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消費升級 供給側如何發力

2019-03-07 14:13:46  來源:光明日報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消費升級 供給側如何發力

  【圓桌對話】    

  嘉賓:

  王一鳴委員(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顧學明委員(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院長)

  王 填代表(步步高集團董事長)

  主持人:記者 張翼 龍軍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推動消費穩定增長。多措並舉促進城鄉居民增收,增強消費能力。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的2019年重點工作之一就是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總體目標,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需要繼續從供給側發力,推動我國消費升級。

  提檔商品消費,經濟增長第一驅動力將持續發力

  主持人:消費連續5年成為經濟增長的第一拉動力,但2018年消費增長僅為個位數,出現自2004年以來的首次個位數增長。消費是升級還是降級?消費增長態勢如何?

  王一鳴委員:當前我國消費呈現平穩增長、市場規模穩步擴大、消費結構持續升級的發展態勢:從宏觀上看,恩格爾系數不斷降低,用於購買生存型食物的支出在家庭或個人收入中所佔的比重降低,意味著用於發展型、享受型支出比重提高;從中觀上看,服務消費比重持續提高,旅遊、文化、教育、養老等發展迅速,發展型、享受型消費需求增加;從微觀上看,商品消費提檔升級,時尚、品質、節能、智慧等升級類産品受到市場歡迎,通信器材類和文化娛樂類商品銷售增速分別比上年同期加快2.3和2.1個百分點。

  此外,對特色優質消費品的進口需求增長較快,也印證了隨著我國中等收入群體規模不斷壯大,居民對高端消費品需求擴大的趨勢。

  顧學明委員:綜合考慮國內外因素,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將繼續保持首位,也是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的根基。

  消費升級包括消費對象結構升級,也包括消費理念、消費方式、消費層次等方面的廣義升級。從消費理念看,消費者追求奢侈大牌的炫耀性消費將變得更加理性成熟,品質消費、綠色消費深入人心;從消費方式看,消費者對網絡消費、便利消費和體驗式消費需求將進一步增強;從消費層次看,消費者從追求物質需求轉變為更加重視精神文化需求,從生存型消費轉變為發展型和享受型消費。

  王填代表:從具體實踐來看,消費既有升級的趨勢,也有消費動能不足的情況。中國的市場非常大,生態很豐富,消費升級的內涵跟時代及區域緊密相關,不同年代,各有各的消費升級。從整體趨勢來説,現在的消費升級已經從物質産品升級到精神産品、體驗類産品,這是一個最大的變化。

  找準新內涵,消費升級要消除阻力激活動力

  主持人:目前中國消費升級的動力在哪?阻力又在哪?

  王一鳴委員:消費升級的根本動力來自居民收入水準提高和中等收入群體擴大。隨著中等收入群體規模擴大,對高品質的産品需求和日益多元化的服務需求將持續釋放,城鎮化進程加快也孕育著消費結構升級的巨大動力。

  影響消費升級的因素,主要是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有所放緩,居民家庭債務負擔上升對消費形成一定的擠出作用,以及汽車等耐用品消費意願回落等。雖然通信設備、智慧化産品、個性化産品、網絡消費等消費擴張趨勢未變,但消費分層化態勢日趨顯現。

  消費結構將逐步由“住、行”主導向高端化、個性化、服務化方向發展,通信服務、養老、醫療、教育等領域將成為新的增長點。

  顧學明委員:當前消費需求日趨多元化、個性化,商品和服務供給不僅要保證數量充足,而且要保證有效匹配,即要充分考慮城鄉之間、不同收入人群之間、不同年齡階段之間對供給有效性的需求。目前商品和服務存在供需錯配,總體過剩、結構性供不應求現象廣泛存在,尚不足以滿足人民消費需求變化。

  王填代表:影響消費升級的主要因素,還是廣大群眾的可支配收入,就是除掉房貸、車貸、教育開支、健康開支、日常開支等支出後,還能有多少錢來消費。未來消費新風口,我認為應該是家庭人工智能、大健康、大教育、養老産業等方面。

  填補“品質缺口”,供給側發力打開巨大市場空間

  主持人:如何從供給側發力,打開消費的巨大潛力空間?

  王一鳴委員:從供給側打開消費需求空間,關鍵在提高産品和服務的供給品質。如果説,填補“數量缺口”是高速增長階段發展的動力源泉,那麼,進入高品質發展階段,填補“品質缺口”將成為經濟發展的潛力所在。

  從政府層面而言,擴大消費,促進消費結構升級,要落實好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政策,千方百計促進居民增收,增強消費能力。加快建立健全層次高、覆蓋廣、約束強的品質標準和後評價體系,強化消費領域企業和個人信用體系建設,健全消費者維權機制,改善消費環境。進一步放開服務消費領域市場準入,積極發展教育、育幼、養老、醫療、文化、旅遊等服務業,推動消費升級。

  顧學明委員:當前居民對商品和服務品質更加挑剔,海外代購奶粉熱度不減,“好保姆、好月嫂”千金難求。海淘用戶規模迅速擴大,跨境電商進口規模翻倍增長,這些都反映出國內商品和服務供給品質難以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求。解決不平衡不充分供給促進消費升級,必須解決有效供給和供給品質問題。要創新國內商品供給,也要增加海外商品有效供給,還要擴大消費性服務業開放。

  王填代表:做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集中在三個方面發力:新産業,新技術,新消費。企業要重點做好創新發展。面對消費者更豐富多元的個性需求,更理性追逐品質的高品質消費需求以及更關注體驗、服務以及更高效率的需求,零售商超在將産品擴充到極大豐富的同時,還需要更精準的需求匹配和更有趣、貼心的體驗。線上線下全渠道融合,不僅是零售商超行業發展的重要趨勢,也將成為整個零售行業的未來走向。

  主持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推動消費穩定增長。未來消費升級將如何實現?

  王一鳴委員:展望2019年,消費增長將保持平穩,服務消費比重將繼續提高,消費結構向高端化、個性化、服務化升級的趨勢日趨明顯。從供給看,我國擁有全球最完整的産業體系和不斷增強的科技創新能力,隨著生産方式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水準加快提高,供給體系品質不斷提升,支撐消費結構升級的條件繼續改善,消費對中國經濟增長的基礎性作用將持續增強。對高品質的産品需求和日益多元化的服務需求將持續釋放,孕育著巨大的消費潛力。

  顧學明委員:要推動消費環境不斷改善,一是充分利用大數據、雲計算、移動互聯網等現代信息化手段,探索實行“互聯網+監管”模式,推動實現智慧監管;二是在知識産權、品質保障、信用管理等方面借鑒國際高標準規則;三是便利消費者投訴,如成立消費糾紛獨立非訴第三方調解組織,建立跨境消費者權益保護機制等。

  王填代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措並舉促進城鄉居民增收,增強消費能力。其中,發展消費新業態新模式、健全農村流通網絡、加強消費者權益保護等內容,對於我們實體零售業來説,都是重大利好。在世界貿易格局日益複雜的情況下,拉動內需、拉動內部消費對中國的經濟發展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