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中俄貿易額站上千億美元新臺階

2019-01-28 10:05:51  來源:經濟日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中俄貿易額站上千億美元新臺階

2018年,中俄經貿合作不僅規模創歷史新高,品質也實現新突破,雙邊貿易結構持續優化,涌現出眾多新增長點。圖為一列來自俄羅斯方向的火車駛過中國內蒙古滿洲裏國門。 (新華社發)

中俄貿易額站上千億美元新臺階

圖為位於中俄邊境地區的內蒙古滿洲裏套娃廣場。 (新華社發)

  2018年中俄雙邊貿易額達到1070.6億美元,首次超過1000億美元,創歷史新高,增幅達到27.1%,增速在中國主要貿易夥伴中位列榜首,中國繼續蟬聯俄羅斯第一大貿易夥伴國。隨著兩國關係不斷提升,未來兩國貿易額有望再創新高。

  攻堅克難 逆流而上

  1000億美元對於關注中俄經濟的人來説並不陌生。2014年中俄雙邊貿易額便已達到953億美元,中俄兩國明確提出合作目標,希望雙邊貿易額在2015年突破1000億美元、2020年達到2000億美元。然而,從2015年開始,俄烏爭端愈演愈烈,世界經濟陷入停滯,國際油價跌跌不休,歐美制裁接踵而至,中國經濟也進入結構調整升級階段,多重不利因素疊加導致預期計劃沒有實現。兩國領導人高度重視中俄經貿合作對穩固雙邊關係、提高兩國能源貿易多元化的重要性,在眾多重要場合表示推進兩國經貿合作的意願和決心。為此,兩國各經濟部門緊密配合、集思廣益,擴大傳統領域合作力度、開創貿易合作新增長點、優化整體貿易結構,雙邊貿易快速觸底回彈。

  2015年,兩國貿易雖有所下降,但貿易規模和總量不降反升,中國自俄進口機電産品增長32.1%,進口高新技術産品增長34.2%。此外,中國進口俄原油超過4000萬噸,同比增長28%。2016年,中俄雙邊貿易額恢復增長,年度增長額達8.7%,2017年該數據躍升至20.8%。現在,突破千億美元貿易額紀錄的消息有力回應了唱衰中俄經濟、抹黑中俄貿易的不實論調。俄羅斯外交部長拉伕羅夫在出席年度記者招待會時表示,中俄在經貿和投資領域仍具有極大的潛力,兩國在金磚國家合作機制、上海合作組織、“一帶一路”倡議等多個國際性組織框架下將繼續保持緊密合作。

  中俄兩國經貿合作水準能夠攻堅克難、逆流而上,離不開兩國政府高層的緊密互動和積極宣傳,2018年兩國領導人分別出訪對方國家,深化經貿合作是不變的重要議題。

  2018年6月份,俄羅斯總統普京訪華並參加上海合作組織峰會,訪問期間兩國領導人共乘北京至天津的高鐵,向世界展示了中國高鐵的速度和穩定性。在兩國領導人見證下,中國商務部部長鍾山與俄羅斯經濟發展部部長奧列什金在北京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與俄羅斯聯邦經濟發展部關於完成歐亞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聯合可行性研究的聯合聲明》,“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取得了實質性進展。

  2018年9月份,習近平主席應邀赴俄羅斯出席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兩國領導人在河邊小路散步,觀賞“遠東街景”展覽,習近平主席品嘗了俄式薄餅、伏特加、蜂蜜醬等俄羅斯特産,這無疑是對俄羅斯商品的最佳宣傳。兩國領導人出席對方國家舉辦的重要國際會議已成為中俄外交傳統,為中俄務實合作持續提供動力。

  結構優化 合作升級

  中俄在核能、航天、跨境基礎設施等領域戰略性大項目合作可圈可點,其中在能源領域的合作仍佔主角地位。去年1月份至9月份,中國進口俄羅斯原油超過5000萬噸,同比增長了12.4%。2018年1月1日,中俄原油管道二線正式投入運營,管道輸油量達到每年3000萬噸。7月19日,中俄特大型能源合作項目——亞馬爾液化天然氣項目向中國供應的第一船液化天然氣到岸。

  與此同時,中俄貿易結構得到不斷優化,2018年前11個月,中俄機電和高新技術産品貿易同比分別增長15%和29%,農産品貿易增長了31%。中俄中小企業、跨境電商、地方合作發展方興未艾,近百家俄羅斯中小企業參加了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展出商品包括食品、農産品、化粧品、珠寶、玩具、衣服等。在中國獲得一定知名度後,俄羅斯中小企業依靠跨境電商繼續擴大中國市場。

  俄羅斯駐華大使傑尼索夫表示,2017年,兩國跨境電商貿易額達到了35億美元,按照這個發展速度,中俄跨境電商貿易額有望超過40億美元甚至接近50億美元。2018年至2019年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地方合作借國家年活動東風快速發展。2018年,中俄地方層面舉行了數百次相互訪問,在省州、城市等層面一共建立了363對友好夥伴關係,“東北—遠東”“長江—伏爾加河”兩大區域性合作機制初具雛形。中俄人文合作依舊保持著高速增長態勢,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舉辦期間,近10萬名中國球迷和遊客到訪俄羅斯,連中國小龍蝦都坐著中歐班列來到俄羅斯為世界盃助興。2018年前9個月,中俄各有將近150萬遊客到訪對方國家。越來越多的俄羅斯機場、大型商店廣告、高級餐廳餐單裏出現中文標識,俄羅斯人們盛情款待赴俄旅遊的中國遊客。

  前景廣闊 潛力巨大

  2019年,中俄經貿合作仍保持著巨大的發展潛力。在中俄建交70週年的重大時間點,中俄兩國各界人士將全力以赴完成兩國定下的另一目標——雙邊貿易額突破2000億美元。奧列什金認為,為完成這一目標,應積極開拓中俄電商貿易合作,使中俄商品流動暢通無阻。傑尼索夫表示,2019年,俄羅斯計劃對中國遊客進一步擴大免簽範圍。其中,將免簽團體遊客數量從5人減為3人,在俄境內停留時間從15天延長至21天。

  俄羅斯石油公司總裁謝欽在首屆中俄能源商務論壇開幕式上表示,為實現2000億美元目標、推動兩國在能源領域務實合作、確保對華能源出口,俄羅斯計劃再投資1000億美元。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副總裁梅德韋傑夫認為,在可預見的未來,俄羅斯向中國的天然氣出口量將達到每年1000億立方米規模。

  據悉,2019年12月20日,俄羅斯將開始通過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向中國供氣。按照計劃,未來30年,俄羅斯將通過該管道每年向中國供應380億立方天然氣。中俄兩國在數字化經濟、服務行業、北極開發等領域的利益共同點不謀而合,將成為中俄合作新的增長點。(駐莫斯科記者 賴 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