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深化市場化改革釋放經濟增長潛力

2019-03-27 09:07:57  來源:經濟參考報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當前,我國正處於經濟轉型和經濟增長的關鍵時期。要實現短期增長與中長期發展並進,關鍵在於以更大力度的改革開放實現經濟轉型的實質性突破。

  判斷經濟短期增長形勢要著眼于中長期。總體看來,我國仍然處於轉型期,在看到矛盾與問題的同時,也要客觀分析我國經濟轉型的趨勢,以判斷中長期經濟增長前景。我國經濟轉型和結構調整的空間相當大,這是判斷經濟前景的重要基點。

  未來5-10年,我國經濟轉型升級決定了中長期經濟增長。初步測算,如果最終消費率達到60%左右,屆時消費規模將達到45萬億至50萬億元左右,新增市場空間將達10萬億元以上;如果服務業佔比達到55%至60%,將帶來數以十萬億計的投資空間;鄉村振興與新興城鎮化融合發展,將直接帶動近百萬億元左右的投資與消費需求。這些內需潛力的釋放,將有力支撐未來的經濟增長。

  筆者認為,客觀把握經濟轉型升級趨勢,需要處理好短期與中長期關係,立足中長期尋求化解短期經濟壓力的辦法。

  首先,應對短期壓力,不僅需要用政策調整治標,還需要用經濟轉型治本。以消費為例,2018年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呈放緩勢頭,降至個位數水準。釋放消費潛力,需要調整相關政策,也需要經濟轉型實現重要突破。2018年,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9%,戰略性新興服務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4.6%,均明顯快於GDP增速。加快推進新興産業發展,將形成應對短期經濟壓力的有利因素。

  其次,經濟政策調整要適應于中長期經濟轉型趨勢。應對短期經濟增長放緩,調整宏觀經濟政策確有必要。但短期政策調整要以是否有利於經濟轉型為重要標準。尤其需要避免以增長取代轉型、以政策調整取代改革、以小修小補取代深層次改革。

  釋放經濟轉型升級蘊藏的潛力,關鍵是激發市場活力,立足中長期,以新一輪改革開放促進新的經濟增長。

  激發市場活力是短期穩增長、中長期促轉型的關鍵所在。從現實情況看,民營經濟活力不足,既有短期政策的影響,也有市場化改革不到位等深層次體制機制原因。有效釋放市場活力,使市場主體在需求引導下有效投資,可以把潛在增長動力轉化成現實增長動力。

  激發市場活力重在以競爭中性為原則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活力,需要在降成本的基礎上,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注重形成公開市場、公平競爭的大環境。這就需要強化競爭政策的基礎性地位,並建立與之相適應的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加快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優化國有資本配置,將更多國有資本配置在公益性領域,為民營企業拓展更大發展空間;深化要素特別是土地要素改革;加大政府採購服務的力度,推動政府採購進一步公開化、透明化。

  國際市場與國內市場融合是一個基本趨勢,需要以高水準的開放促改革、促轉型、促增長。當前,在經濟轉型出現陣痛、外部環境發生深刻變化的背景下,以開放促改革、促轉型、促增長更加具有現實性與緊迫性。

  總的來看,在內外發展環境發生深刻複雜變化的趨勢下,我國經濟增長需要全球視角,需要中長期判斷。對我國來説,實現短期經濟目標固然重要,以深化市場化改革釋放經濟轉型的增長潛力同樣重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