵稅細則調整較為全面。而且,降關稅措施涉及的商品規模較大,涉及的貿易夥伴廣泛,結構性降稅的特徵比較明顯。

  在進口方面,公告對706項商品實施進口暫定稅率;繼續對小麥等8類商品實施關稅配額管理,稅率不變;繼續對配額外進口的一定數量棉花實施滑準稅,並進行適當調整;對簽署自貿協定國家的協定稅率進一步降低;對原産于香港、澳門的産品全面實施零關稅。在出口方面,公告繼續對鉻鐵等108項出口商品徵收出口關稅或實行出口暫定稅率,稅率維持不變,取消94項出口暫定稅率。“這是中國不斷提升開放水準,推動由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等制度型開放轉變,不斷提升國際貿易話語權和影響力的重要舉措。”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原部長、研究員趙晉平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趙晉平分析認為,此次降關稅是基於四大因素而作出的調整:一是根據已經簽署的自貿協定,按照承諾的步驟逐步向零關稅目標邁進;二是根據不斷降低市場準入、擴大開放的需要,推動關稅總水準降低;三是適應國內消費和生産升級需要,降低消費品和資源性商品的進口關稅;四是降低大型裝備等商品進口關稅,加快企業技術改造、設備更新。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降低關稅是推動貿易自由化的具體舉措,將有利於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而且更有利於中國企業和消費者在全球範圍內實現要素和商品的優化配置。

  在結構上做文章

  “關稅降低會進一步加快中國從貿易大國邁向貿易強國。”白明表示,經過40年的改革開放,中國各個産業得到長足發展,關稅是撬動中國經濟在新的全球化背景下由大變強的重要杠桿。“關稅降低後,出口企業能夠開拓更大的市場,進一步增強競爭力,進口更是可以推動企業降低原材料成本、提升技術創新能力、提高産品品質、提升品牌競爭力,推動中國經濟更加高品質發展。”

  近年來,中國降關稅行動急速推進:2015年6月1日起,降低14項商品進口關稅;2016年1月1日起,降低16項商品進口關稅;2017年1月1日起,降低16項商品進口關稅;2017年12月1日起,降低187項日用消費品進口稅率;2018年,降關稅力度更大,中國分別對藥品、汽車、日用消費品、部分工業品進行了4次較大幅度或範圍的降關稅,使中國關稅總水準由2017年的9.8%降至7.5%。此次降稅政策的實施則進一步降低了中國關稅總水準。

  一波波的降稅措施,在便利出口的同時,是否會衝擊國內相關産業或企業?趙晉平表示,企業短期內可能會感受到一定的壓力,但不會受太大衝擊,主要有三大原因:一是在自貿協定談判時,中國已經充分調研論證了産業發展情況,並且相應安排了過渡期;二是在商品選擇上有充分的考慮,是結構性降關稅;三是對於部分開放領域可採取相應的救濟性政策措施,穩定就業和産業發展。

  消費者如何從降關稅中受益?趙晉平指出,這是涉及公共服務、市場競爭、消費環境等因素的系統性問題。但是,從根本上而言,“要靠進一步擴大開放,增強市場競爭來更好地釋放降稅紅利。”(吳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