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數字科技讓農業更“時尚”

2019-03-20 14:35:31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數字科技讓農業更“時尚”

在近日舉行的法國國際農業展上,一家合作社的工作人員正在通過掃描産品條碼,向觀眾介紹其農産品的可追溯性。記者 龔 鳴攝

  ■無人機飛過一片田地,就能知道哪塊缺水、哪塊少肥;在家裏點點滑鼠就可以選購農具、化肥、種子,省錢又省力;缺乏資金購買大型機械,可以在網站上租用,或發起網絡眾籌。 

  ■據法國一家投資機構統計,目前法國數字農業領域有200余家勢頭看漲的初創企業,覆蓋整個産業價值鏈,農業科技創新項目呈爆髮式增長。

  日前,在法國國際農業展上,20余家法國農業數字科技初創企業在“農業4.0”展區內,展示了多種數字農業解決方案。大數據、人工智能、互聯網等技術的應用,讓農業這一傳統産業變得“時尚”起來。

  數字科技讓更多人關注和了解農業

  今年是法國國際農業展第四次設立“農業4.0”展區,展區面積和參展企業數量都有所擴大。從無人機、機器人等科技設備,到農業氣象、土壤成分等數據分析軟體,再到農具租借、項目眾籌等互助機制以及電商平臺、農場管理方案等,數字科技應用在農業産業的方方面面。

  無人機服務提供商Airinov展示的無人機吸引了很多觀眾的注意。該企業創新事務經理朱利安·蓋裏向本報記者介紹,這款無人機搭載的感測器利用多光譜成像原理,用不同顏色標識作物的健康水準,一目了然。農民可以根據無人機觀測到的農作物生長狀況,有的放矢地採取改善措施,“在正確的時間用正確的劑量促進更優質的生産”。

  法國東部汝拉山區的一位牧民希望籌資2000歐元建一個奶酪加工作坊,卻苦於沒有資金支持。通過與眾籌企業MiiMosa合作,他參與的眾籌項目已完成64%的融資。這位牧民承諾向出資人提供回報,包括贈送奶酪,參觀牧場、“農家樂”體驗等,還有利潤分紅。這種“眾籌資金+實物補償”的方式新穎、務實,吸引了很多參觀者。據介紹,MiiMosa去年開發了借貸功能,引入家庭投資,今年還計劃推出新平臺,鼓勵企業、機構等參與眾籌出資。

  據法國一家投資機構統計,目前法國數字農業領域有200余家勢頭看漲的初創企業,覆蓋整個産業價值鏈,農業科技創新項目呈爆髮式增長。

  法國農業電子商務也發展起來。農業電商平臺Agriconomie的用戶數在4年間增長到2.5萬,在西班牙、意大利、比利時等國家也頗受歡迎。“網上購買農具、肥料、種子等,價格比市場平均價低了10%。還有物流直接配送,省錢省時間。”該企業負責人亞尼克對本報記者説。

  來自布列塔尼大區的農民讓—伊夫向記者展示了一家網站。在這個網站上,讓—伊夫可以獲得自家田地的衛星圖像,根據圖像的不同顏色決定灌溉、除草等相應操作。“過去我們整片作業,現在只用對需要處理的田地進行作業,省了很多精力。”讓—伊夫説,他會定期記錄農作物的生長狀態以及每一階段的施肥等情況。讓—伊夫興致勃勃地給記者推薦他使用的食品溯源手機軟體:“買到我的玉米的顧客,可以通過掃描條碼,查看到它生長過程中的所有信息。這多讓人放心。”

  法國數字農業協會“數字農場”推廣負責人卡裏納·卡約介紹,數字農業主要有三點優勢:一是節省時間和體力,很多粗重、低附加值的體力工作可由機器人完成。二是節省成本、提高收益,在計算機演算法的幫助下,農民可以更好預測和應對作物的疾病或營養不良等情況,減少風險,節省投入。三是從長遠來看,精準農業給環境的壓力更小,合理施肥、用藥以及灌溉都符合生態農業的需要。“在氣候變化、地力衰竭、人口壓力和生物多樣性銳減的壓力下,如何通過數字科技平衡可持續發展與農民增收,是未來農業發展面臨的主要問題。”

  MiiMosa項目負責人索菲·屈什瓦爾表示,數字科技讓更多人關注和了解農業。以眾籌為例,農民得到籌資可以開展多元化經營且沒有負債壓力,出資者則可以獲得獨特體驗。他表示,法國老齡化不斷加劇,未來全國1/2的農場將陷入無人接管的窘境。數字科技讓農業更“時尚”,能吸引更多年輕一代的加入。

  數字科技的推廣面臨多重阻力

  儘管發展前景廣闊,數字科技在法國農業領域的利用率還不高。據法國新聞網報道,僅有6%—7%的法國農民會使用相關手機軟體進行農業生産作業。卡約坦言,數字科技的推廣面臨多重阻力。一方面,由於缺乏相關知識,並對數據安全問題存有疑慮,很多農民對無人機、機器人等有排斥心理。另一方面,數字科技帶來的增産增收是長期效應,成果難以迅速顯現。卡約表示,這正是他們成立“數字農場”的原因,通過聚集不同類型的初創企業,擴大影響力,形成交叉宣傳效果。該協會經常組織會員企業參加農業展覽,並與農民建立密切聯繫,讓他們親身感受科技的便利。他説,法國農民的互聯網普及率達90%,大多數人都有社交網絡賬戶。隨著消費者對商品和服務的要求不斷提高,生産者必須使用科技方案以適應環保、産品可追溯等消費新趨勢。

  記者了解到,數字科技農業的發展得到了法國各方面的支持。2018年底,在“未來投資計劃”框架下,法國農業部農業和漁業管理局聯合法國國家投資銀行、法國環境與能源管理署發起了“未來農業與食品”項目招標,呼籲從事農業科學研究的企業和機構參與創新性研發,創造農業新産品、新服務、新模式。數字農業轉型就是其中四大課題之一。據悉,中標項目可以獲得最低200萬歐元的資金支持。法國農業部還投入近1.5億歐元成立創新孵化器,集中300多名研究人員,建立以研究、培訓和企業創新為框架的跨學科機構。

  法國昂熱高等農業學院副主席米歇爾·奧比奈告訴本報記者,數字科技是當下法國農業教育的重要內容之一。該校多個專業已開設相關課程,希望能為未來農業發展提供更多的人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