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北京亦莊:“高精尖”産業築起新高地

2019-04-10 08:57:53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天藍、水清、路凈、景美。在北京市的南部,有這樣一個地方:從面積看,實際管轄面積60平方公里,在北京市佔比不到千分之四;從經濟數據看,2018年工業總産值3841.2億元,同比增長12%,對北京全市工業總産值增長貢獻率達50.8%。

  數據亮眼,環境宜人。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北京亦莊),“高精尖”産業為何能築起發展新高地?透過現象看本質。記者與這裡的管理者、服務者、經營者進行了深入交流。

  ■ 全局謀劃,做精做強産業鏈

  北京東南五環外,榮華中路15號博大大廈,是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工委、管委會所在地。

  工委書記王少峰拿出兩張地圖:一張京津冀地圖、一張北京市地圖,地圖上的亦莊很小,各種紅藍色的線畫了不少。

  “亦莊的發展,與首都的戰略佈局始終緊緊相連。”王少峰説,“地方小但使命大,推動高品質發展,我們跳出亦莊看亦莊。”

  擔負“三城一區”(中關村科學城、懷柔科學城、未來科學城、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建設使命,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成果轉化承載區、北京高精尖産業的主陣地,亦莊擔子不輕。具體應向何處著力?

  “首先要找準方向,然後把産業鏈做精做強。”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主任梁勝介紹,亦莊主要瞄準積體電路、新型顯示、智慧製造、生物醫藥等技術前沿領域進行佈局,“通盤考慮,抓住關鍵環節,並不是産業鏈條上所有的環節都要落地亦莊,比方説京津冀地區有的,我們就可以統籌拉長鏈條。”

  一套圖冊,靜靜地放在梁勝辦公桌上,裏面的圖表花花綠綠,文字密密麻麻。

  積體電路産業鏈圖、人工智能産業鏈圖、生物制藥産業鏈圖、石墨烯材料産業鏈圖……整整32個産業鏈,大到世界範圍的情況梳理分析,小到每一個環節的生産製造流程和代表企業,一應俱全。

  既有宏觀戰略,也有微觀戰術,亦莊推動高品質發展路線圖清晰,施工圖具體——調結構是個細緻活。

  在北京集創北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面巨大的LED屏上正在播放宣傳片,鮮艷的色彩引人矚目。

  “LED螢幕,之所以能夠顯示那麼豐富的色彩,全靠背後的晶片調節驅動。”公司副總裁耿俊成介紹,集創北方的LED驅動晶片ICND2055,剛剛獲得了2019年中國IC設計成就獎。

  搬進亦莊不到兩年,雖然在這裡還是“新兵”,但集創北方在積體電路領域已深耕多年。“在積體電路産業鏈圖上,我們一直缺這一環,他們落戶後帶動了全産業鏈的發展。”開發區管委會的同志説。“其實,完整的産業鏈也是吸引我們的重要方面,這讓公司的發展更有底氣。”耿俊成説。

  目光四射,目標明確,亦莊的發展不斷向前。數據顯示:2019年1—2月,亦莊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産值602.6億元,同比增長11.2%,增速高於北京全市平均水準10個百分點,總量排名居全市前列。

  ■ 綠色理念,吸引發展高精尖

  走進亦莊,宜人的環境給人留下深刻印象。

  “亦莊是用最小的資源投入,兼顧包括環境、能耗等在內的綜合效益,在經濟高速發展的同時,始終保持天藍、地綠、水凈、城美。”梁勝説。

  設定高門檻,才能發展高精尖。

  新型顯示,名副其實的“高精尖”産業。在這一領域,京東方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連續多年保持全球業內專利申請量第一。僅2018年,公司就新增專利申請量9585件,其中發明專利超90%。與此同時,京東方在智慧手機液晶顯示屏、平板電腦顯示屏、筆記本電腦顯示屏、顯示器顯示屏、電視顯示屏等五大應用領域,出貨量均位列全球前列。這樣的企業要不要節能減排?要不要更進一步?亦莊給出的答案是肯定的,京東方的態度也是堅決的。

