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聯姻”服務業 佛山製造再升級

2019-03-20 09:39:00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佛山,以製造業起家、因製造業揚名。然而,在邁向高品質發展的大潮之下,新的挑戰也迎面而來。消費者的需求越來越個性化,沒有好設計,如何吸引人?個性化産品,如何對接大規模生産?佈局智慧製造,如何保障資金投入?

  通過推動工業設計發展,借力工業互聯網,強化金融支撐産業力度,佛山正全面推動先進製造業與現代服務業“聯姻”。

  今年全國兩會發佈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圍繞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強化工業基礎和技術創新能力,促進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加快建設製造強國。

  如何實現融合發展?如何避免簡單相加?記者來到了廣東佛山一探究竟。

  通過推動工業設計發展,實施“互聯網+”戰略,扶持生産性服務業和服務型製造業,強化金融支撐産業力度,佛山正全面推動先進製造業與現代服務業“聯姻”。

  工業設計,力推産業升級

  改革開放先行一步的佛山,靠製造業起家,但也被低端製造逼到“墻角”,“村村點火”難以為繼,轉型勢在必行。

  10年之前,“廣東工業設計城”在佛山順德區掛牌時,只有6家小設計公司。隨著時間推移,工業設計的作用逐步凸顯。

  一盞小小的桌面檯燈,經過設計以後,展示出了唯美造型,充滿藝術氣息,不僅消費者讚不絕口,産品附加值更是成倍增長。

  在業內人士看來,工業設計就像施魔法,能把灰姑娘般的工業産品變成“白富美”。廣東工業設計協會的數據顯示,受調查企業利潤的40%來自工業設計。

  過去工業設計部門主要集中在大企業,現在,中小型企業對此也十分重視。“因為消費者喜歡的産品越來越個性化,沒有好設計,很難吸引人。”一位設計師告訴記者。

  作為現代服務業的一部分,工業設計不再只是製造業的附屬,而是成為一個産業,在産業鏈中佔據了越來越重要的位置,推動著“設計+製造”為主體的産業融合創新求變。

  如今,廣東工業設計城已陸陸續續進駐了250多家設計機構、上萬名設計師,服務於3000多家企業。設計城所在的北滘鎮“顏值”陡增,催生了美的、碧桂園兩家“世界500強”企業,還有12家上市公司。

  “順德260多萬常住人口,僅設計師就有5萬多!”第一批進駐設計城的宏翼創新集團董事長盧剛亮告訴記者,他手下現有300多名設計師,不再是被動“接活”、只做産品設計環節,而是主動參與産品創意、研發、行銷等全鏈條,集團去年營業額突破兩億元。

  融通互聯,佈局智慧製造

  走進唯尚公司寬敞的生産車間,聽不到機器轟鳴,看不到粉塵瀰漫。操作工手持掃描器,掃一掃板材上的二維碼,一張張板材便緩緩經過流水線,自動分類切割,生成各種部件。擁有先進的3D虛擬設計、生産和裝配系統以及數字管理、評估系統,這家企業完全改變了人們對傳統傢具生産的印象。

  “我們採取數碼化定制、信息化製造、一體化服務、自動化管理,實現了家居設計服務與智慧製造無縫銜接,創造了‘大規模個性化定制生産’新模式,保證了傢具品質的穩定。”唯尚公司董事長李連柱説,在全國傢具産能過剩時,唯尚年銷售額卻逆勢上漲,從數十萬元到突破60億元。

  通過工業互聯網引導行業定制流程生産方式的改變,唯尚公司嘗到了甜頭,越來越多的企業也正積極投身其中,從生産型轉向“生産+服務”型,從賣産品轉向賣“産品+服務”,不但提升了企業效率,更增加了産品附加值。

  根據《佛山市深化“互聯網+先進製造”發展工業互聯網實施方案(2018—2020年)》,到2020年,佛山將推動超過1000家工業企業運用工業互聯網新技術、新模式實施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升級,帶動兩萬家企業“上雲上平臺”。

  運用新技術,佈局智慧製造,傳統産業巨頭也當仁不讓。去年3月,佛山新落成的潭洲會展中心旁,美的庫卡智慧製造産業基地破土動工,計劃引進20至40家智慧製造産業鏈的上下游企業。隨後,碧桂園博智林機器人谷也在順峰山腳奠基,首批建築機器人今年底可望投入使用。

  兩大“巨頭”高調轉型,正擔當起佛山企業進軍智慧製造的“旗艦”。利迅達、隆深等本土機器人系統集成應用企業簇擁跟進。如今,全球工業機器人四大巨頭中,德國庫卡、日本安川電機和日本發那科已落戶佛山。

  金融助力,發展如虎添翼

  談到金融服務製造業發展,必須説説兩個“小鎮”:一是南海千燈湖創投小鎮,一是順德桂畔海産融生態小鎮。一“湖”一“海”,寄託了佛山最新金融創新希望,被視作産業升級的重要載體。

  南海區桂瀾路一條小河邊,古榕垂須,一組歐式風格建築群構成千燈湖創投小鎮核心區,建築工人正冒雨鋪設內部道路。2017年7月,千燈湖創投小鎮被廣東列為首批省級特色小鎮創建,集中引進創投機構,打造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樣本。迄今,創投小鎮尚未竣工,集群註冊落地項目、機構已超百家。

  實際上,千燈湖創投小鎮只是廣東金融高新技術服務區的一部分。當年,為了給金融服務業與先進製造業的深度融合創造條件,佛山不遺餘力爭取到廣東金融高新區落地。經過多年培育,這裡已高樓林立,入駐70多家金融租賃機構、347傢俬募創投項目和管理公司,為800多家企業發展“輸血”。

  “這些金融科技項目涵蓋供應鏈管理、供應鏈金融、知識産權保護産業化、食品溯源等應用場景,幫助先進製造業和龍頭企業打通融資、轉型、升級的瓶頸。”南海分管金融工作的副區長喬吉飛説。

  離開千燈湖,驅車南行半小時,抵達順德桂畔海産融生態小鎮。迄今,小鎮已擁有50多家金融、類金融機構,70多只私募基金註冊,基金規模超80億元。

  “順德是製造重鎮,迫切需要深化産業與資本結合。構建金科産研服務平臺,不斷創新金融産品和服務,才能滿足智慧製造需求,實現創新驅動,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佛山市委常委、順德區委書記郭文海説。

  目前,順德區政府與多家銀行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支持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優化升級傳統産業、建設科技創新集聚區及載體平臺、培育高新技術企業、推進村級工業園改造等。此外,順德區經科局還與遠東國際租賃、建信金融租賃、海晟金融租賃簽署協議,聯合設立了工業自動化裝備金融按揭中心,為企業“量身定制”設備購置、技術升級、廠房建設、供應鏈融資等個性化金融服務。

  種種跡象表明,現代金融業創新與加持,令佛山製造業轉型升級如虎添翼。去年,該市先進製造業增加值2250.58億元,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一半。

  從“兩化融合試驗區”,到“網絡創新創業示範區”,再到“全國製造業轉型升級綜合改革試點城市”“國家創新型城市”,佛山製造業砥礪前行,一路向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