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中企員工海外度過別樣中國年

2019-02-12 09:18:45  來源:經濟參考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中企員工海外度過別樣中國年

在中材建設有限公司南非分公司與南非PPC水泥廠合作項目施工現場,春節期間有近60名中國技術人員堅守崗位,在準備性能測試工作同時,也為當地企業員工提供技術培訓。 記者 陳誠 攝

  春節期間,在舉國同慶、闔家團圓的日子裏,一部分在海外的中企員工仍然奮戰在工作一線,彰顯出中國建設者的擔當與堅守。

  中國建築:

  全情投入埃及新行政首都項目

  2月5日,農曆正月初一上午9時,位於埃及首都開羅以東約50公里處的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務區項目建設現場車來人往、機器轟鳴。除了門口懸挂的對聯和大紅燈籠透露出些許中國新春佳節氣氛之外,人們幾乎感覺不到這裡和平時有什麼不同。

  中國建築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中國建築”)的管理者和工人們依然奮戰在這塊總佔地面積約50.5萬平方米、包含20個高層建築單體及配套市政工程的建設工地上。

  “今天可以稍微晚一點點來上班,但是工作一樣都不能少。”剛剛和工友們度過除夕夜的周宜村站在商務區的“地標塔”旁對記者説。來自江西撫州的他一個月前抵達開羅,主要任務是負責“地標塔”施工過程中的質檢工作。

  暫名為“地標塔”的建築是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務區的一大亮點,其規劃高度為385米,建成後將超過187米的開羅塔成為埃及的最高建築。

  “我們12天佈置了2400噸底層鋼筋,儘管大家思鄉情濃,但工作熱情更高。”“地標塔”項目執行經理魏建勳告訴記者。面對緊張的工期,項目的150名中國工人帶著約70名埃及工人進行了高強度的鋼筋佈置工作,春節假期也要繼續趕工,以便月底能進行底板混凝土澆築。

  魏建勳和“地標塔”建設工人團隊都曾參與過結構形式相同、高度相近的建築物的施工建設,而正是“中國建築”這張名片和團隊的經驗與專業性使埃及方面相信,“地標塔”落成後能夠成為像金字塔一樣的地標性建築。

  “在春節期間連續施工對於我們而言已經是平常事了。”曾在利比亞、阿爾及利亞等國家度過許多個春節的中國建築股份有限公司埃及分公司總經理常偉才對記者説。

  常偉才説,新行政首都項目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點工程,中國建築員工每一個人都對自己的工作高度負責、全情投入,絕大部分人選擇了在春節期間繼續堅守崗位。

  中國電建:

  加班加點建設巴西水電站

  除夕夜,祖國人民迎接農曆新年之時,在萬里之遙的巴西裏約熱內盧州小鎮塞羅佩迪卡,卻是盛夏接近中午時分。這時,中國電建集團福建工程有限公司巴西工程公司黨支部書記陳國平正滿載年貨,驅車駛向小鎮的中國工程人員宿舍,帶來濃濃的年味。

  中國員工在這裡加班加點建設的,是巴西水電站美麗山二期工程11標段的項目。美麗山二期特高壓直流輸電線路工程預計於今年年底完工投運,將跨越2518公里,把巴西北部的水電資源直接輸送到東南部的負荷中心。

  春節期間,中國員工們依舊堅守崗位。陳國平便踏上了“拜年”之旅:先從聖保羅總部攜物資開車到裏約熱內盧,增加年貨補給後再來到50公里外的塞羅佩迪卡。中國員工們早已翹首期盼。

  一下車,陳國平就幫著在工地宿舍挂紅燈籠,貼春聯和“福”字。這時,美麗山二期工程11標段的中方項目經理沈周也提著大包小包的食品,匆忙趕回來準備年夜飯。

  今年是32歲的沈周第二次在巴西工地上過年。“來巴西之前,每年春節都是跟父母在福州連江老家一起過的。”他説,老家的春節,總是鑼鼓喧天,煙花爆竹不停,至親長輩齊聚一堂,非常熱鬧。