  “五年前工廠産量為每月9萬片,全年用電量為8.7億度,而去年我們月産量已達15萬片,用電量反而降到7.9億度。”京東方集團下屬的北京京東方顯示技術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顧香春介紹説,用電量不增反降源於京東方8.5代線工廠的綠色設計、綠色製造及節能減排的持續推動,“在實施初期會增加企業投入,但長期來看,不僅會帶來可觀的環境效益、社會效益,更會給企業帶來經濟效益。”

  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已成為開發區助力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新引擎。

  建設能源環境智慧化綜合服務平臺,推廣節能減排技術應用,引導和鼓勵2000噸以上能耗單位開展清潔生産、能源審計、能源管理體系認證,推動重點企業建設分佈式光伏電站、地源熱泵、空氣源熱泵……從2016年開始,亦莊加快實施“綠色低碳循環發展三年行動計劃”。

  如今,開發區萬元GDP耗能僅0.1328噸標準煤,為全國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最低;萬元GDP水耗為4立方米,是北京全市的1/4。

  1月14日,《亦莊新城規劃(2017年—2035年)》正式公佈。“未來我們將結合先進經驗,用森林繞城、綠道連城、碧水穿城等‘綠城八法’做好開發區綠色規劃,全力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的引領區、宜居宜業的綠色新城。將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發展優勢,推動高品質發展。”王少峰説。

  ■ 貼心服務,打造高品質營商環境

  高品質發展,離不開高品質的服務,更離不開高品質的營商環境。

  4月2日一早,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的餐廳裏,正在舉辦一場早餐“辦公會”:開發區工委和管委會領導與區內生物醫藥企業的6位企業負責人,拿著碗筷圍坐一桌……

  “我們邊吃邊聊,有什麼問題、困難,大家敞開了説,就當這是自己家。”王少峰的開場白沒啥套話;企業家們也很直接……“我們現在有8個産品處於臨床階段,接下來的幾年生産線可能不能滿足生産任務的需要,能不能幫忙解決一下企業生産用地?”一位企業老總説。

  “企業的需求將放在亦莊新城整個範圍裏通盤考慮,相關部門會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案,我們將把最好的土地資源留給企業,真正解決企業的後顧之憂。”梁勝當即回答。

  “開發區在高端人才落戶和住房等方面,能不能給我們一些支持?”“我們正處於謀求科創板上市的關鍵階段,希望相關部門能多多關注。”……能解決的馬上拍板,不能當場解決的,立馬佈置相關部門,第一時間介入,限期辦理。

  在亦莊,像這樣由書記、主任張羅的“企業家早餐會”,每週星期二、星期四定期召開。

  既把企業家請進門,服務還要主動登門。

  見到亦莊海關關長青海濤時,他正在辦公室整理資料,準備儘快到北京泰德制藥股份有限公司走一趟。作為一家專注于高端靶向製劑技術的高科技企業,泰德制藥落戶亦莊已經15年,先後成功研發了我國首個脂微球載體前列地爾注射液、全球首個口服的前列環素衍生物等多個産品。“很多材料和製劑都涉及通關問題,我們採取上門輔導的辦法,具體解讀政策和辦事流程。”青海濤介紹説,針對企業辦事及諮詢,亦莊海關的要求是:一次告知、一次完成,不讓企業跑“回頭路”。

  對企業來説,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在亦莊,不僅有貼心的服務,還有驚人的效率:亦莊保稅物流中心開通“7×24小時”預約通關驗放模式,對需求企業實行“預約辦理”和“加急通關”;企業全程網上辦理營業執照,“一天拿執照,兩天全辦好”;工程許可證審批時間由20天縮至7天……正是這樣優質的營商環境,為亦莊的高品質發展奠定了基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