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共建“一帶一路” 助力巴基斯坦能源基礎設施建設 續寫中巴傳統友誼新篇章

2019-04-30 16:44:4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馮實   責編:韓東林

  國際在線消息:近日,中國能建葛洲壩集團(以下簡稱葛洲壩)與巴基斯坦DESCON公司組成的聯營體,與巴基斯坦水電開發署簽署巴基斯坦Mohmand水電站項目合同協議。項目合同額折合人民幣125億元,葛洲壩為聯營體牽頭方,合同佔比70%。該項目是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多年的圓夢工程,項目簽約標誌著中國能建葛洲壩集團在巴基斯坦能源合作領域再獲新突破,將為“一帶一路”倡議走深走實注入新動力,續寫中巴友誼新篇章。

  作為在“一帶一路”區域精耕細作多年的先行者、實踐者,葛洲壩積極響應國家“走出去”號召,成功建設多個在雙邊經貿關係中具有重要地位的大型水利水電、公路項目。憑藉多元全産業優勢,企業工程承包和海外投資雙輪驅動、協調發展的戰略佈局正逐步形成。目前,葛洲壩在巴基斯坦在建項目達9個,項目涉及水電投資、高速公路、風電、高端裝備製造等,簽約合同總額超100億美元。

  築夢巴國,十年“NJ”打造金字招牌

  上世紀九十年代,葛洲壩積極響應國家“走出去”號召,依託在國際上具有廣泛影響力的“水電建設鐵軍”品牌,進入巴基斯坦工程建設市場。多年來,全天候的傳統友誼和全方位的互利合作,讓巴基斯坦這個“中國風雨同舟、患難與共的好朋友、好夥伴、好鄰居、好兄弟”,真切感受到來自東方熱土的強有力支撐。其中,有力的支撐之一便是不斷為解決巴基斯坦的能源危機做出努力。葛洲壩承建的NJ水電工程作為巴基斯坦政府為解決能源危機的優先工程,總裝機容量969兆瓦,年發電量約為51.5億千瓦時,佔巴基斯坦水電發電量的12%。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NJ水電工程

  NJ水電工程

  NJ雖只是一個中型水電站但它承載著使命與夢想。在電力短缺中,它承載著巴基斯坦人民嚮往光明的夢想;在嚴寒煎熬中,它承載著葛洲壩開拓巴基斯坦市場“橋頭堡”的使命。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NJ主廠房全景

  NJ主廠房全景

  NJ工程的實施從研究核心TBM的成功引入開始扭轉。在喜馬拉雅山脈,尚無成功實施TBM的先例。如果成功實施,必將載入隧道施工史冊。NJ工程啟動時,多名國際知名專家曾作出類似判斷。然而這個看似不可能的任務,葛洲壩做到了。在挑戰面前,葛洲壩建設者成功穿越喜馬拉雅大斷裂帶,攻克高埋深、大收斂、大涌水地質條件下的超長隧洞掘進、超深豎井開挖、超大廠房建造等世界級技術難題。實踐證明,葛洲壩建設者在NJ工程的所作所為,在很大程度上已經超出了合同履約的範疇。

  心至堅,行至遠。自2018年4月首臺機組並網發電以來,NJ水電站已累計向巴基斯坦國家電網輸送電力21億度。NJ工程創造了世界水電工程建設和巴基斯坦基礎設施建設的奇跡。

  國際優先,全産業優勢聯動大市場

  時間追溯到1994年,葛洲壩承接了巴基斯坦帕特菲德灌渠修復工程,為公司走進巴基斯坦市場開啟了探索之門。一路走來,在巴基斯坦水利水電、公路、基礎設施等多個領域的重大項目建設中,葛洲壩已經成為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從簡單的勞務輸出到國際工程承包商;從工程建設承包加融資總承包到EPC、BOT投資項目運營。

  “近年來,中國能建葛洲壩集團充分發揮各大業務整體優勢,從單純的施工承包模式,發展到EPC總承包,聯營體,再到EPC+F,到以小額參股拉動總承包、PPP、BOT和跨國並購等模式,打造出集投資、規劃設計、施工、運營等一體化運作模式,讓公司牢牢佔據了屬地化發展的戰略優勢,由傳統水電建設施工向多産業聯動的大市場挺進。”中國能建葛洲壩三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馮興龍介紹説。

  巴基斯坦SK水電項目是葛洲壩的海外水電投資“第一單”,項目總投資約19.2億美元,由中國能建葛洲壩集團投資、建設、運營、移交,是中國企業在海外綠地投資的最大水電項目,也是中國企業“走出去”事業逐步走向高端業態的重大裡程碑。SK水電站項目經理鄧思文表示,“與跨國並購相比,綠地投資的最大優勢在於能直接拉動東道國生産能力、産出和就業的增長,促進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據預測,項目建設高峰期,將雇用4000多名當地員工,對促進當地就業、改善民生發揮重要作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DASU水電站鋼架橋