  廚房裏,來自河南的代表李富森正在與同事嫺熟地包著餃子。一會兒的工夫,上百個餃子就整整齊齊地擺上了臺面。李富森58歲,負責工地上專業設備的正常運轉,雖然除夕無法與家人團聚,但能給工地上的小夥子們包餃子,他也感到十分高興。

  在工地上任生産工程師的施恭慶也當起“大廚”,和李富森一起做出一大桌色香味俱全的菜肴。

  中國的年味兒也感染了外籍員工。晚上,十幾名結束了一天施工的巴西和智利青年也加入了歡慶活動,用烤肉、啤酒、音樂為中國年增添了濃郁的南美風情。

  據沈周介紹,美麗山二期11標段目前有中方員工10名,巴西員工1520名。此外,還有兩名智利員工。

  歡慶過後的大年初一,中國員工們又恢復了緊張的工作節奏,他們捨棄與“小家”的團聚,為的就是保質保量按時完成工程建設。

  巴西美麗山二期項目是中國國家電網公司首個在海外獨立投資、建設和運營的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是金磚國家間電力能源領域合作的里程碑項目。11標段是輸電工程的最後一個標段,其進度是整個工程能否按期竣工的關鍵所在。美麗山二期順利建成後,將可滿足1800萬人的年用電需求,對緩解巴西電力供需矛盾有重要作用。

  中老鐵路:

  施工緊要階段 春節比平時還忙

  “中國老撾鐵路是‘一帶一路’重點工程,土建工程今年進入決戰決勝關鍵時期,春節正逢老撾旱季,是推進鐵路建設的絕佳時期,許多工地春節比平時還忙,工地上的春節也紅紅火火。”中老鐵路項目聯合黨工委書記肖乾文告訴記者。

  肖乾文説,2019年,負責中老鐵路建設運營的老中鐵路有限公司,將繼續高品質、高水準推進中老鐵路建設,圓滿完成兩黨兩國賦予的重大政治任務。

  中老鐵路起于老中邊境口岸磨丁,南到老撾首都萬象,長400余公里,全線採用中國管理標準和技術標準建設,2016年12月全線開工,計劃2021年12月建成通車。由中老兩國合資的老中鐵路有限公司負責全線建設和運營管理,中國中鐵、中國電建等企業參與建設。

  中老鐵路北端靠近老中邊境,臨近春節,這裡的工地依舊忙碌。

  在中鐵五局中老鐵路一標項目部和中鐵國際集團二標孟賽車站營地,中國、老撾員工一起裝飾營地,他們挂起紅燈籠,貼起春聯,營地裏一片節日喜慶氛圍。

  中國員工通過微信視頻連線讓家人看他們親手佈置好的營地,老撾員工不停地拍照片和視頻發給自己的親友,讓他們也能感受到中國春節的氛圍,分享中國年的喜悅。

  中老鐵路中段經過大片人煙稀少的“無人區”,中鐵八局中老鐵路三標二分部施工段線路約18公里,都在“無人區”。項目書記吳志賓説:“我們克服了不少困難,但現在還不是放鬆的時候,我已經在項目工地過了兩個春節了,今年這個年我還在這兒過,老撾同事幫我們挂燈籠,他們都喜歡春節張燈結綵的喜慶氛圍。”

  看著中老員工共慶春節的情景,項目經理袁榮説:“雖説我們身在異國,但還是有一種熟悉的氣氛,那就是團結喜慶,這就是年味。”

  中鐵八局中老鐵路三標孟村二號隧道施工難度大,今年春節正是施工緊要階段,不少工人留在工地過年。

  中鐵二局工程師梁鏡宇説:“今年是我在國內外工地上值守的第10個春節,鐵路順利完工,就能讓更多的人更快地回家。”(記者吳丹妮、鄭思遠、宮若涵、章建華、梁超、金威綜合報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