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錨定戰略新興産業

2019-03-27 09:22:47  來源:經濟參考報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2019年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經費分配清單日漸明晰。《經濟參考報》記者從科技部獲悉,截至目前,今年的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申報指南及徵集意見稿已公示了41個專項,合計金額高達72.5億元,涉及社會發展、高新技術、農林科技以及基礎研究四大板塊。其中,涉及高新技術和社會民生類約佔全部公示專項的2/3,相關的戰略新興産業成為“錨定”的重點。而在今年11個新增專項中,高新技術就佔了7項。另外,今年在糧食安全、醫藥健康和環保等領域的研發投入都有大的增長。對此,業內專家表示,我國重點研發計劃資金的使用效率和狀況有了很大進步,管理制度正日趨完善。

  41個專項超70億元已申報

  科技部3月25日發佈“生物醫用材料研發與組織器官修復替代”重點專項2019年度項目申報指南(徵求意見稿),重點聚焦生物醫用材料領域原材料和前沿創新産品開發,2019年擬在醫用級原材料的研發及産業化、植/介入醫用導管及器械表面改性核心關鍵技術及臨床急需新型醫療器械産品研發等研究方向部署項目。

  截至3月26日,2019年度重點研發計劃已經發佈6個申報指南,包括50個項目近12億元的經費資助。涉及的專項有幹細胞及轉化研究、納米技術、量子調控與量子信息、大科學裝置前沿研究(含定向)、蛋白質機器與生命過程調控、全球變化及應對。加上此前公佈的其他35個專項申報指南征求意見稿,2019年度資助項目已超700項,國撥經費超70億元。

  近年來,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的組織實施已經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如國際上首次觀測到三重簡並費米子、“深海勇士”號完成4500米級載人潛水器海試等。巨大科研成果的取得和我國多年持續不斷的投入分不開。據統計,2016年至2018年,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已經完成立項3500多項,國撥經費總投入超過750億元,調動了數萬家高水準科研單位積極參與。截至今年3月,54個已啟動重點專項中,高新技術類和社會民生類專項佔到了約2/3。

  對此,中國農業大學科學技術發展研究院李紅軍博士表示,三年來,項目和經費的40%都投向了與人民生活息息相關的社會發展板塊,緊跟其後的是關乎國家安全和彰顯國家競爭力的高科技板塊,獲得了1/5的項目和1/4的經費的資助。農林板塊和基礎科學板塊是國家穩定的基礎和科學研究的基石,也獲得百億元的經費支持。

  高新技術戰略産業受青睞

  在發佈的35個申報指南征求意見稿中,有11個專項是2019年新設的。新高新技術領域製造基礎技術與關鍵部件、光電子與微電子器件及集成、可再生能源與氫能技術、核安全與先進核能技術、物聯網與智慧城市關鍵技術及示範、網絡協同製造和智慧工廠、寬頻通信和新型網絡等7個新增專項重點瞄準製造、能源、物聯網和包括5G在內的新型網絡等方向。

  “雖然高新技術還沒有公佈具體的經費支出,但從目前情況來看,投資力度大的專項主要是社會影響大、與國家穩定密切相關的環境污染、糧食安全問題,而新增專項則主要關注5G等新興領域。”李紅軍説。他認為,這些都是我國急需發展的技術,也為下一個五年計劃和“科技創新2030”打下良好基礎。

  事實上,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也指出,促進新興産業加快發展。深化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研發應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生物醫藥、新能源汽車、新材料等新興産業集群,壯大數字經濟。堅持包容審慎監管,支持新業態新模式發展,促進平臺經濟、共享經濟健康成長。加快在各行業各領域推進“互聯網+”。

  對此,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綜合發展研究所研究員丁明磊表示,當前基礎前沿領域孕育重大突破,交叉融合態勢更加明顯,基礎研究、應用基礎研究和技術創新相互帶動作用不斷增強,創新模式向網絡化、生態化轉變。國家重點研發計劃也在不斷完善任務佈局,構建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到成果轉化全鏈條創新設計、一體化組織實施的總體格局。

  經費要“放”“管”結合

  隨著國家科技體制改革紅利逐漸釋放,智慧製造、大科學裝置前沿研究、藍色糧倉科技創新、生物醫藥研發等領域,在中央財政的扶持下逐步顯示迅猛發展態勢。但是要讓有限的科研經費花在刀刃上,逐步完善經費管理制度也顯得十分必要。

  如何既讓科研人員從繁瑣的報銷手續中解放出來,又防止科研經費濫用,一直都是業界的熱門話題。江蘇省科技廳廳長、黨組書記王秦告訴記者:“過去管得太死了,重重審核,變更預算還要打報告。這樣造成的後果之一就是,過去很多科研人員的精力都撲在做報表、做賬上,而財務管理本身就不是科研人員的強項,結果很多科研人員對科研經費使用‘摸不著頭腦’。”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科技創新本質上是人的創造性活動。要充分尊重和信任科研人員,賦予創新團隊和領軍人才更大的人財物支配權和技術路線決策權。進一步提高基礎研究項目間接經費佔比,開展項目經費使用“包乾制”改革試點,不設科目比例限制,由科研團隊自主決定使用。

  對此,業界人士分析,未來國家或許只管預算總規模,而將各科目預算的調劑權下放給科技人員。科技部部長王志剛表示,科研的不確定性和未知性,與預算要求的具體化,兩者之間的矛盾長期存在。“包乾制”的改革以信任為前提,但同時也需要和“放管服”結合,“信任越大,責任也越大”。

  “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促使我們必須把基礎研究作為一個重點,在整個科技創新的總佈局中要著重佈局。”王志剛透露,科技部首先會在基礎研究領域做一些嘗試,目前已經選了60多家單位,在基礎研究定額補助項目等方面進行試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