  DASU水電站鋼架橋

  巴基斯坦DASU水電項目為印度河流域上水電梯級規劃的第二級,是巴基斯坦技術最難、總裝機容量最大、總投資最大的項目之一,項目總裝機容量5400兆瓦,建成後將有效緩解整個巴基斯坦地區的能源緊缺現狀,改善當地基礎設施建設。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DASU水電站項目部職工和諧相處

  DASU水電站項目部職工和諧相處

  除水利水電工程外,葛洲壩集團還以聯營體模式運作了連接中巴經濟走廊交通幹線——E35高速公路項目,這是葛洲壩集團首次嘗試的“中巴合璧”聯營體式的管理。“公司牽頭與巴基斯坦屬地化公司分別組成項目一標、二標聯營體,具體負責項目投標及中標後的實施。雖然項目管理過程中存在一些管理理念的差異但通過碰撞後比學趕超的帶動作用,問題都得到了有效解決,聯營體雙方合作非常愉快。”E35項目經理陳永建介紹説。

  此外,葛洲壩還承建了巴基斯坦首個海外新能源EPC總承包項目——吉姆普爾聯合能源99兆瓦風力發電項目,亞投行首個公路項目——M4高速公路項目、重油電站——卡洛特重油電站,SK重油電站項目、中巴經濟走廊的優先實施項目——KAROT水電項目等一大批惠及巴國民生的項目,阿扎德帕坦水電項目等項目正在積極推進和運作過程中。

  和諧共建,深度融入當地民生發展

  承建一項工程,帶動一方經濟,惠及一方民眾。深耕巴基斯坦多年,葛洲壩大力實施屬地化管理模式,讓一批又一批參與工程建設的巴方員工得到極大的鍛鍊,培育出了大批高技能、高素質的優秀人才,探索出了“以合同管理為核心、以計劃管理為中心、以成本管理為重心”的國際項目管理理念,和“項目管理國際化、資源配置全球化、勞務管理屬地化”的項目管理實踐。工程建設為當地提供了數萬個就業崗位,有力推動了當地經濟發展。

  E35項目部巴籍員工Tufail Ahmed家在開伯爾—普什圖省的哈利普爾區,對於能夠參與建設該項工程,他表示非常感激,“這條公路正逐步地改變當地人民的命運,將對已經建立的Hattar工業區的經濟振興幫助巨大,惠及全國。此外,由於行車時間的縮短,將幫助該地區的人民在沿線主要城市中獲得更好的就業機會和商業機遇且不影響與家人溫馨的生活。我們的孩子也可以安全地乘車前往伊斯蘭堡和白沙瓦等附近城市接受更好的教育。在高速公路建設期間,葛洲壩為哈利普爾地區人民提供了各種各樣的工作,為此我們非常感激。”

  回望來路,不忘初心。葛洲壩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傳遞中國企業濃郁的社會責任,積極支持當地教育、基礎設施建設等公益事業,提供力所能及的友情援助,促進企業與當地社會的協調發展,社會效應和品牌效應持續放大。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6年11月18日NJ項目部向當地學校捐贈物資

  2016年11月18日NJ項目部向當地學校捐贈物資

  2010年5月7日,葛洲壩向喬德克拉斯國立中學捐贈電腦、書包、文具盒等學習用品和20萬盧比現金。在NJ項目部TBM分部駐地,葛洲壩援建的穆扎法拉巴德瑪勒賽英才男士中學已于2013年投入使用,公司先後投入240余萬盧比,幫助該校翻修校舍、操場,進行校內綠化,修建圍墻,添置電腦及文具。在當地,一提起這個校園,周邊的百姓都會豎起大拇指,這所學校也常被中巴員工稱之為“中巴友誼中學”。它的存在,不僅是中巴友誼的結晶更是見證了中國企業的責任與擔當。

  2017年10月,巴基斯坦國家高速道路(N15)巴拉科特大橋發生坍塌。SK水電站項目部接到巴基斯坦巴拉科特市政府及巴基斯坦高速公路管理局求助信息後第一時間安排了技術工程師和機械設備抵達現場,積極開展搶修工作。短短一週時間完成了危橋的修復工作,以最短的時間完成了通車任務,巴基斯坦高速公路管理局董事穆罕默德·伊姆蘭高度讚揚了葛洲壩如此快速完成修復任務並實現了通車,被渡河困擾的近千名當地居民紛紛對葛洲壩的工程施工人員豎起大拇指,此舉也得到巴基斯坦主流媒體高度評價。

  此外,葛洲壩積極參與當地搶險救災、扶危救困:多次協助當地修復坍塌公路;派遣吊車協助警方救援掉入印度河中的火車及客車;向DASU項目所在地婦女委員會捐贈縫紉機、布料、針線等生計物資;向當地受傷兒童捐款捐物;為M4公路道路沿線村莊修建灌溉水渠、幫助村民平整田地等。

  好風憑藉力,揚帆正遠航。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聚焦互聯互通,深化務實合作,為“一帶一路”倡議和“中巴經濟走廊”建設的深入推進提供了強力助推劑,葛洲壩將繼續強化與巴基斯坦全産業合作,勇擔央企社會責任,促進中巴互聯互通,續寫中巴傳統友誼。(圖/文來源:葛宣)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